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熊

白熊,达拉斯人。干科研的,是个爱运动的基督徒,也爱唱歌,热爱生活,愿我的博客能交很多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人穿越大峡谷

(2020-09-14 08:17:06) 下一个

一人穿越大峡谷

 

                           赵猛 ParryHotter 击上方蓝色字体,关注ParryHotter!

 

自从美国疫情爆发以来,国内亲友无不挂念。这时网上又流传着各种夸大其词,以及阴谋论的声音。仿佛美国已经是人间地狱。当然美国情况确实很糟,但置身其中,却像是飓风中心一样的平静。3月28日星期六早上,我照例在白石湖跑圈。虽然州长已经颁布了“居家令”,白石湖边还是有很多三两成群的人骑车,跑步,或走路,置身其间让人暂时忘了正在肆虐美国的新冠病毒的存在。

在有些人看来,我们要么回中国去“千里送毒”,要么在美国等死。我不想去千里送毒,但也不甘心坐以待毙。好在还可以通过跑步来放风。

是的,还可以跑步。室外的空气没有被感染,大自然没有被感染。在外面跑步不需要担心。跑着跑着,我就产生了一个想法。。。。。。

 

计划

美国的大峡谷国家公园是一个旅游胜地。大多数游客只是在峡谷边缘浏览峡谷的奇异风光。而少数人会穿行大峡谷,挑战自己的体能。这就有了R2R和R2R2R的说法。从峡谷一面下去,另一面上来,就叫R2R。如果再原路回到出发的那一面,就叫R2R2R。

                                      大峡谷国家公园

R2R很难,R2R2R更难。一天内完成R2R2R则更是难上加难。

穿行大峡谷有危险。在大峡谷有很多种死法,但比较常见的是摔下山崖而死(喜欢自拍的尤其危险),中暑而死,和失水而死。墨菲定律说,凡是可能的错误,都会有人去犯。放到这里,就是所有死法,都被死过。在这个上想创新也很难。当然,这个创新的动力也不是很大。

所以穿行大峡谷需要精心准备,除了让旅行身心愉快,还为了避免不幸成为统计数字,或者发明一种死法。体能训练,必要的装备,补给,关于大峡谷的知识,以及航班旅馆等后勤,都需要安排妥当。

而我在决定4月4日(多么吉利的日子)去R2R2R时,只有一周的准备时间。所以一天都不能浪费。当晚我就网购了登山杖,Hiking gaiter(戴在鞋外面防止砂土进入鞋里的),和净化水的药片。去店里取货的时候又买了手电筒和15个能量胶。


部分装备


选能量胶作为补给是因为在我的唯一一次超马,黑峡谷百公里的过程中,所吃的食品里,最喜欢的还是这马拉松比赛中最常见的能量胶。

根据前人经验,穿行大峡谷并不需要特殊的鞋和衣装。所以我准备了两双很普通的跑鞋,带了跑步的衣服。即使在谷顶天气会冷,跑起来产生的热量也足以御寒。而到了谷底肯定是要短袖短裤的。

大峡谷底气候经常很热,所以穿行大峡谷补水很重要。虽说沿着穿谷的trail有水站,但是并不能保证总是有水。好在谷底有溪水,可以净化后饮用。

最后打算装在背包里的东西有:15个能量胶,4个铜锣烧,登山杖,充电宝,防晒霜,手电筒,净化水的药片,备用跑鞋,以及若干瓶水。

一边准备东西,另一边也经常在大峡谷国家公园网站上了解天气,地理,和管理上的知识。这时因为疫情影响,公园已经部分关闭。

就在我庆幸它没有全部关闭的时候,4月2日,它全部关闭。

这让我很失望,特别是从天气预报得知达拉斯周末是阴雨天之后。从在阳光明媚,风景瑰丽的峡谷间徜徉,到阴雨天宅家里,这心理落差恐怕比大峡谷还深。考虑再三后,决定不能让我这魂牵梦萦了两三天之久的大峡谷之旅成为新冠病毒的另一个受害者。以前跑友有过国家公园关闭期间造访的经验,给了我一线希望。

 

潜入

乘坐4月3日星期五晚上7点的飞机,当地时间快8点到达了凤凰城(达拉斯到凤凰城有两小时时差)。在凤凰城取了预订的车,在附近店里买了一个披萨。把车停在一处停车场里吃了半个披萨。这时已经是9点多。在接下来的7个多小时中,我驱车赶往大峡谷国家公园。可能有人会问,从凤凰城到大峡谷不是只有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吗?

