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孩子“犯错误”怎么办?-2

(2013-01-03 12:44:55) 下一个

 


如果按照大脑的发育规律,利用大脑的可塑性,通过提供最好的环境信号,是可以构建出聪明、完美的大脑。这是很多家长(特别是推爸、推妈)自觉或不自觉地对孩子实施各种形式教育的主要理由。


但这仅仅是理论上假定的最理想的状况,在实际情况下很少甚至不可能发生的。


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绝大多数人忽略了情绪对大脑功能的直接影响。


 环境信号不仅通过突触修饰改变大脑的结构,还同时可以产生正面或负面的各种情绪,对突触修饰产生影响。环境信号多是具体的、特异的,而其产生的情绪可以是非特异的、笼统的。如果不同的环境信号反复、长期地引起负面情绪,对大脑的发育是不利的,甚至是有害的


如果有条件,我一般会在讲座中与家长进行一个互动实验,使家长能够直观地体会到情绪是如何直接影响大脑功能的。


实验是这样进行的,随机挑选并邀请两位家长到讲台上来,一位为实验对象,另一位是实施者。实验共进行三次,每次让实验对象把一只胳膊平举实施者站在背后将实验对象平举的胳膊向下压。第一次实验的目的是建立基线值(也可反复做几次),让实施者找到并记住将实验对象平举的胳膊下来的力量。第二次实验时,要求实验对象平举胳膊的同时,想象一个所经历过的最高兴的情形,当实验对象集中注意力想象时,示意再用实施者同样的力量往下压,会发现用同样的力量是不能将胳膊压下来的。最后一次实验过程与第二次类似,但要求实验对象想象一个所经历过的最悲伤的情形,这时候会发现很容易将胳膊压下来。这时实验对象如果有意识地想要对抗向下压,也顶不住实施者的压力。


通过这个互动实验,我们可以体会到:仅仅通过在脑子里想象不同的情绪状态,就可以不知不觉地、立刻改变身体的防御状态。高兴的情绪可以使身体的能力增强,负面的情绪可以使身体降低。与此对应,大脑的功能也通过想象不同的情绪状态而发生着变化。


建议家长和自己的孩子做一做这个实验。我的孩子(10岁)很喜欢和我们的互动实验,通过直观的体验,她能够理解情绪对自己身体的影响。这以后,当我们发现她情绪低落时,就会和她做这个实验,或者提醒她这个实验,马上就会发现她的情绪会有比较明显的改变。


这个互动实验是我从一次职业培训中学到的。培训的主题是如何更好地给出一个科研讲座,培训者是个知名剧院的著名导演,她的培训方法是要求我们象演员那样去吸引听众,其中影响听众的情绪是个重要的方法。那个导演要求所有学员一对一地进行这个互动实验,切身体验情绪变化对身体的影响。(注:通过这个实验,我开始理解为什么美国最好的私立高中普遍设置表演课程。)完成实验后,我问导演是否知道这个实验的理论机制,她说现在还没有系统的理论,这只是经验的观察,用于对演员的训练培养。我随后告诉她,或许我可以给出一些解释,这就是我下面要介绍的。


版权声明:本稿件、作品版权归夕曦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