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懵懵懂懂闯入美利坚 ( 2 )

(2020-05-29 06:17:47) 下一个

先生到了美国的后,很快还了师兄的机票钱,还给我寄了500 美元,让我一下子觉得好有钱。

那个时候,国内大部分人家都没有私人电话,亲人之间的交流主要靠通信。先生每个星期会给我写信,告诉我他在那个陌生国度的见闻。我也会挤出时间给他回信。

我是一个干脆粗心的人,他细致还有点啰嗦。他常常给我写几页纸,而我往往一页都不到。比如说从A点到B点,我就会告诉他,我从A点了B点,或走路或开车。而他会把沿途看到的人和事,详详细细地描述出来。

每个月和先生会有一到两次的电话通话,都是事先约好,我带着女儿去导师家等电话。国际电话费很贵,一分钟要3 块多美元,但是先生从来都没有告诉我电话费多贵。每次拿起电话,我都会没完没了地说过没完,他从来没有首先提出过要挂断电话。他每个月的电话费,比吃饭的钱要多。如果我这边有紧要的事,我会打对方付款电话过去。因为打对方付款电话更贵,他不接,然后再打回来。

而先生每次的来信和照片,让我更加向往外面的世界。而在Key 实验室工作的先生,心情不痛快。能让他坚持下来的原因,就是他想让我去看看美国,圆了我的出国梦。

80 年代,中国刚刚开放,我们有机会看到一些外国电影,特别羡慕那些有着绿草地的房子,私家汽车,私人电话。而那些比我们早些出国人,通过他们的家人,向我们传递着他们出国后的美好。

我的出国梦,是认识我先生以后开始的。在我和他谈年恋爱的时候,他有过去英国和澳洲学习的机会,后来因为没有拿到钱,未能成行。

那个年代,研究生不多,国家培养一个研究生不容易。为了保证他们出国能按时回国,很多单位都不让配偶出国探亲。我先生工作的医学院,和本市公安局有协议,他们学校出国人员的家属不能出国探亲。医学院的领导,还会定期召开出国家属座谈会,让我们安心在国内呆着,同时督促出了国门的另一半回来。院长谆谆教导我们,未来几十年是中国发展的大好时期,早回来早占一个好位置。卓有远见的校长!

家属们哪里能听这些说教,为了能和异国的配偶相聚,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为了拿到中国护照,美国签证和公安局的出境卡,我也是绞尽脑汁,费尽了周折。

出国探亲在公安局拿不到护照,只有走自费留学。但是90 年代出国读书,没有奖学金,根本拿不到签证。当年能出国读书的,绝对是一流学霸。嘿嘿,我这学渣,想都不要想。

先生在本地社区学校,很快搞到了一份I-20表寄来,我在单位上办理了停薪留职去美国留学的手续,顺利地拿到了护照。

然后,我带着护照和先生寄来的探亲申请表,忐忑不安地一个人去北京签证。正在北京进修的好友范,在北京火车站接我。半年不见,我们都很兴奋。他心很细,担心我饿着,还给我带来了吃的。

为了省钱,在北京住的是通铺,一个房间,住了好多人。

去大使馆签证的时候,有点心虚。给门卫出示证件的时候,给他看的是护照和学校录取通知书。等到了签证官那里,拿出来的却是护照和探亲签证的材料。

签证官问我为什么不带孩子一起去美国,我不能告诉他,我孩子拿不到护照,我只能撒谎,我孩子还小,留在国内比较好。

心惊胆战地看着签证官在护照上盖了章后,欣喜若狂听到了一句:“欢迎你去美国!”

当我从美国大使馆出来的时候,犹如名人,一下子被外面等待签证的人团团围住。他们问我签证官问了什么问题?我是怎么回答的?我在几号窗口签到的证?

那个年代,签证太难拿到了!

拿到签证,第一件事是跑到北京电信局给先生报喜。还自豪地告诉他,这次我自己付电话费。结帐的时候吓了一跳,我两个月的工资一下子没了。

在北京范陪我玩了两天。我们一起去了天安门,长城,坐小火车去了十三陵。

四月底的北京,还有点冷,我穿着一件红色的呢子风衣,一头乌黑的长发,应该很美。范借了一台照相机,给我拍了很多照片。

离开北京的那天晚上,我还一直兴奋,他有些伤感。这一别,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相见。我们在我居住的旅店外面,漫步走了好几个来回。

范后来也来美国进修,但是早早海归了。每次我们回国,他和太太都会热情招待。

签证拿到了,最后一关就是办理公民出境卡了。

我护照上的签证是探亲,而我在公安局的护照备案是留学。为了让出境卡上的出国理由和签证上一致,姐姐和我又花钱在公安局找关系。我是一趟又一趟,低三下四地跑公安局,终于拿到出境卡。

半年时间,办理护照到出境卡,我已经是心力憔悴!

很快,我收到了先生寄来的飞往美国的机票!

那个年代中国到美国的国际航班,只有大城市才有旅行社代办。先生托他的朋友在洛杉矶买好了机票,直接寄给了我。

机票有三联,第一联是旅行社的,第二联和第三联才是真正的机票。为了确定机票是对的,我还特意把机票给了先生的研究生同学确定了一下。可是,我们都没有发现问题。

第一联来自旅行社的没有问题,而第二联机票上,到达的城市有一个字母和第一联不一样。虽然只有一个字母不一样,但是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城市。一个城市位于美国西南,一个城市位于美国中南。

没有请任何小朋友,悄悄地提前给女儿过了2周岁生日。那天晚上,爸爸妈妈和我,围着生日蛋糕,给生病的女儿,点上了生日蜡烛。心事重重的女儿,一点也不开心。

离出发还有三天时间,那天下午和妈妈一起逛街买东西回来。就见师母急急忙忙地跑到我们家里,告诉我们,先生的师弟(楼上邻居)在教研室里说,我马上要出国了。

当时大家出国都是偷偷摸摸,我也不知道哪个环节泄了密。为了防止节外生枝,当天晚上,趁着黑夜,爸爸妈妈和我,拖着两个行李箱,抱着女儿,躲到了姐姐家。两天后,姐姐姐夫陪我去了上海。

告别的时候到了,我把怀里的女儿,递给父亲。母亲的眼泪流了出来。我知道,妈妈为我出国,悄悄哭了很多次。母亲之前有过病危,她或许预感到什么。只怪我那时候年轻,体会不到。爸爸在一旁安慰妈妈,说我们很快就会回来。

然而,这一转身便是一辈子!一年后,我母亲去世,我却不能回国送终!

先生一再叮嘱我,出发前一定要给他打电话。我想马上要见面了,还是省一点电话费。而在我去上海的火车上,我先生已经知道我的机票错了,而我却还蒙在鼓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勾起我自己的回忆,三十多年,最好的时光都是在这里度过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