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狐仙【原创】《2. 小狐仙》

(2013-10-23 08:17:11) 下一个
(一个被美国父母收养的中国女孩的成长和她的爱情故事)


2. 小狐仙

今年九月的最后一天,天气特别好,象一个明媚的夏日,温度接近了零上三十度。
这天正值周六,爹地一早就把烧烤炉收拾好,妈咪在厨房里准备着菜肴。家里今天的晚餐要在院子里吃烧烤。
到了下午,大哥,二哥在大树下帮忙摆放盘子和餐具。
爹地做了烤羊排,猪排和烤香肠,还有烤玉米、土豆、一些时蔬等。妈咪做了沙拉,意粉和最后的甜点-苹果馅饼加香草冰淇淋。爹地和妈咪还为他们自己打开了两瓶葡萄酒。
那天大家都吃得很撑。吃完饭,大哥,二哥帮妈咪收拾好餐具,就跑到院子里玩篮球去了。三哥和四哥在儿童乐园里爬上爬下地玩。爹地和妈咪坐在木桌旁,一边逗着他们身边摇篮里的我,一边喝着剩余的葡萄酒闲聊着。
天渐渐黑了,可谁也不想回到房子里。爹地说:“那我给你们生上構火。我们来个構火晚会,好不好?”
大家高兴地说:“好啊,好啊,好极了!”
爹地生好了構火,让大家围坐在構火边,把睏得不行的四哥抱回他自己的房间里哄睡,就又去照看小旅馆了。
三哥嚷着让妈咪讲故事,妈咪轻轻拍着怀中熟睡的我说:“那我就给你们讲一个中国狐仙的故事吧。”
大家觉得这个故事名字好新奇,都静静地等待着。
篝火在熊熊地燃烧着,四周的群山在月光下显得幽深、诡异,远处山中不时传来不知什么动物的叫声。
妈咪慢声细语地把大家带入了那个遥远而神秘的中国。
“很久以前,在中国的一个大山里,有一只非常聪明的母狐狸。它很喜欢在有人居住的村庄附近玩耍。它喜欢看年轻的男人和女人们相互倾慕,相爱,成亲,然后建立一个美满的家庭,繁衍后代。渐渐地,它被人类的相亲相爱感动着,很想做一个人,有人类一样的情感。它想像人类那样,去爱上一个英俊而勤劳的小伙子,有个幸福的家庭。
它得知大山顶上住着一位神仙可以帮助它实现它的梦想。于是,它就跑到神仙那里,请求神仙让它变成一个美丽的姑娘。神仙说:“可以,但是你得修练一千年。然后才会变化成人并且具有像人一样的情感。”
三哥插了一句,问:“妈咪,什么叫修练?”
“修练就是要做很多很多又苦又累的事情。要忍受很多痛苦,还不可以哭,不可以抱怨,并且能坚持下来。”
三哥又问:“一千年是多长?”
二哥着急地打断三哥,说:“等你上二年级就知道了。快让妈咪接着讲。”
“狐狸说:'我愿意。神仙大人,您从现在就开始教我修练吧。'
就这样,狐狸跟着神仙修练了一千年。有一天,神仙对狐狸说:'你现在已修炼成狐仙了,可以变成人了。但是要切记一点:你不能喝醉酒,不然,你的狐狸尾巴会露出来。'
狐狸谢过神仙,就下山了。
狐狸现在是狐仙了,我们就改叫它狐仙吧。
狐仙下了山,开始偷偷地到每个村庄察看。她要寻找一个她会爱上的勤劳的棒小伙儿。
有一天她终于发现有一户人家有一个非常英俊的书生,每天都坐在窗前读书,他读书的时候常常忘记了吃饭,狐仙看了很心疼。于是她每天晚上都来到书生家的窗下偷偷看他,书生每天都坐在自己的房间里刻苦读书。慢慢地狐仙爱上了这个勤奋的书生。
一个风清月明的晚上,就像今晚这样,她把自己变成了一个非常美丽的姑娘。那姑娘长着红嘟嘟的小嘴唇,因为她是狐仙变的,所以眼睛长的像狐狸,细长,细长的,眼角向上翘着,非常迷人。”
三哥又忍不住插嘴说:“我觉着那狐仙变成的姑娘肯定就是央娜这个样子。因为央娜的眼睛很像狐狸的眼睛。” 三哥说着用手把自己的两个眼角向两侧使劲地拉了拉,把眼睛拉成一双细长的吊眼。
大哥噗嗤一下笑出来,二哥却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妈咪轻抚着我的小脸,说:“对,跟央娜一样漂亮。”