是的,可是我还在路上睡了两个小时呀。

数学好的可能会问:那也还是开车5个多小时,不对啊?

好吧,实不相瞒,那是因为我在机场把行李忘在shuttle上,不得不回去取,所以耽搁了约两小时。

言归正传,大约在早上5点,我在挡住大峡谷国家公园入口的路障前把车停下。此前几乎是刚出了凤凰城就开始有大大的告示牌,提醒大峡谷国家公园关闭。这一路又有大大小小多个牌子传递同样的信息。

信息可以掩耳盗铃地忽略,但现在这路障怎么办?

从这里到South Kaibab Trailhead有6英里。我可以把车停在这里,然后跑到Trailhead。

可是把车停哪里呢?我开着车物色停车地点。必须要安全隐蔽。想象我跑了6英里到trailhead,然后跑42英里的R2R2R,然后上来再跑6英里到停车处,最后发现车被拖走了。。。。。。筋疲力尽,饥寒交迫。大峡谷可能会多出一种死法。

最后我把车开上一段土路,停在路边,目测从主路上看不到这里。这时开始打点行装。此前登山杖已经决定不需要。所以我的背包里放了以下东西:6瓶水,15个能量胶,4个铜锣烧,充电宝,Hiking gaiter,手电筒,防晒霜,备用鞋,止疼药Ibuprofen。说起这Ibuprofen,它可是我跑超马的大招法宝。还要庆幸它会让新冠肺炎病情恶化,所以被囤货者无情地遗弃在货架上,我才能够买到。

此行我野心不小,不仅想完成R2R2R,而且想把时间控制在10小时以内。马拉松世界纪录是2小时多一点,而我的马拉松时间是2:36。R2R2R也是有一个世界纪录的,它被越野大神Jim Walmsley保持,大约6小时。按上面这些数据简单的按比例推算,我R2R2R的潜力应该是8小时左右。而我现在状态不佳,也就是马拉松3小时的水平,以此推算我可以9小时完成R2R2R。再考虑到没有赛会支持,需要自己背包带补给,额外的负重也要降低速度,所以10小时完成是比较可行的。

锁好车,我背着包朝trailhead跑。背包出乎我意料的沉重。跑出土路,左转上主路,吃力地上坡。跑过了前面说过的路障,便是公园入口收费站。这时我已经上气不接下气。心想R2R2R还没有开始,还没爬山,我已经累成这样。这个样子是绝无可能完成R2R2R的,更不用说10小时以内完成。

这时我的穿越大峡谷行动计划面对重重困难,风雨飘摇,已经在崩溃的边缘。沉重的背包,被发现劝退驱逐甚至监禁的危险。。。。。。脑海中浮现出我被抓进监狱,向老板打电话解释周一无法在家上班的情形。

"Where you said you are now?"

(你说你在哪里?)

"I said I'm in jail. I was caught sneaking into the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我说我在监狱。我擅闯大峡谷国家公园被抓了)

“You know what, don't worry about working on Monday. Actually, don't worry about working from now on at all. You know, with the epidemic going on and all, we won't be very much burdened by guilt if we let go a couple slackers. I heard Amazon is hiring delivery people, you are a fast runner, I believe your talent can be put to good use there."

