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熊

白熊,达拉斯人。干科研的,是个爱运动的基督徒,也爱唱歌,热爱生活,愿我的博客能交很多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退休权益是基本的人权

(2016-04-23 19:31:45) 下一个

 

今天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群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散布在世界各地,在居住地已经居住了十几年,甚至20-30年了。大都加入了居住国的国籍。今天,这个群体的年龄都在60岁以上,甚至70多岁,还有80多岁,90岁以上的人,都是退休老人。

自从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有几百万人走出中国。本文所说的这个群体是在80年代,90年代出来的。出国时,大都有了15年以上的中国工龄,普遍有20-30年的中国工龄,少数年高者有30年以上的工龄。出国时人到中年,在居住国定居下来,学习,工作一直到退休时,不过10年左右。退休金微薄,甚至没有。退休生活艰难。

例如,

现年已经90岁的何江老教授,在北京二外工作,46年参加工作,88年出国,工龄40多年,93年就被取消了工龄,

居住在纽约的伍语声教授。现年83岁,中国工龄31年,而在美国工作仅有11年。

居住在科罗拉多州的白布图吉各布博士,现年70岁。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学习了一段时间。回国求职不被接受。不得不又回到美国工作。在美国工作至退休,工龄仅有9年。

还有回到国内的田野教授,继续工作了10年。现年76岁,即没有工资又没有退休金。晚年生活凄惨。

发明科学家张懋先生,有15项中美专利。出国前有23年的中国工龄,在美国的大学和公司里,做了4年的研究科学家,回国后就无法再求得公职。他只能自办公司,继续为中国服务。他的职业生涯超过50年,为国服务了46年,也是没有中国退休金。仅有的是,在美4年做访问学者相应的微薄的美国社保金。

要知道,退休权益是我们的基本人权,这个基本的人权受到了侵害。中国政府苛扣了这个群体应得的退休金,无论如何是要讨回的。目前讨回退休金的申诉历程异常艰难。自2008年以来,至今这场斗争已经持续了8年,还要一直持续下去。几千人写了无数封诉求书,投书中国政府职能机构,但是都石沉大海渺无音讯。因此,中国政府职能部门解决问题的诚意受到了质疑。

人们不能相信,中国驻外大使馆,总领事馆能够转交受委托递交的诉求书。

人们不能相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部的信访部门能够处理这个群体的上访诉求书。也从来没有得到处理的事例。

人们不能相信,国务院侨办,人大侨办有权利,有能力,有诚意接受,处理,解决这个群体的问题。就连公之于众的,有关华人华侨在国内退休以及医保的相关政策的许诺 (国内正在制定华人华侨的社保医保制度  )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5/05/14/4264660.html

,也是只闻其声,不见其实。最后没有音讯。

2015年加国侨界代表团成员与中国人大官员合影

在法律上,中国政府承诺公民的社会保障权益。可是在实际执行上并不兑现其承诺。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当年还是中国公民,中年出国,尽管为中国做出过极大贡献,但后来加入了居住国国籍的人,拒绝承认我们的工龄,称之为  : “ 工龄归零 ”。否认自己做过的承诺,以不承认这些人的贡献来拒绝对其的承诺。最终剥夺了这些人的退休金。

在实践上,对海外华人退休老人的呼声,听之不闻,装聋作哑,一味拖延。把70多岁的诉求者拖到了80岁,让80多岁的老人眼睁睁地熬到了90岁。而90岁的可数的几位,必须坚持到100岁。在这期间,等不及的老人撒手人寰,抱憾终生。为中国服务30年,40年多年,到了退休之年却分文未得。

2016年4月21日CCTV 新闻,习近平主席指示 ,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可是,他的指示总不能和中国政府的具体做法联系起来。对于他不知道,没看见给他的公开信一事更不能理解。

2015.4.21 CCTV 新闻

 

就在半年多以前的2015年9月份,在最大的海外华人报纸 ---纽约出版的世界日报上,登出了一封致中国主席习近平的公开信。希望中国最高领导人知道中国退休权益诉求者的愿望,过问申诉,解决问题。遗憾地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得不到,也看不到这封给他的公开信。尽管,他有心解决问题,有具体指示,有讲话精神,可是他周围的人把他与诉求者们隔绝。

在中国历朝历代,都有拦御驾递状子的事情发生。只不过今天的中国拦御驾的事件发生在大洋彼岸的美利坚。

 

钻到车轮底下是上访者通往中南海最近的通道   

 

