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熊

白熊,达拉斯人。干科研的,是个爱运动的基督徒,也爱唱歌,热爱生活,愿我的博客能交很多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插队那会的精神食粮

(2013-03-03 18:09:51) 下一个
 

这里转载一首诗,作者郭路生的 “相信未来” 。该诗写于1968年。那一年的年底我去山西雁北农村插队去了。从1966年开始的文革已经2年,两年里,从激进到逍遥,从“三线建设”,游泳,滑冰,到读凡尔纳的小说集。文革没完没了的,那么多中学生闲赋在家里,2年里学校关门,图书馆关门,“ 文化”也关了门,唯一敞开的大门就是去农村。当时,我们一代人都在谈论着“去那呀?”,有的去了东北,有的去山西,有的去内蒙,有的去了云南。不论去了哪里,我们那一代人都知道的一首诗是“相信未来” 

尽管,离开北京时,火车站锣鼓喧天,阳光灿烂,但我的心里却阴云密布。天苍苍,夜茫茫,人生的路走向何方?就是这首诗,像一盏灯照亮了暗夜中的心灵。其 实,我是到了农村后,才读到这首诗的。诗的意境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心。当时读着这首诗的感觉,就像凡尔纳的小说《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中的艾尔顿,他被丢弃在太平洋里荒凉的塔博尔岛上,天天看着远方的来船,能把他带离荒岛。可见精神的力量是多么巨大。在物质文明极度匮乏的年代,不靠精神的力量靠什么?

诗作者的年龄和我们差不多,他写下这首诗时,20岁。他曾 经说;“‘文革’前我就挨整,我已经看到这代人的命运了。鱼儿跳出水面,落在冰块上,它的前途是死,和这个冰块一起消亡,但它却看不到冰块的消亡。后来我 又写出了《相信未来》,相信我们会战胜死亡,这已经进了一步了。我年轻,我能看到冰块消亡的那一天。”我把“相信未来”抄写在一个"时代"的笔记本上,那 个笔记本记满了豪言壮语。从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人生感言,到齐奥尔科夫斯基的仰望天空,毛泽东的风流人物看今朝,到俾斯麦的不忘东方。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笔记本。从插队到上大学,从十几岁到出国前。只可惜,最后还是丢了。但丢不留的是记忆。对那个时代的记忆。刻骨铭心!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
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
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
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
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
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
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

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
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
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相信未来 --郭路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