(你不用担心周一要上班了,以后都不用担心要上班了。因为疫情,我们正好需要炒掉几个懒人。听说亚马逊在招投递员,你跑得快,去那里吧,正好能发挥你的特长。)

前进已经没有意义,于是我战略撤退到车里。这时的困难有两个,一个是包太重,必须减重,再一个就是时间已经不早,如果要跑6英里到trailhead那要近1小时,其一是期间被发现拘留的危险不小,其二是此时我已经觉得10小时完成不现实,想天黑前回来就要出发早,跑着去trailhead就来不及了。

似乎是四面楚歌。我努力冷静下来一个一个解决问题。先是轻装上阵,把背包内容一再精简。铜锣烧全军覆没,水瓶伤亡过半(从6瓶减少到3瓶),充电宝忍痛割爱,手电筒大义灭亲,备用跑鞋弃如敝履。甚至Ibuprofen药瓶也拿了出来打开,抓了几片药扔在包里。防晒霜拿出来,挤出来一些装在一个塑料袋里。最后还是嫌重,又把15个胶中的两个抓了出来,保留了13个(图个吉利)。

因为从这里跑到trailhead时间不够,所以我开车过去。再次开车来到路障前时,发现路障右边有一岔路,它可以绕过路障和关闭的收费站进入公园。我沿着岔路,进入公园,中途路过一个牌子,上面隐约写的“Authorized vehicles only"(闲车免进)。

在离Trailhead 不到一英里左右的地方路又被挡住。于是我把车停在附近,背起背包,向trailhead跑去。

终于来到South Kaibab Trailhead。我急不可待地冲下去,让自己消失在峡谷的边缘。这时大峡谷的奇异瑰丽景观几乎是猝不及防地突袭出现在眼前,那种震撼难以言表,当真是美不胜收。可是这时我却没心思欣赏美景。我心想越快到达谷底被发现的危险越小。

 

穿越
我没有跑山的手表,只有跑公路用的佳明235。几年的使用后它的电池寿命很短,无法记录R2R2R全程。本来我是要带充电宝,但是为了减重丢下。此时做记录成了问题。我的解决方案是用手机来记录,但是这样手机耗电量会很大。所以我南缘到北缘的路程为了保留手机电量几乎没拍照。

穿越大峡谷的trail很难跑。如果是简单的斜坡还好,可它偏偏是很宽的简陋台阶,凸凹不平无从落脚。一步跨一个太宽,两步跨一个太窄。Trail在崖壁上,还要留心不要摔下悬崖。所以虽然是下坡,却跑不快。

出发了!

大约1小时以后,我跑到谷底,穿过Black Bridge,来到South Kaibab Trail和North Kaibab Trail的交界处。这里有供水。

                                               Black Bridge

从这里开始,trail基本是沿着科罗拉多河的一条支流,Bright Angel Creek的河谷,向上游穿行,因此是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跑。虽然是上坡,坡度却较缓,相对好跑。过了著名的Phantom Ranch之后有一段路两边是高耸险峻的岩壁,非常壮观。很难想象那么狭小的溪流能够冲刷出如此雄伟的地貌,真是鬼斧神工。这里是此次大峡谷之行所见的,最让我震撼的景观之一。

North Kaibab Trail

过了这段险峻的峡谷,两边崖壁退去,天空开阔起来。河道和trail都越来越高,但步调却不一致。因此里溪水也是时远时近。

North Kaibab Trail

在谷底得到供水让我倍受鼓舞,以为后面也一直会有供水,因此也就不用喝溪水。但是在接下来的Phantom Ranch Area,以及后面的一处的水龙头都是干的。直到跑了大约8英里多后,才在Cottonwood ranger station接到水。这里看到一个管理员在工作。我趁着他走远了才敢去接水。快速的接完一瓶后躲在树后喝水,喝完再接满两瓶水装进包里。继续前行时我回头看一眼,发现已经在下面的ranger station被茂密的树木覆盖,管理员大概不会看到我。我松了一口气。

从这里不远,就开始了北缘岩壁的爬升。爬坡让我心跳加速。放在跑马拉松时,这么快的心跳会让我警觉,担心体力透支。但是此时我却安慰自己,毕竟是爬坡,心跳肯定要快的。后来想,那时是太快了,过多消耗体力,导致后来体力不支。

