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极限

A joy man and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 professional.Working in the field to serve people.Enjoying my life and seeking the inn
正文

央视版权之“您幸福吗?”

(2013-01-29 08:45:45) 下一个
         起初想把标题搞成《脑残的“您幸福吗?》”,那是最先想到的,但转念一想,这有违我的原则,还是改成比较中性一点儿的标题。
 
         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中央电视台为迎接“二*九”大推出了《走基层·百姓心声》调查节目,入基层对几千名不同各行业的人进行采访,面对的问题都是“你幸福吗?”。这个“你幸福吗?”一时风靡全中国。看网络视频时,鸡皮疙瘩掉了一地。

        可是神奇的答案出现了:
 *“您幸福吗”? “我姓曾”。
*“您幸福吗”? “没时间去考虑自己幸福不幸福。”
*在被董倩追问“你幸福吗?”时,莫言干脆地回答说“我不知道,我从来不考虑这个问题”。这是因为,  在他看来,“幸福”就是什么都不想,一切都放下,身体健康,精神没有什么压力。“我现在压力很大,忧虑重重,能幸福么?”莫言说,“我要说不幸福,那也太装了吧。刚得诺贝尔奖能说不幸福吗?”
*记者:大娘您捡垃圾幸福吗?老人:啥?记者提高声音:您幸福吗?老人:我耳聋你大点声。记者声嘶力竭:您幸福吗?老人继续:再大点声!记者无奈离去。老人自语:早tm听见了,累死你个龟孙!钓鱼岛和腐败的事你不问,拎个破JB玩意满大街问穷人幸福吗?我83了还在捡破烂你说我会幸福吗?

等等
等等等
……
         央视终于逮着机会问比尔·盖茨“你幸福吗”了,这位现“世界第二富”答:我这辈子一直很幸福!(因为是英语提问的happy,盖茨先生没有办法直接打叉到family name上去)
针对此事,网上也是一片倒彩:
*央视是要把脑残运动进行到底呀。
*什么时候央视不这样傻B的“幸”,老百姓就“福”了。
*为什么非要问这种问题呢?
*这种二逼问题就应该上来咣咣两个大嘴巴子抽上
*我刚知道,什么是残脑。首富也不一定幸福,二富也不一定不幸福。幸福怎么能用“富”来衡量呢。“我这辈子一直很幸福!”说明他没富之前也很幸福。我想,当你问这个问题时,盖茨不认为你残脑,也会认为你的脑子里缺少点什么。
*不说老软是不是高尚,咱这个央视实在是太弱智,太庸俗。
*央视在强奸民意。这是2012年最令人恶心的问题。对普通老百姓作闭卷问答,结果会一样吗?
*赤裸裸地拍马屁,不知又是哪位鸟人因此得以封官领赏,次人日后必祸国殃民。 央视没人了吗?问这种没水准的问题
*央视真无聊

等等
等等等
……
        中央电视台真有创新精神,利用自己的舆论领头地位创造新的时尚用法,我是没有被人这么问过,在这加拿大的电视节目看的不多,但也跟着女儿看了一些talk show,也没有听过这么问法。当然这不足以说明中央电视台这么问就是脑残,否则大有崇洋媚外之嫌。但是从咨询的方式去讲,这么问真是没有常识的,而咨询谈话与新闻采访有相通之处,道理是都适用的。首先,咨询或采访的立场应该是中立的,而要达到中立就需要问句是中立的,不带有倾向性,诱导性和暗示性,大家看看这个问句,“您幸福吗?”,它是中立的提问吗?其次,在具体问法上,咨询理论已经确认谈话时要先使用开放式问句,然后以封闭式问句来确认事实。而这个“您幸福吗?”公共场所或在节目采访中,是做为头炮打出去的,没有一点上下文关系,完全是设计套让你往里钻。这样怎么能体现采访人的专业素质,节目的质量及对人的尊重?专业素质和节目质量的影响好理解,对人的尊重得多说两句:这个问句的设计和使用者,有没有想过对被采访者的尊重?开门见山地把自己的主观臆想加于被采访者,所得到的结果可想而知。而事实上大众甚至社会底层民并没有完全沿着央视设计的思路走下去,有意无意的创造性回答让人笑喷了饭。
         所以我来细看这个“您幸福吗?”,对被访者来说是愚弄,对网民来说是笑料,对记者来说是找抽,对央视来说是自残,对新闻来说是践踏,对事实来说是歪曲,对平等来说是无视,对专业素质来说是讽刺,对中国来说是悲哀。
         无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