2015年9月份的时候,在中国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中国访民拦截中国政府官员的车队。一个中国妇女冒死拦截了习近平夫人的车,习近平让秘书接受了这个女人的诉求书。她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今天的诉求者是一群老人,不能采用这种方式。即使是一种被证明有效的方式,也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能采用。

因此得出印象,中国抛弃了这些80-90年代,改革开放早期,中期出国的这批人。不承认他们在中国的工龄,剥夺了他们的退休权益 --- 一项世界公认的基本人权。

联合国1945年起草了 [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囯际公约],此公约1976年生效。中国于2001年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签署执行这一公约。这一公约的第九条是:"本公约缔约各国承认人人有权享受社会保障,包括社会保险"。

退休权益是基本的人权。应得的退休金是退休者的个人财产。今天中国的经济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在中国庞大的经济财富里,有这个群体的贡献。在为中国的经济腾飞工作的20-30年里,这些人一直是拿着低工资的,退休金已经储存在中国经济体银行里。当年的应许是,工作15年就保证有退休金。这个应许就像一张提前开出的支票。今天这些人老了,退休了,要去兑现它时,却发现被盖了资金不足的 Mark 退了回来。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相信中国的资金不足。因此,现在要求兑现这张支票,现在正在奋斗抗争。

今天,有人把最高领导人和这些人隔绝开来,不让最高层知道海外退休华人的呼声,拒不执行习主席的指示,用拖延时间的办法来抵赖掉承诺,并低估了海外诉求者们的决心。那么受到伤害的不仅仅是这些退休老人,也是中国的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国家形象和国家信誉。斗争将继续下去,直到成功!付出了,就应该有所收获。

还我们的退休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tumnsun' 的评论 : 感谢你的评论,你的参与。记得我自2015年INVOLVE 进国内退休权益诉求以来,你是我们的常客,一直给予评论,所以我衷心的感谢。要是没有人看,没有评论那才糟糕呢。

的确,我谈办的过程的艰难性是少了一些,但是我亲身经历过,知道很难,我办不成所以知道很多人也办不成。所以要让社会知道,要团结人去办。目前,诉求斗争是一个低潮,我们内部的讨论也是悲观情绪连连。我做我所能做的事,就是给大家鼓鼓劲。没灰心失望。大家出出主意。我相信只要播种就会有收获。一条路不通,就找别的路。人不会让尿憋死。有的人宁可尿裤子,也说没办法了,不愿丢脸宁可尿裤子。我则不同,2013年回北京跑北马,尿红墙的事件给我很大的启发。我绝不会不尿宁可憋着。我写这些文章,就是尿红墙。

今天的中国是历史上的中国的一部分。新中国成立60多年了,以改开为分界,有个前30年,和后30年。习近平也说了,不能用后30年,来否定前 30年。今天国内的很多做法,就是把中国的历史割裂开来,不承认前30年,只强调后 30年。以前在低工资年代为国贡献的人,奠定了今天中国宏伟大厦的根基,这个根基最显眼的是两弹一星,有了这些才有改开以来的和平发展。与两弹一星同一时代的千千万万人的业绩的创造者,包括了我们这些在海外的华人,今天这些人老了,要是在谈自己要对自己的出国负责,是自作自受,是惩罚,就太不近人情了。不管怎么说,国内执政者视而不见,婷儿不闻他们的呼声都是不对的。我们诉求了近十年了,信也写了不少了,仍不见效,只能把这件是拿到全世界人面前说说了,这是被逼无奈呀!
autumn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因为“关系到很多人”,再说几句。
这个话题文学城讨论过多次,你的一系列文章应该说是最有条理的,对中国的退休,养老保险有相当的了解,论述到了方方面面。当初,我有疑惑的是你不愿涉及即使能办其过程的艰难性,你还讲了个没有可比性的5年拿退休金(实际上只是一个单位的pension)的故事,似乎只要能办,就象在美国有了40个季点,办个手续就成。
我有两个朋友,差不多时间出来的,因随时要回国照顾父母,选择了不入籍。他们现在有中国的养老金,但办理过程十分艰难。他们出国时,按当时的政策,身份证被收,这次先要去出入境管理局办回国定居,要有地方入户籍,(户口涉及房产等巨额经济利益,即使是自己的亲戚也不易),再就是找档案。如果出国前付过档案保管费(超过当时半年工资,只保管几年就转出)可以在人才交流中心找到,但还要补交按月计算交流中心的保管费。如果没交过保管费则难了,由于没有进电脑系统,大单位如大学,要在成千上万的纸质档案中找到当年档案转出后的回折,如原单位早已不存在就更不知去哪找。接下来就是补缴,男的十足补缴了5年才能领取,女的补缴了2年后,因年龄到了,允许一次性补缴其余的3年。
在你文章后的评论中,我尽我所知留了言,希望参与者有个明确,全面的了解。许多人毕竟年龄大了,有这个时间,这个精力,这个数目不少的金钱去参与?你不愿多谈,可能是觉得为时过早,可能希望会有一个能跳过这些的方案,可能想不要影响士气。
是的,在美国,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不发声谁会顾及你的利益?要取消一项福利,你抗议了,或许就能保留了。在中国,会哭的孩子或许就被掐死了。
人各有志,各人有各人的行事方式,我该说的不该说的都说了,不想再打扰了,就此打住。愿你们心想事成!!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tumnsun' 的评论 : 只有九年美国工龄的是白博士,科罗拉多州的白图格吉扎布博士。我在苦恋 1中提到的。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tumnsun' 的评论 : 咱们俩一来一往说的还算平静吧?没有激动啊?我的语言也没有过激之处的。关于打左脸和右脸的理解,基督徒与非基督徒不一致,也就不要讨论了。