这时开始感到饥饿,不由后悔食物带的太少。

爬上北缘时差不多是正午。北缘Trailhead的停车场被积雪覆盖,在那里我试图找水源,但没找到。不过也没有太担心,因为从这里到Cottonwood虽然不近,但是都是下坡,坚持到那里不会有问题。

北缘顶上还是白雪皑皑

开始向南缘原路返回时,我关闭了手机的记录,同时打开佳明表的记录。这时手机耗电已经过半,我还几乎没有拍什么照片。只有后半程加紧了。而后半程也恰好体力不支,所以很乐于停下来拍照。

在到北缘以前,为了准备南下,我已经吃了两片Ibuprofen。上坡虽累,下坡却是痛,所以我早早为之准备。跑下山坡时Ibuprofen果然生效,迈着大步狠狠地着地也没有觉得疼。

说道这里,我想到各路跑经里面经常老生常谈地说跑步落地要轻。但是我的感觉却是恰恰相反。特别是跑下坡,要落地轻就意味着要用肌肉来缓冲重力,这样会很累。而重重地落地,则是更多利用身体的骨骼和腱的刚性来抵消重力,而不需要劳动肌肉。这个道理就像钢球落到硬地上会自动弹起,不需要消耗任何能量。人没有那么强的刚性,但是尽量利用刚性还是会节约一些能量。虽然不会像钢球一样弹起,但至少不需要消耗很多能量来刹车。

下了北缘的岩壁后,后面大约10英里的路都基本上是缓下坡,相对好跑一些。如前所说,此时我已经体力不支,连平地都要走。幸好这一段平地都很少。所以一路跑下来也维持了10分以内的配速。

再次经过Phantom Ranch Area时,我已经饥饿难忍。在这里看到一个工作人员,我因为此时已经在跑从北向南的回程,并不那么担心被发现,所以居然很放肆地问他有没有食物可以给我。他向北指,说7英里外的Ranger Station可能有食物。这个信息显然对我毫无用处,于是我丢下他继续前行。

Phantom Ranch Area

不得不说大峡谷的trail对跑步非常不友好。岩壁上的台阶前面已经说过。即使是这一段的相对平缓的trail,也遍布各种天然的和人为的路障。比如下面的门槛似的东西,可能是为了不让碎石沙土向下破移动的,每隔10几米就有一个。所以跑起来就像是在跨栏,需要额外用力,让心率居高难下。

它们把R2R2R变成跨栏超马

回到了南北交界的地方,停下来补水。此后就剩下South Kaibab Trail的6.5英里,主要是在岩壁上的之字形山路。在这里我吃下最后两个胶。

谷底

就在要过Black Bridge的时候,我听见远处有个声音让我停下。一个Ranger向我走来。

“嘿,你,给我过来。”

“做梦!我才不会过去。”我毫不客气地怼他回去。

“好啊小子,你胆肥了。用你们中国人的说法,你这是敬酒不吃吃罚酒。等会抓到你,看我不把你。。。。。。”

我毫不示弱:“你也就嘴上逞英雄。想抓我?就凭你?借你两条腿也追不上。用你们美国人的说法,Catch me if you can!”

当然,以上对话纯属虚构。不过如果我体力充沛的话,它可能就不是虚构了。我目测以当时的体力,肯定会被他追上。于是我等着他走到我跟前(他在我下坡方向,所以我不想朝他走,因为那样还要再走上坡回来,会很累)。以下是我们实际上的对话内容。

"Am I going to jail?"(我是要进监狱吗?)我想要死就死个痛快。

但是他说"No."我大喜过望。

"But I'm going to give you a ticket." (我要给你开一张罚单)

好吧,不进监狱什么都行。

"Did you park your car at the trailhead?" (你是把车停在trail入口了吗?)

"No I parked it elsewhere and ran to the trailhead." (没有,我停在别处,跑到trail入口)

"Good, because if you did, your car might get towed."

