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病毒终于到了家门口

(2020-03-06 18:13:02) 下一个

今年的日子有点长,才3月初,好像过了很久。COVID- 19 病毒,让整个世界措手不及。

1月23 号,好像那天也是武汉封城之日。飞加州。因为才经历了一场感冒,怕飞机上的病毒感染,特意带了口罩在飞机上用。

飞机晚点了一个半个小时。洛杉矶的朋友打电话来,说LAX机场爆出疑似病例,要我戴上口罩。我看到周围的人没有带口罩的,不好意思戴。后来在朋友的一再要求下,忸忸怩怩地带上了口罩。一个漂亮的白人妹妹问我哪里可以买到口罩,我说自己带的。她夸我:“you are so smart”。于是我不再尴尬。

上飞机后,整个飞机就我,还有一位亚洲女孩和她男朋友戴口罩,其他人都没有戴。

到了LAX机场,没有看到一个带口罩的。

在洛杉矶呆了一个星期,虽然那个时候美国的第一例输入性武汉肺炎已经发现在华盛顿州,洛杉矶的华人们并没有感到害怕,吃玩聚会和平时一样。只是我去CVS给老人们买口罩,被告知 sold out.

1 月30 号离开LAX 的时候,机场的工作人员,没有一个戴口罩, 偶然看到几个戴口罩乘客。整个飞机上,就我和身边另外一个年轻的中国人戴口罩。因为我有点咳嗽,年轻的中国男人有点紧张,倒是右边的美国大男孩,什么反应都没有。

2 月3 号,从亚特南大机场离开的时候,有一半TSA 的工作人员戴上了口罩。坐在我身边的又是一个中国人模样的年轻男人,我是飞机上唯一戴口罩的。那个时候,我的咳嗽加剧了。每一次我的咳嗽都会让他特别紧张,身体会移动一下。我不得不解释和道歉:不好意思,我感冒了,打搅了。不要怪被人歧视,有的时候是你自己不争气。

回到美东家里,岁月静好,偶然和国内的朋友家人联系一下。只是不去中国人多的地方,因为一直不相信,纽约这么多的中国人,怎么就没有case 呢。

2 月14 号,朋友微信我,还记不记得校友XX, 某科技大学教授,在武汉新冠肺炎去世。死亡对我,不再是一个数字,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

2 月23 日星期天,家里以最高规格的形式,宴请了3对朋友,为他们接风和压惊。一家是因为疫情,丈夫不能回中国上班;一家是丈夫新年前去中国公务,看势头不对,马上回美,还是免不了14 天的隔离·;还有一对夫妻是回家陪父母过年,好不容易重新买票,2 月5 号封城之前逃离了中国。请客的那天我都在想,估计好长时间朋友们都不能相聚了。

CDC终于开始报道美国case,我们闻到了病毒的味道。买好了米,面,水,罐头,备用药,卫生纸,手套,消毒水。没想到一个星期后,就听到Costco 发生了抢购潮。

2 月28 号星期六,惯例给在加州的老爸电话。阿姨从来没有那么快地接过电话,说家里没有米了,中国店和Costco 的米都已经被抢光了。80 多岁的老人急呀, 我安慰老人说,如果没有,我家里还多了一包米,我给您寄过来。后来老太太的女儿在韩国店,终于买到了米。

3 月5 号早上,加州的朋友在朋友圈里说,去Costco 购物,面包都没有了.

一个多星期没有去商场的我,决定去考察一下本地的Costco。因为是周日,加上Costco刚刚开门,人不多,守门的工作人员给每个客人的车用消毒的纸巾搽了一下推车的把手。

大部分地方看上去和以前没有什么区别,东西还是那么丰富,卫生纸和瓶装水备货都很足,卖大米的那个区摆上了方便面,只有一种5磅一袋的粗米,限购不能买5袋以上。

我站在哪里很久,有点心酸,出口大米的农业国,米居然能被买断!我忘了去看卖面的地方,是不是还有面买。

今天一大早阅微信,不远的county 有确诊病例,关掉了5 所学校。果然兵临城下了!

闺蜜打电话来,要不要取消今天晚上的芭蕾演出,还提到她儿子坐火车回家,有人绕开他走。我说,非常时期,还是少外出吧,利人利己。

会不会因为社区确诊病例的恐慌,周末的明天,附近的Costco又迎来一波扫荡风?

先生的学校,在讨论着怎么网上授课,实验室也做好了关门的准备。

 

---------------------------------------------------------------------------------------------

没想到,接下来的一周,美国发生了更多将被历史记载的事件。

美利坚长达十年多的牛市,因为新冠病毒的恐慌,飞流直下;加之国际市场的油价爆跌,更是雪上加霜。

3月9日星期一道琼斯指数狂泻2000多点,美股触发熔断。

3 月11 号晚,总统又一次出来就疫情讲话,宣布对欧洲实施旅行禁令。第二天,惊慌的市场又狂泻2000多点,美股再度触发熔断。

再接下来股市又是两次熔断,从最高点的2万九,直接掉到了1 万8.  三千万人失去工作,失业率从3% 直接上升到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是N95就不能防病毒的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奇怪啊。我从来不在Costco 买米。以为中国店的米才好吃吧?今天去Costco 特地看了看,才发现有25磅的红国宝,$23.99, 限购2包。我没有买。家里一袋15磅的米要吃很久。看到大家都买瓶装水。限购2箱。跟风买了一箱,$2.99 嘱咐家人:这水留着万不得已喝啊。我一般喝开水。不太喜欢瓶装水。 我这里也是美东,导致你们附近那五家学校关闭的起源州。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我们这里Trader Joe’s, Target, Whole Foods, safeway 各店物资都很丰富,Costco见到不少亚裔人士采购大量米、面粉、卫生纸和瓶装水,但还没有物资短缺。各类口罩倒是几个星期前就被华人搜购一空,支援中国疫区了,这里买不到。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前面二三个月,老窜除了打打嘴炮,啥也没干。
病毒每年都有,都是当流感处理的。
DanaD 回复 悄悄话 也不知道怎么了,就在上海也没有引发抢购米面等上海物质呀,为什么在加州会发生?我二月初在上海倒是没有买到面粉,觉得也正常,毕竟有地方封城了,缺少物质是正常的短时期的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加州被买空的店都是华人多的地方。我昨天去逛grade joes,一切都有,和以前一样。我觉得抢购潮马上要过去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分享。敬请各位网友分享自己社区的防疫情况。等着CDC发报告,too little, too lat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