关于我假设的你的身份,只是假设而已。当然你不是官方的了,且不是投亲靠友的。其实我认为你和我一样,否则不会看我写的。在美国的几百万华人中,像我说的群体是很小的一个群体。这些人自己不发声,没有人会理会的。所以他们必须说话,不说就没有机会了。我来美20年以上了,有社安和退休金虽不多,也说的过去。比起很多我的同龄人我算幸运的。我所要争取的是在国内的那部分。我认为那是应得的,我不会放弃,也不觉得去要有什么可耻的。我不认命。不认命就是迂腐吗?如果我的思想仍然停留在出国前的时刻,或许会觉得我没脸去征求在国内的那部分。正因为我在美国生活了20多年,我的思想不在是刚来那会的状态了,认识到我的权利,才要去为我应得的去努力。

你假设了两个如果,如果1 :如果你的社安只缴了9年而没法取得社安金,。。。,我的实际情况是社安缴了10年以上。我们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在美国的福利而是在中国的。。。,这一点你应该清楚。只有九年美国工龄的是白博士。他现在致力研究中国的《劳动法》和 《 社会保险法》的研究。他一直在做依法维权的工作。我们所谓的上升到人权的角度去诉求,是基于给国内的职能部门写信写了8 年了,几百封信了,人家不理之,我们不放弃....。

如果2,如果你的美国公司派你带薪出国进修一年,...,你不回来了。这个如果有点意思。可以接受。如果真是这种情况的话,那是因为有Pay的更高的公司吸引我,我不惜放弃原来的。但是若拿美国公司为例。他会按照条例与我结清在该公司的福利,而不会不承认我在这工作的事实。可是国内就不承认了。归根到底,我们是在于国内打交道。
最后一点你说的连 “背景” 都不承认了?我不知道你是如何给我定的性,我是自己联系出来的,没用国家一分钱,还要向国家交钱。既不占用公派名额,也没有那工资。更不是党员之类的。你说的 “猜想,你也是当年背景的收益者。” 根据和在?当然了,我也对你假设过,你猜想我,也很自然。肯定的了,事实都与自己想象的有距离。感谢你和我的对话。因为我知道看的人,绝不仅仅是你我两人。这关系到很多人,不是关谁P事的问题。欢迎继续。
autumn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不要激动。连一些工龄都放不下,何况让人打了左脸,还要让人打右脸。
我没有荣幸代“官方”说话,也没有亲戚可投靠办身份,只是一个同龄人觉得你们太迂。
如果你的社安只缴了9年而没法取得社安金,你会怎样?发宣言?给奥巴公开信?和政府,国会谈人权?按你新的思维去创造美国社安系统新的未来?你不会那么傻。那为什么你是老外,个人没缴过费不符合申请养老金,就那么放不下,甚至还想动用你现在应效忠的“美国”主流媒体关心介入。不能这么钻牛角尖吧,但只要你愿意:继续!
如果你的美国公司派你带薪出国进修一年,只要你不是病得爬不起,又没有医生证明,公司同意,我猜你是一天也不敢晚回来的,否则,还钱,解雇是免不了的。那么,当初违反出国协议,晚回,甚至不回(waive是要领馆文化处批准的,是中美双方的协议,不是单方就能waive的)被单位处分,除名不也可理解吗?
没想到你连“背景”都要否认。在中国,这个官本位的国家,哪有什么平等。任何待遇都和你的官位相关。现在中国的财富不大都集中在红几代,官几代手中吗?猜想,你也是当年背景的收益者。
你发了5篇“苦恋”,加本篇,在文学城的博客中,仅有5人(包括本人)留了言,不知你想过为什么?你想做什么尽管做,其实关我P事。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tumnsun' 的评论 :

