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懵懵懂懂闯入美利坚 ( 1 )

(2020-05-17 05:56:36) 下一个

因为疫情,和先生一起,在家已经被关了两个月。老夫老妻,朝夕相处,夫耕妇栽,提前开始了退休生活。

上个周末,犹如冬天,而这个周末,穿上了裙装。

又是一年5月17日,又收到女儿寄来的礼物,心里有点小小的感动。给老公一个大大的拥抱,感谢你给我的幸福。

30年前的这一天,我惊慌失措地逃离了生我的故土,养育我的父母和我那牙牙学语的女儿,历经几番周折,终于和先生,团聚在美国西部的蓝天下。

日子一恍30年,我们从年轻到白头。生命中的大部分时光,在这片爱我们,我们也热爱的土地上度过。

当年我们一家三口,一年之内,三批到达美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出国故事。每每回想起来,都还觉得有趣。

 

80 年代开始,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后的出国潮。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首当其冲。我们所在的二线城市,潮水来得晚一些。

先生在高校工作,工资¥105/月,我在企业工作,工资高一点。先生非常满意当时的生活状态,老婆孩子热炕头。只是周围的同学师兄都陆陆续续出国,面子上有点挂不住,于是也开始联系出国。发了十几份求职信后,他收到了邀请函。

先生是1990年底,停薪留职,作为自费公派访问学者出国的。来美国的机票是在美国的师兄买的,还借了导师30 美元路上用。

到了美国丹弗机场转机,第一次坐飞机的毛头小伙,才发现$30锁在了被托运的箱子里,取不出来。那个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多钟,而下一趟飞机要等6个小时。

他走到服务台,询问有没有早一点的飞机,被告知没有。于是他要求能否用一下电话。

先生打通了未来老板Dr. Key 的电话,告诉她他今天晚上很晚才到。

女老板问她的新雇员:“ 你有地方住吗?”

“没有.”

“你有认识的人在这里吗?”

”没有。“

“你有钱吗?”

“ 没有。”

电话那边的老板声音很兴奋:“ 你太棒了,勇敢的年轻人!”

于是她找到隔壁实验室的一个从上海刚来不久的访问学者,问能不能在他那里过夜。

在一旁听到我先生通话的机场工作人员,热情地邀请我先生到机场休息室休息,说登机的时候会来告诉他,还送给我先生一张$5的机场购物卷。购物卷上面写着:你乘坐我们的飞机,就是我们的客人,你可以用该购物卷,在机场的任何地方消费。

我先生拿着购物卷,居然换到了一根香蕉,一瓶可乐,还有面包。躺在机场休息室,美美地睡了几个小时。直到登机前,工作人员过来提醒他。

晚上,老板派她手下的技术员开车把先生接到那个上海人的公寓,睡在了他的沙发上。这一睡,便是两个星期。

第二天,先生就去实验室报到上班,老板很开心他的到来,说非常欣赏这个身无分文就敢闯荡美国的年轻人。还夸先生的英文,是她见过的外国人讲得最好的。当天就预支了两个星期的工资给先生。

后来的经历证实,先生遇到了一个性格古怪的奇葩老板,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很坏的老板。虽然她是学校里的Regent professor,但是实验室的人如走马灯似地更换。她的口头禅就是:“ you are fired!” 她不断地从世界各地招来优秀雇员,又不断地解雇他们,所有发表的文章,她都是第一作者。先生在她的实验室干了一年,却是实验室里干得最长的一个。

连续好几个周末,居然要大家去她家修建马场。一群分别来自法国,中国,日本,波兰的博士硕士生,硬生生地在九十多度的太阳下,平土,挖坑,建围栏。有一个周末,老板买了pizza,居然要大家付了钱才能吃。实验室唯一的一个美国技术员,不愿意付钱,就没有吃。后来为了堵大家的嘴巴,老板给每个人付了一点点工资。

先生一年后离开了那个坏老板,遇到了一位非常热情善良的老板Joy。先生在joy的实验室,先工作,拿到绿卡后又一边工作一边读博士,整整十年时间。

我们认识joy的时候,她还是一个助理教授,后来做了教授,系主任。在她实验室工作过的人,好几位后来都成了教授。而那个Key 老板。有人重复她的实验,做不出她的结果,告到学校。学校派了调查组调查,发现她修改实验数据,被学校解雇,终身不让跨进该大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