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烧着菜,谈着天---魔芋烧鸭的事儿

(2015-04-03 19:43:55) 下一个

***
注:关注魔芋烧鸭菜谱的,请读黑色字体部分


打开冰箱,左右上下巡视一番,我便计上心头,好吧,今天就做魔芋烧鸭。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当一家煮妇自然要备好三餐饭啰。

一人世界时,炒米饭,三明治,一切都好将就;两人天地时,炸酱面,疙瘩汤,万事也还对付。随着娃娃的一声啼哭,那些熟悉的散漫的生活节奏和内容慢慢地被颠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崭新的忙碌的生活秩序和画面。围着锅台转,渐渐地不再是不堪和负担。在厨艺上,费点心思,动些脑子也不知不觉地变为习惯。就这样,在厅堂和厨房之间拳打脚踢了一些年头后,模范伙夫和标兵厨娘便茁壮地成长起来。

我麻利地鸭子洗净,切块 (1),待锅中水烧开后放入鸭块,看到它们在水中翻滚后,马上捞起; 接着,在炒锅里放油少许,加热,倒入鸭块翻炒均匀(2)。一旦大量鸭油渗出后,我便冷笑着果断地把它们统统倒掉。另起炒锅,热油,加入姜片、葱结、八角、炒香,下入鸭块,酱油、绍酒翻炒上色 (3),加水,大火烧开, 小火慢炖。看起来一切进展得有条不紊,天衣无缝,其实,我的内心也有过一些思量。如果锅里再放入干花椒、尖红辣椒和郫县豆瓣,就会是川味魔芋烧鸭了,下回吧。魔芋,口感奇特,滑软爽口;鸭肉,味道浓郁,肥酥鲜香,这对绝妙的组合,以及由此产生的美味效果,真是四川人民对中华美食的又一大贡献呵!

我拿出雪魔芋 4),放在清水中泡发约1小时, 然后,挤干水分。看着手中的一个个带孔的海绵一般的白色方块,我实在不愿意相信它们是植物。如果说它们出自面筋菌类、或者豆制品,似乎更能接受些。为了一睹“庐山真面目”,我在网上搜寻

如此尊容

魔芋,长得确实丑爆了,和它的Cousin们(萝卜土豆山药藕)没法比。都是块茎,根比根,气死根那。我听到了魔芋的心中呼唤,“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

然而,当我把目光停留到魔芋的地上部分,我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了。翠绿的羽状复叶,姹紫的炬型花冠,分明是一位走红毯的婀娜女子向我款款行来

读着魔芋的身世,我颇有些相见恨晚的感觉。看看自己早先对魔芋的认识仅仅停留在什么魔芋烧鸭和魔芋豆腐上,实在太浅薄了。人家魔芋是干大事儿的。魔芋由多糖又称魔芋葡甘露聚糖组成,除了医学、食品保健外,魔芋多糖在纺织、印染化妆陶瓷、消防、环保、军工、石油开采等方面都有广泛的用途,这每一条用途都足能让你振聋发聩。我们总是以青松翠竹墨荷红梅明志,殊不知,这魔芋才是我们的励志大使呢。

随着鸭肉的香味弥散空中,我恍然意识到是加魔芋的时候了。赶紧,在八成熟的鸭汤里,下入魔芋块、精盐略烧入味,再放入胡椒粉及浓汤汁,用湿淀粉勾芡,撒上青蒜片,装盘即成

橘黄的灯光下,阖家围坐圆桌旁,一起品尝家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云河' 的评论 : 云河面前聊菜谱,真有班门弄斧的感觉呵
北美云河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好吃!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