(不错。你要是停在trail入口,你的车可能会被拖走。)

本来我还没太想车被拖的可能,他这么一说,反倒提醒了我,让我担心。

再次来到南缘的岩壁之下时,我还对10小时内完成抱有幻想,因为那时是下午3点左右。我只需两小时爬上南缘。

南缘风景

当然,后来的史实和这个目标相去甚远。最后几英里的上坡路异常艰难。速度从每小时3英里,降到2英里,最后再降到1英里。每走一小段就要停下来,躺在地上休息,等待剧烈跳动的心脏平息。从仰望蓝天,一直到仰望皓月当空的夜空。每迈一步胸中都泛起一阵恶心。计算着剩下的里程,觉得可能快到了。可是抬头看到的却是令人绝望的高耸岩壁。看着它,我怀疑自己能不能爬上去。再加上车被拖走的可能。此时手机和佳明表的电池也相继耗尽。如果车被拖走,我没有手机,也没带地图,只能抹黑走路寻找救援。

“可不可以睡一会起来再接着爬?”

但寒风让我断绝了这个念头。这时又冷又饿。看到地上的骡子屎都在想它有没有什么营养价值。

南缘风景

这一切的终结来的很突然。不知怎么那么高的峭壁就突然到脚下了,走过一个回转,看到的竟然是步道尽头的停车场。

这时想起,一切还没有终结。我还要找到我的车。

在向停车处走去时,我一边急切地按着车钥匙。终于前面响起车笛声,伴随着尾灯的闪亮。这对于我简直是来自天堂的声音,我几乎感动的要哭。

返程
4月5日星期日凌晨1点多,我开车离开大峡谷赶往凤凰城机场。离开了高原,空气压力渐渐增加,耳鼓开始不适。它不是唯一感到压力山大的----后座上空水瓶子也开始嘎嘎作响。

我开车很怕犯困。一旦睡意袭来,一切抵抗都是徒劳,只能停下来休息。但现在没时间休息,甚至加油站也只能去一次,因为飞机是早上6点的。好在我比较出息,一路眼皮都没打仗。

订这么早的飞机是因为我想早点回到达拉斯,在家美美睡上一觉。明天还要在家上班。

但是到了机场,去托运行李时才被告知,6点航班取消,下一班是11点。于是上午回到达拉斯的美梦破灭。5个小时没有别的办法打发,车已经还了,迟发性肌肉酸痛已经开始,我进入生活不能自理状态,只能在机场傻等。这时是上午5点多。我靠在椅子上睡了一会。睡醒后玩手机。智能手机时代的好处就是,在家还是在外区别不大,只不过是在不同的地方玩手机。

下午3点左右,我回到达拉斯,结束了这次R2R2R之旅。

准确的完成时间无从知晓,大致估计是13小时多一点。

Modified on 2020-04-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赵孟刚刚建立了自己的文学城博客,博客名:勇敢的雷欧

他的第一篇博客文是,灾年的收获 !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唐' 的评论 :

阿唐 赵猛是我们DASH 的大牛,全马 235 ,刚跑的。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我骑着骡子都嫌累,您却一步一步的跑过来了,人比人羞死人呀。
阿唐 回复 悄悄话 13小时已经很快了!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老兄真牛,马拉松成绩应该是专业运动员的水平。不过,这种事还是少干为好,尤其违法的事。
willows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佩服!
augustsun 回复 悄悄话 真棒????!!谢谢分享,作为一个户外运动菜鸟我喜欢通过阅读别人的文章来欣赏户外运动中的激情和挑战。
乡哥 回复 悄悄话 好汉!
老百姓甲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挑战自己,挑战人生。在中国人中,能像您这样敢想敢做的人太少了。点一百个赞!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2:36的全马,这是专业马拉松水准了,厉害。不过确实不应这样违法跑山。
jeffthetiger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字:牛!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智慧和毅力。胆子也太大了,那地方你确信没野兽?另外如果受伤连个救你的人都没有,你就不怕?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博文早就读过了。绝对不应该崇尚!这明明是违法的行为!如果此君是有professional license的专业人士,在renewal license的时候是必须disclose这种违法行为的。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先佩服你一些。不过你这行为是很危险的。也许是艺高人胆大吧。但往往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