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好回忆(3)

(2013-01-09 16:22:34) 下一个

8.乡村生活

我变得哪儿也不愿意去,尤其是夜晚的上海,那是个不属于我的世界。看到别家小孩有自己学校可去,有自己的伙伴可在一起玩,到了晚上,也都有自己的事情可以去做,而我却什么都没有。

 
我开始不喜欢起这种自由的生活,处处感觉无所适从,看着满世界忙忙碌碌的人们,和我这个无所适从的人没有半点关系。我不能去上学,也没有小伙伴可以玩,当他们继续喊着我「小新疆」的时候,其实就是仍然把我当作是外乡人看待的。
 
这种感觉,后来也一直伴随着我一生,不论是在我回到新疆以后继续我的求学生涯,还是在大学毕业后来到江南水乡的小城工作,抑或是再后来到了风景如画的异国他乡定居生活,都始终无法摆脱那种身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
 
父亲当然看出了我的苦闷,有一天对我说,是否愿意一个人去浙江乡下住上一段时间,那里有他的一个老朋友,家里也有和我年龄相仿的三个兄弟。我当然记得那家人家,还能记得他们家大儿子的名字,那还是在几年前的事情,父亲曾就带我去走访过,在我的幼小的心灵里,还残存着一些对那家人家的支离破碎的记忆。那是在一个很偏僻的乡下,虽说也是地处江南水乡,但却十分贫穷和落后。一大家子人居住在一个十分破旧的老式的宅子里,没有水,也没有电,房间里面总是黑洞洞,并且是又冷又潮湿。
 
我没有别的选择,就只好应从了。一清早,父亲送我到了徐家汇,在那里,我乘上了去平湖的长途公共汽车。一路的颠簸,过了中午才到达平湖,然后还要转车。我想这是我有生以来,单独一个人,跑过的最远的距离。
 
在我到达了那个古老的小镇以后,凭着当年的一丝的记忆,寻找着那条独有的古老街道,再沿着它走出了小镇,来到了熟悉的乡间小径,一路来到了我要寻找的那个人家。
 
他们的房子已经变迁了,残破的部分已经被拆除了,剩下的残垣断壁堆满了砖头和梁木。房间里面依然简陋,破旧,但迎接我的是三个热情的小伙子,我们就像是久别重逢的自家兄弟,对我的到来,他们是那么兴奋和激动。
 
他家的大儿子已经有了女朋友,所以和我们相处的时间就少了很多,平时,和我在一起的都是他家的老二小三。我们很快就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而且还是形影不离。
 
他们带我去观潮,到海边游泳,去到田间地里捡刚掉落的干果和蔬菜。我看到他们过着纯天然的,自给自足般的生活,每天吃到嘴里都是不花一分钱从地里捡来的最新鲜的蔬菜。虽然我们吃的都是粗茶淡饭,但每顿饭吃到嘴里的都是那么香甜可口,滋滋有味。我就禁不住地问他们,为什么这里的毛豆比上海的好吃那么多,为什么这里的红薯比上海的也甜很多,他们说,那是因为新鲜的缘故,而且他们捡来的都是最好的,因为他们知道哪块地里长出来的是最好吃的。
 
有一次,他们带我去钓虾,那是在一个不大的水塘边上,用一个很小的鱼钩, 系上一小节线绳,放上鱼饵,就丢到水里去,不一会儿,就会看到从石板缝里伸出来的虾的大钳,试图想要捕获那即将到口的鱼饵,我们只要不停地移动诱饵,虾儿就会跳动地跟随,然后我们就用早已准备好的鱼网,将离开洞穴的虾儿一网捞起。就这样,一上午的功夫,我们就可以钓上满满一碗的大虾。呵呵!这样的生活,让城里生活的人们,真是做梦也想不到呀。想到奶奶每天一大早就要去菜场买菜,难得买回来的虾真是又小又少,在每个人的碗里还平均分不到三个。而我们在这里,想吃了,就去钓,真像是神仙过的日子啊。
 
可是乡间生活也有很多不便利的地方,比如说上厕所就是最大的麻烦事,不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得走很多的路程;每天晚上睡觉前的洗刷,也都是在门前的井边完成的。虽然那时正好还是在暑假时节,但冰冷的井水,总是让我无法去适应。还有就是天黑以后,那漆黑无比的夜晚,总会给我带来莫名的恐惧。房间里没有一丝丝的灯光,屋外更是伸手不见五指。我觉得那是一个恐怖的世界,平日里所听来的那些稀奇古怪的故事,这个时候都会在大脑中浮现出来了。
 
当他们发现我的胆量是那么地小的时候,就开始以嘲弄我来取乐了,他们想出各种名堂来恐吓我,直到把我吓得是魂飞魄散,魂不附体的时候,他们就哈哈大笑,乐不可支。我只好苦苦哀求,让他们可怜可怜我这个胆小如鼠的城里人吧,我解释给他们说,我的小胆子也是天生的,不是因为对他们这里有什么不好的看法。
 
我们是同睡在一张很大的床上,所以天一黑,我就哪也不想去,呆在床上不下来了,我觉得那儿是我最安全的地方,他们也就陪着我在床上一起聊天,瞎扯。
 
就这样,他们开始把我当女孩子看待了。那个时候的我还很腼腆,性格很内心向,过头的笑话我从不会去接应,而且每当他们那种只有在男孩子间才会有的那些无遮无掩的言语和行为在我面前发生的时候,我就会退避三舍,这就越发激发了他们对我的好奇。直到有一次,他们其中的一个抱着我不放,嘴里不停地说,你是女孩吧!我就知道,他们就像正在发情的小公鸡,毫无目标地瞎碰乱撞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