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熊

白熊,达拉斯人。干科研的,是个爱运动的基督徒,也爱唱歌,热爱生活,愿我的博客能交很多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休马赛道上的所见所思

(2022-01-20 06:28:53) 下一个

休马赛道上的所见所

   2022年的休斯顿马拉松是其历史上的50th  马拉松,也是我跑的休马的第7次。休马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这里有我的BQ记录,堪称 福地所在。我就像棋盘上的拱卒,过了河的卒子每拱一步都要PR一样,从2015年到2019年每一年都提高了10分钟,终于拱到了4小时10分钟。当我想继续辉煌,拱进 4 小时之际,一场空前的灾难降临了-新冠病毒肆虐全球, 梦想随之破碎。

    对我说来,这个灾难有一个预兆,2019年的夏天得了带状疱疹(Singles ),带状疱疹消退后留下了神经痛的毛病。一活动就疼,非得活动了30-40分钟,疼痛才消退下去。因此,越跑越慢。2020年的比赛大多取消了, 尚存的仅有Virtual Run和自己在中学Track 上的几个小时的转圈圈。因此,2020-2021 二年间的15场马拉松里,Virtual Run就有了6 场,没有了竞争氛围,再加上训练不足,体力下降,成绩惨不忍睹。以前马拉松赛时,只在过水站时,喝水走几步,而现在,从头至尾,累了就走。成绩非但没有挺进4 小时以内,反而掉到六小时以外了。

    是不是我真的老了?老了是肯定的。但是只要能跑, 你就不老。这是我们知青跑群的口号。如今,比赛中走的时候越来越多了,这些途中的照片记录着我的沮丧和无奈。

 

    一日十六日的休马途中,我在无奈而沮丧地慢跑着,跑不了几步就感到了疼,不得不走了起来。这次休马只要能安全完赛就是胜利。在奔跑的人群中我注意到一个特别矮小的身影,一个侏儒。原以为是个孩子,近了一看是个成年人。从她身边跑过的人无不回头看,这个人也知道周围有的许许多多的目光集中在她身上,但依然不卑不亢地努力跑着前面的路。在半马与全马的分界处,那张有着坚毅脸庞的矮人向着半马路线跑去了。

 

        

   休马赛道被称为美国的金标赛事,名列美国城市马拉松第四。仅仅排在波马,纽马和芝加哥马三大马之后。在这条赛道上,我见过失去双腿的马拉松刀锋跑者,见过12岁的孩子和美发飘逸的耄耋老人,今天又添了这样一位蓝色的小精灵。我一边跑着一边想着。比起他们我是不是更幸运?这个小矮人的形象慢慢高大起来了。历史上有很多的小巨人,例如,邓小平,拿破仑和 …。

   拿破仑手下有个身高近190 的将军,总爱在拿破仑面前晃来晃去,明显的是在羞辱他。愤怒的拿破仑说出了霸气的一语: “不要以为你比我高出一头,若你不服从我的命令,我随时都能让这个差别消除。”

   1982年,邓小平在与刚刚取得马岛战争胜利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会谈时说,主权问题是不容谈判的。中国人穷是穷点,但是打起仗来是不怕死的。声音虽然平和,撒切尔听来却如雷贯耳,以致离开人民大会堂走台阶时,马失前蹄,黯然失魂。

    似乎从那个小矮人那里我获得了点什么,我不再沮丧,心情也好了起来,因为前面的路还很长。一个人体力和形态可以衰老枯竭,疼痛也在所难免,但只要心灵不衰老。只要心气还在,前途就是光明的。

   看来人还是需要精神力量的。今天我虽然跑得很慢很慢,走得更多了一点。只要坚持不放弃,就是人生赢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已经很棒了!简直是我们的榜样
只要不放弃,就是赢家。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您太棒了,人生赢家!
“一个人体力和形态可以衰老枯竭,疼痛也在所难免,但只要心灵不衰老。只要心气还在,前途就是光明的。”大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