我也不能赞同你说的有背景的看法。关键看自己的努力。把一切都说成了背景是否定了人的主观能动性。今天你看看来美留学大批的富二代子弟,是来读书的吗?还有奋斗精神么?即使富二代里也有一些很有抱负人。所以背景不是关键,只是一方面。你说到的当年的J1,公派的。我就是J1 公派的,但是我是自费联系的,非但没有工资,还要向单位交钱。我没有感觉到一点幸福,时时压力很大。我是自己联系的出来做研究,J1 之后转成H1 . 你说的 “有背景的还能免去回国服务两年的规定 ?” ,此话差异,免去回国服务2年的规定,必须办 Waive 。不取决于你是否有背景,而决定于你的老板是否愿意给你办。所谓的背景就是你自己。J 1 三年之后,孩子已经不可能跟上国内的教学进度。任何一个访问学者都不可能不做选择,在当年,留下转H1,绿卡,公民是一种选择。而三年后回去的话,国内已经没有我的位置了。你是做访问学者吗?似乎你了解一些,可是说的也不全对。猜你是亲属移民。真是因为没有背景,这些人才这么拼命。若你没有类似的经历,不可能理解他们的。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tumnsun' 的评论 : 谢谢你直率地讲出你的看法。你的意思我明白,让我们自认倒霉,相信存在就是合理的。首先要检讨自己那点做的不对。要承认现实,你胳膊拧不过大腿。你说的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不那么认为。

对不起,我首先你把你假设成一个辩论的对立面,似乎是在和国内的政府部门的官员在对话。那些官员就是这么说的。

虽然你说你没有什么信仰,说认识到以前被洗脑洗到可笑的地步。好像你现在什么都不信了。但是,我说你一点没有变,已经被洗到不可能变的程度了。而我一直有信仰,过去在国内时有信仰,信仰失落后一直在寻找。到美国后,成为了基督徒。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给我很深的印象。今天在美国黑人在政治上的地位和表现比华人好的多,都是因为他们的努力而来的。如果我没有信仰或来美之后没有建立起信的信仰,我会和你一样
认为没有必要,听天由命吧。可是我不是。作为一个基督徒,我经常祷告求神的带领,求神给我力量。在祷告中我认识到宏观退休诉求是符合神的心意的。我们是有很多的不足,我们做过反省,反思。在文革发生50年的时候,也一直在反思,忏悔我们的作为。我们的诉求也是一种精神的觉醒,最终将对中国社会的进步有意义。

从我们做起,就是不能认命。我愿把我的认识,看法讲给关心诉求事业的朋友们听。不仅仅做一个煽动者,还要做一个鼓动者,让更多的人知道,让跟多的人参与。光给国内部门写信还不够,还希望美国主流媒体关心介入。

你所说的 “争取的方式也有待商榷 ” ,似乎是不符合国内的习惯,以及领导们的好恶。按照国内某些人阻扰我们的人的意志,我们根本就不该争取自己的权益,好好反省自己的作为吧,一切都是咎由自取,还闹个啥?
可是我们偏偏不。

我们认为推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国人的现代化意识。不仅能进在引进了多少科学技术,也在于把以前认为不可能的事,提出来去做。光说过去的洗脑如何如何可笑,你现在接受了那些好的思想,去填补空白?如果没有的话,只能说明被洗脑显得依旧,只会埋怨过去,而不去创造未来。当然喽,一切照旧的传统的思维,是没有必要去征求的,也看不到希望的。希望是什么?“ 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
autumn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有两个朋友都去黑龙江插队,没有背景,10年后回到上海。一位是高中生,回沪时已年过30,有幸顶替进纺织局下工厂。同是下乡,农场和插队也不同。插队不算工龄,从30.60元/月起半年,转正36元/月。以后数年,都因没工龄没资格加薪。后纺织局撤销下岗。另一位是69届,等于小学生,进了生产组,始终没有一个像样的工作。
而有背景的同龄人,可以参军,进工矿,即使下乡,也没过读多少书,却可以仅几年就进大学,虽然是“工农兵”也就有了进一步深造的机会。
当年,公派J1出来的要比F1幸福多了:带薪,工资照拿,家属能打工。有背景的还能免去回国服务两年的规定,奔绿卡,公民去了。
当年,在大学,科研单位出国当访问学者是一种福利,开眼界,省吃俭用带回几大件。系里,科里一个回来,下一个出去,眼巴巴等着。有人逾期不归,下一个就出不去。领导只能阻止家属出去,劝说,房子,职位诱惑,收回房子,开除公职威胁。
写这些想说明什么?1)人生来是不平等的;2)得益者常只看到自己利益得失的;3)在复杂的社会里谈人权是可笑的;4)有些自认为被不公对待是要检查自身的;5)自己的选择自己要负责的。

