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好回忆(1)

(2013-01-02 22:31:41) 下一个

6.告别童年
我的少年时代是在上海的流浪生活中开始的。
当我离开新疆的时候,刚好是小学毕业后没有多久,也就是刚刚告别了我的童年时代,进入青少年。在我经历了那么多快乐的童年时光之后,突然离开了学校,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同学伙伴,心中不免地感到惆怅。但是到了上海,置身于繁华的都市生活,使我对同学的思念之情很快就淡忘了。这个时候的爷爷家里,已经没有几年前的那些热闹气氛了,叔叔们都成家出走,只有三叔和爷爷分割了房子,把个本来就不大的鸽子笼亭子间再分成两半,楼上一半给他们住,楼下留给我们和爷爷奶奶一起住。
 
 
在那个时候,从新疆到上海,无异于今天的人们去办理护照出国旅行一样。因为坐火车历经三天四夜的长途跋涉,从草原戈壁,到东海明珠,所经过的地理地貌的变迁,区域文化的变化,无异于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国际旅行。记得曾看过一部电影,里面有关于东方列车的描述,那是一种横跨欧洲大陆的国际列车。我想我们所乘坐的列车,从昔日杨贵妃到达过的西域大地,经过当年三国争雄的中原平原,再到脯育了吴越文化的长江流域,列车一路飞奔,日夜兼程,穿山越岭,横跨草原隔壁,最后到达长江的入海口,东海,不也是名副其实的东方列车吗?

在每一次经历过这样的旅行之后,我都会有几天的时间的不适应期,感到神志恍惚,头脑不清,我不但走路感到摇晃,甚至看东西都是游移不定的。听大人说这是晕车造成的结果,但奇怪的是,我在火车上却从没有头晕的感觉,而到了陆地上反倒会发晕。我就知道了,我那不是晕车,而是晕地。

 
我这次来到上海,本来也没有打算继续读什么书,完全是因着照顾父亲,所以就无所事事,游手好闲,在我那个正是求学上进的好学年龄还觉得挺心安理得,理所当然了。而这也正好给我提供了一个重新领略上海,观察人间百态的绝好机会。同时,在那个时候,由于自我意识开始觉醒,少年的青春萌动,和对人生的探求和好奇也让我有意识地开始认识和了解自己。
 
上海是我的第二故乡,因为按照出生地,我应该是真正的新疆人,而且从小在上海就被邻居们称作"小新疆"。在弄堂里,只要有人见到我的身影,就会立刻传开来说小新疆回来了。但我又从来不把自己看作是新疆人,因为在上海,处处都能找到我童年时的影子;那熟悉的街道,每一条通向外滩的马路,以及跑来跑去的无轨电车,还有就是那吴侬软语好听的上海话,无一不会把我带向童年的回忆。而且对于眼前的上海,我又是那么的熟悉,我感到,上海才是我的真正故乡。
 
没有了每天要去上学的束缚,突然感到轻松自如,就像一只飞出笼的小鸟,自由自在,任意飞翔。我可以一个人,沿着延安路或南京路一路走到外滩。我还可以再沿着外滩,从外白渡桥的外滩公园,一路走到十六铺码头,走到当年看我叔叔在黄浦江边上的泊船上当搬运工的地方。
 
我倘佯着每一条有名的马路,像南京路,因其旧时代的十里洋场和新时代的南京路上好八连而著称和闻名;延安路上因为有着上海音乐厅,大世界和自然博物馆;而淮海路则因妇女商店,复兴公园,和那家国泰电影而有名。但我更喜欢留心的是那些不同特色的书店,文具店,甚至是五金店,和无线电商店。
 
在那个年代,家用电器还没有进入家庭,在商店里也看不到什么电器产品,甚至连电视机都没有成为商品。当时还是三转一响加几条腿的年代,所以说,收音机或着音响设备还正是时髦家庭里的追逐目标。有条件的也许会从海外带进这些设备,没有条件的就自己想办法动手制作。而且上海也的确是这些追逐时髦者的天堂,在南京东路的中央商场,就是这些追逐时髦者的乐园,在那里,可以应有尽有地买到想要安装任何高级音响设备所需要的各种电子零件。我的五叔叔,是我所有叔叔中最聪明的一个,他就是在这些琳琅满目的电子品商店中,淘出了他所需要的所有电子品零部件,并且最终装配出一台只有九英寸大小的黑白电视机。在那个年代,家里能有电视机的可真是凤毛麟角啊。
 
我当然也很快找到了我的兴趣所在,那就是在南京西路,当年的马戏团对面的一家航模商店,在店里和门外的橱窗上,摆设着各种不同样式的看似逼真的舰船模型。我每天流连于这家模型商店,在橱窗外,在商店里,观赏着各种不同的模型,看着那些大人带着和我一样大小年纪的小孩前来挑选他们所需要的各种不同的装配材料,心中真是充满着无比的羡慕和可望。终于有一天,我的父亲也答应,愿意帮我制作一架可以飞的飞机模型的时候,我那兴奋不已的心情至今都难以忘怀。
 
在上海,还有一处令我流连忘返,也是在工作以后每次去上海出差,都会想到一定要经过看一看的地方,那就是中百一店斜对面,人民公园靠南京路和西藏路各一侧的沿街外墙的工业成果展示橱窗,那可以说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一个工业成果展示窗口,在沿墙的一系列小橱窗口里,展示着各种各样的工业成果模型,有静态模型,也有动太模型,而且制作的都是那么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这在我那个求知若渴的年龄,真可谓是大开眼界,饱受眼福啊。
 
当我把在些少年时代的所见所闻以文字的形式固定在纸面上的时候(如今是在iPad 里了,时代发展得真快啊!),我相信上海的今天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往日的悠闲气息已经再难以寻回,商品时代的到来,就像是席卷大地的风暴,带走了一切昔日留在人们记忆中的美好印象。我相信,当年在南京路上的展示窗,如今已经很难保留下来,就连人民公园这样一小片供人们憩息的城市绿地,如今也已被热闹的商业娱乐中心所取代。更不用说还有那些步行街和高架立交,早已改变了上海的原生态,使之不折不扣地成为一座和世界接轨的国际大都市,而昔日的上海如今已经不复存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