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nfree

和所有视觉艺术爱好者的交流平台
正文

遭遇种族歧视

(2013-02-19 14:23:24) 下一个
最近参加了美国一个女艺术家组织的年会。在会议上认识了很多从全美各地来的女艺术家,也了解到这个组织的几十年的历史。这个组织的宗旨是通过艺术来address一些社会issues并且在七十年代产生了一批颇有影响力的女权主义女艺术家。由于这些因素,我所接触到的艺术家们大多都是政治上所谓的左派。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当我在这个会议上遭到明显的种族歧视的时侯,确实让我吃了一惊:会议第二天有一个授奖仪式。授奖的对象是几个对promote黑人艺术家和hispanic艺术家有贡献的美术评论家和美术馆负责人。授奖仪式后有一个小的宴会。我拿了一些食物找到了一个坐的地方开始吃起来。这是旁边的一个老女人开始向我搭茬。她问我从哪里来。我以为她问我从美国的哪里来开会就回答了我家所在的城市。她明显地表示这不是她想知道的。我就说我在中国长大。这一下不得了,她开始数落中国给这个世界造成的一大堆问题。我听着觉得她很没有教养。匆匆敷衍了两句以后我起身准备离开,她末了对我说:“What are you doing here? You don't belong!" 我一下意识到事情并不是没有礼貌这样简单,于是我扭过头对她说:“What are you doing here? You don't belong to this wonderful organization!" 说实在的,可能是我的神经比较粗,来美这么多年还从来没有感觉到这么赤裸裸地被人歧视。可是回过头来想想,黑人和西裔艺术家都有那么多advocates, 而我们华人和亚裔艺术家怎么就没有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人真的有毛病。我觉得应该和会议的组织者沟通,反应这个问题。下次她就真的不属于这种会议了。谢谢分享。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你的心情。让自己神秘起来,不轻易交谈,也许才是最好的自我保护。妹妹,保重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尊重别人要有知识性教养。这知识是对世界和国家、民族、人群的历史及文化的理解。有人群的地方就有矛盾和问题,都有好人和坏人,只盯着问题看就是歧视。你及时避开她冷落她是对她很好的回击,跟这种人讲理得先给她搞科普,太麻烦。
话又说回来,我觉得中国之间的歧视也很厉害,南方歧视北方、城市歧视乡村···层层歧视,几乎成了风气。能意识到就会从我做起。
硅谷牛仔姐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可赶快写电邮汇报给那个女艺术家组织(最好能够同时CC给能护卫你的人权的相关人士和某些维权组织),反映你在此组织的活动上遭受到种族歧视,留好所有信件。记住:一定要同时CC给能够护卫你的人权的相关人士和某些维权组织,这样女艺术家组织看到你是动真格的而不敢忽视,他们也怕惹种族歧视的麻烦。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魯迅說;路是人行出來的,請加油.
sasya-japan 回复 悄悄话 有时想想,这是我们黄皮肤的宿命.
别介意这些,做好自己就行.
谢谢你.
夜长人奈何 回复 悄悄话 处在一个白人主流的社会,可能会经常遇到歧视。不过听说,他们很怕被说 racial discrimination,会惹来麻烦,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回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