autumn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我长你几岁,到美早几年,你所说的都能理解。我没有什么宗教信仰,因为出来后才知道以前的所谓“信仰”,被洗脑是如此的可笑,信过了,就不再信了。
如果说79年的“苦恋”是一种愚忠,今天再去“苦恋”是幼稚(不好意思)。历次政治运动所欠下的债是还不清的,相比之下你们那点事还真不是事,至少没有被关押,批斗,家破人亡吧。指望现领导会去还前领导的债?即使想还,还得起,还得清吗?不去翻旧账,现在还在不断欠新账,而且,还不能“妄议”。
其实,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是如此,还真没看到一个完美国家,完美制度。作为缴了几十年个人所得税的“53%纳个税属”,也很无奈。一朋友,结婚前为教会做义工,给“穷人”送食品到家。当打开冰箱时,她惊呆了:里面都是她从来想都不敢想,买不起的高档食品。她说她以后再也不会做这事了。
说实话,我是不看好你们能成功的。我之所以反复在介绍国内社保分配的不公,医保待遇的差别,确认身份,工龄的不易,补缴,收入性价比之低等,就是希望你们不要寄太大希望,也就不会有太大的失望。相信你能理解。
这把年纪,所剩无几了,不要说马拉松,走都快要走不动了。世界这么大,还想去多看看。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tumnsun' 的评论 : 希望我们的对话,国内的人也能看到。

目前我们与国内的官方的对话,似乎是处在说各说个话的状态,国内对于我们这个群体很恼火,认为是从大陆出去的,什么忌讳说什么。一直以君王对臣民的心态在看我们。这样他们就觉得我们成了敌人,是不稳定因素。而这些人出国了很多年了,是不可能再以臣民的心态自卑,自我束缚,有话不说,隐忍下去的。因为他们看清了,在不说出来就没有机会了,就会像志愿军战俘一样被虐待,被忘却而死去的。他们为国做过贡献,难道就白白的做了吗?让他们 “顾全大局 ” 体谅国家吗?那国家就该这样对待他们吗?非得像军人战死在战场上吗? 他们的利益在哪里?他们也要生活呀。
在国际上,德国,日本是二战的战败国,作为国家,对待自己的过去的军人都能完全包养起来,而中国在对待 “远征军老兵 ” 长期是视而不见,把他们看为是国民党的兵,而没有看成是国家的兵,只要是抗战就是为国。直到最近才解决国民党抗战老兵的问题。

有了这样的先例,对待我们就像是在对待志愿军战俘,和抗战老兵一样。这是天理不容的。
我们是绝无可能用国内舒服的方式表达我们的意愿的。若是那样的话,国内认为我们没有力量,没有威胁,没有必要解决我们的问题。因为解决有威胁的问题都解决不过来呢。更会把我们忘掉的。

是的,我们很无奈。我们不得不这样做。无数次的上访信从来不当回事,那我们就把这件事拿到世界上,让世界看看,我们没有人权。当年上了梁山的,不都是被逼上梁山的吗?去滚车轮的,要是地方官员能解决,何必跑到美国来劫车?我们的诉求要是有了下文,谁还要去联合国去说说?

