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扫扫扫,刷刷刷! —疫后返乡又记

(2024-07-15 08:21:33) 下一个

“您扫我,还是我扫您?”回到大陆,每每扫微信付款,我都傻傻弄不清。我一问,彻底将外人身份暴露无遗。对方小眼神看似在说:“瞧,不是自己人不是?”

疫后终返故土,感觉就是一个字:“变,变,变。”千变万变,最大的变化就是:万事一扫/刷了之,十分方便。

出机场乘高铁,四处不见售票处,验票口-实体车票早已逃之夭夭。大陆胞弟早在网上订好高铁票。在入口用身份证一扫,闸机门大开,我趁虚而入。

到家次日,找不到以前的储蓄卡,用身份证一扫,有关信息一览无余,柜员立马给办了新卡。

在大陆,微信支付横扫天下。打车去朋友家,扫微信,去超市买菜,扫微信,去餐馆与朋友小酌,扫微信,乘公车地铁,扫微信。就连路边修鞋补鞋,挑担卖李售桃的,墓地卖纸钱香火的,都有微信支付二维码,扫描就成。

更有一日,路过闹市,见一残疾人跪在街边,一个劲的对着行人磕头,身边大喇叭配乐单曲循环播放“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面前放一张微信支付二维码,路人一边抹眼泪,一边掏出手机狂扫。

微信支付去我一桩心病。以前回大陆与亲朋好友聚餐,总为买单一事争抢,面对一张张挥舞着人民币的大手,服务员苦笑着很是左右为难。我常借上厕所之机,悄悄点现钱买单,但因耗时长,架不住被识破,让他人占了先机。

如今,拜微信支付之赐,我事先打开微信支付功能,看准时机,趁众人微醺海侃阔论东升西降的当儿,弯腰溜到柜台,对准二维码一扫,接着一键确认,齐活儿,众人捶胸追悔莫及。

扫微信支付,方便快捷,相当于刷银行卡支付,支付者量力而付,收款者无跳票之忧,两全其美。而且,零接触付款对减少疫情传播功不可没。

除扫码之外,刷脸也在大陆异军突起。千山万水返乡,来到阔别的母校,却不得而入。 原来,要人脸识别,方能准入。我这张老脸不在系统存储,自然刷不得。朋友常去校园遛弯,如今也只好望园兴叹。

在国外,大学校园自由出入,对外开放,即无围墙也无大门。疫情期间,大陆高校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控制人员流动,遏制疫情,跟扫码支付一样,的确也是方便快捷。但疫情已过,仍利用人脸识别来“严防死守”,控制人流,校方倒是方便了,民众的自由则打了折扣。

近来,有北京大学教师认为大学应出入自由,拒绝刷脸入校,声称不授权校方使用个人信息(人脸),更利用长跑特长,翻越闸机栏杆,在校园与保安玩猫捉老鼠。

大学校园是否应该自由出入?如何在方便与自由之间平衡?我百思不得其解。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梦见裴多菲改口雌黄,振臂高呼:“生命诚可贵,自由价更高,若为方便故,两者皆可抛。” 我大声疾呼:“裴老弟,使不得,使不得!然使尽吃奶的力气,却发不出像样的声音,多亏妻子一把将我推出梦境,醒来一身冷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方便快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