好在国内也在变,在一点点的认识到这一点。就是认识的太慢,慢得海外的这群老人等不急了。

很明显,中国就是有那么一些人,在把我们和中央,和习主席隔绝开来,对立起来。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tumnsun' 的评论 :
感谢你的坦诚评论。不过,不同意你所说的要 “ 面对现实” ,这个现实就是要我们认命了,服输了,不再继续抗争了。中国在有社保法之前就是就是这个态度,当伍语声,何江教授还 “年轻” 的时候,那会还没有社保法,也不是被当作了 工龄归零对待吗?就是要补交费用的话,也从没有一个具体政策规定 如何补交。中国各地,一个地方一个调,总的调都是 对我们这些人冷眼冷语的,比如,我在北京问过社保部门,人家明确告诉我,你补交吧,走一步,算一步,办到哪一步能成,哪一步了不成,谁也说不清,你交吗?就是办不成,以前叫了的费用也不会推给你,想好了,交吧 十几万!
国内是有了,社保法,劳动法,可以这些法对我们就是不执行。
我们这些人不是一个小数,小岛可忽略不计的,但是,国内政策就是把我们视而不见。可见这种政策的合理,合法性了。
说到我们的争取的方式,的确处处不着待见。因为我们不再有80年代以前的觉悟,不是在给国内原单位的领导写思想汇报,“ 尊敬的...书记大人 ” ,而是以今天我是一个人的态度,在和国内说话。国内的人就不舒服,就发了他们的大忌。当然了,这个我很清楚。如果,我处处让他们觉得舒服,我就不会写这些信了,我就不是我了。
我只知道,我在做这一些 “ 不可为 ” 的事情,就是为了我们的基本人权。我不去想不成怎么办?只去想我要办成,就像我踏上马拉松的征程就绝不放弃一样。马拉松也要继续跑下去,历来是跑跑,走走,再跑,再走,直到终点。
autumnsun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知道了白熊先生为什么喜欢“马拉松”,但始终不知道一个高智商的理工男为什么会“一根筋”,不愿面对现实。其实,说到现在都变成“车轱辘”话了。
只要各位的档案还在,工龄是不可抹杀的,中国档案管理是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没人能把这段工作经历从档案中销毁。如果没有改变国籍,如果中国没有进行社保改革,到了退休年龄这些工龄确实是领取退休金的最主要依据,没有疑问。
问题是中国已有“社保法”,其总则明确是对中国公民,这也是为什么有人以中国公民办退休,然后入了外国籍能继续领取。养老保险的改革使原来的退休制度不再存在,工龄也不再是领取养老金的唯一依据。称为保险,就不是福利,保险是要缴费的。所以,改了国籍,又没缴过费就变成一个死结。
不谈国籍,光是补缴就是很痛苦的。如,最新的上海市2015年职工平均工资出来了:5939元/月。缴费:养老金,单位22%,个人8%;医保,单位12%,个人2%。要补缴的没有单位,安自由职业者算,这44%都要自己承担,只有那8%进个人账户,其余统筹。也就是说,如果不幸早走,只能拿回这8%中尚未领完的部分。
5939X44%X60(个月)=156789.60。如果办成,每月养老金约2500元(当然每年会增加,年龄大的还会有其他补贴))+每年一千多元的医保,减去补缴的15万多能产生的收益。这里算的是经济账,要投入的精力对老年人来说可以用“可怕”二字。
你们争取的方式也有待商榷:1)“八一宣言”就不妥;2)习访美,世界日报登整版公开信,这是中国领导人最忌讳的;3)和中国领导人谈“人权”,这更是犯了大忌。连google,facebook,gmail,youtube都没有(抱歉,不想提其他敏感话题),你去谈人权?退休权益是基本人权能怎样,不是又能怎样?或许,你们的做法也是无奈之举。
世上的事,有的可为,有的不可为。有时候会很沮丧,但不得不认命。老了,马拉松跑不动了,改快走吧。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对退休权益是基本的人权的认识,是基于1948年12月10日在巴黎召开的大会会议上以第217 A(III)号决议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还有联合国1945年起草,1976年生效的 [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囯际公约],此公约中国于2001年经人大批准签署执行。这方面的国际文献是一系列的,包括有:

1)《世界人权宣言》:人人有权离开任何国家包括其本国在内,并有权返回他的国家;
2)《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人人有权享受社会保障,包括社会保险;
3)《联合国老年人原则》:老年人的生活应有尊严、有保障,且不受剥削和身心虐待;
4)《社会进步及发展宣言》:强调人的尊严和价值以及老年人的权利;
5)《第一次老龄问题世界大会维也纳国际行动计划》:庄严地重申它们坚信《世界人权宣言》所载的不可剥夺的基本权利应充分地、不折不扣地适用于老年人;
6)《第二次老龄问题世界大会马德里政治宣言》:强调政府担负着主要责任,应促进、提供和确保获得基本社会服务,同时铭记老年人的具体需求。
7)《第二次老龄问题世界大会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充分实现所有老年人的所有人权和基本自由;
.....。

对于退休权益是不是基本的人权,肯定有不同的认识和理解。欢迎探讨,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