妈咪拢了拢篝火,接着讲下去:“她穿了一件绿纱裙,那长长的裙摆让她走起路来像个仙女。她来到书生的门前,敲响了他的房门。她妩媚地对书生说她是他的邻居,爱慕他已经很久了,看他每天辛苦地读书,没有时间照顾自己,所以想来帮他做点什么。她还告诉书生她也是一个人住,很孤单,她问书生可不可以把她留下。书生看见这么美又心地善良的姑娘,就高兴地留下了她。
就这样,他们相爱了,然后结了婚。不久,他们生下了一个美丽的女儿。
可是,他们的女儿刚出生不久,有一天,书生在街上走,一位道士拦住了他,对他说:'我看你的脸色很差。你一定是被狐仙迷上了。'道士又问书生家里都有什么人。书生说:'有妻子和一个刚出生的小女儿。',道士就说:“'我敢肯定你的妻子就是狐仙,是狐狸变的!'
书生不相信。道士说:'我教你一个法子,你就会相信了。你回家用酒把你的妻子灌醉。她醉了的时候、她的狐狸尾巴就会变回来。'道士说完,就哈哈大笑着走掉了。
书生半信半疑,但还是买了酒和肉回到家里,然后对妻子说:'我的妻子,你每天那么辛苦地照顾我,我要好好地谢谢你。你做几个好菜,我们今晚痛痛快快地喝杯酒吧。'
狐仙做好了菜,他们高兴地吃着,喝着。狐仙一高兴,就把神仙的忠告给忘了。她喝得酩顶大醉,她长长的狐狸尾巴就从她的裙子下面露了出来。书生猛然看见她的狐狸尾巴,吓得从家里跑了出来。
第二天早上,狐仙醒来,发现书生不在家中,又看见自己的尾巴露在外面,她马上明白了:书生发现了她的秘密。狐仙以为书生不会爱她了,她伤心欲绝。于是她把女儿喂饱,哄睡了,就哭着离开了书生的家,回到了大山里,又变回了狐狸。
书生在外面待了很久,想想妻子平时待他的好处,就不再害怕了,他心里又惦记着女儿,就一步步地朝家里走去,刚走到门口,就听见女儿的哭声,他快步跑回家,抱起女儿,却找不到狐仙。
书生等了三天三夜,也没等回狐仙。于是,书生决定去寻找狐仙。
可是,女儿太小,不能跟他一起翻山越岭,他只好把女儿托付给邻居家的一个老奶奶,就独自寻找狐仙去了。”
大家等着妈咪继续讲下去,可妈咪没有再说什么。
停了一会儿,二哥问道:“妈咪,后来呢?”
“后来就不知道了。”妈咪说。
三哥却神情紧张而严肃地说:“妈咪,我敢肯定央娜是那狐仙和书生生的女儿。”,三哥接着认真地说:“你不是说央娜是一位老奶奶送到孤儿院的吗?并且央娜长得又那么像狐狸。”
二哥也抢着说:“我觉着尼克说得有道理。肯定是老奶奶老了,抱不动央娜,就把她送到孤儿院了。”
三哥轻轻抚摸着我的头说:“央娜,原来你是个小狐仙。别担心,我们会保护你的。”
有好长一段时间,哥哥们都沉醉在妈咪的故事里。
且不论妈咪讲得那个狐仙故事的真实性,但是有一点,哥哥们都相信我是妈咪故事里的小狐仙。既便他们长大了一点,不再相信这世界上有狐仙,但是他们始终坚信妈咪故事里:我的亲生父母是为了爱而把我托付给别人的。因为后来家里的哥哥们没有人再问妈咪:“央娜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会来我们家?她自己的亲生父母在哪里?他们不想念她吗?”等诸如此类的问题,至少那个爱打破沙锅问到底的三哥,没有向妈咪再提出这样的问题,因为后来的几天,他天天会担心地追问妈咪:“央娜长大喝醉酒的时候,会不会露出狐狸尾巴?”,“央娜的爸爸找到她的妈妈后,会不会把央娜要回去?”
直到他们长大,我在他们心中己是这个家庭血肉相连,不可分割的一部份,谁也不关心,也不想知道我是从哪里来的。
不过,从此我在家里便有了“狐狸”这个外号。特别是哥哥们恨我恨得牙根发恙的时候,他们便叫我“狡猾的狐狸”。

深秋季节,接近傍晚,外面下着雨加雪,还刮着阴冷的风,天色黑暗黑暗的,给人一种萧条的感觉。街上冷冷清清,所有人都躲在家里。这样的天气,只有家才能给人最温馨和睦的感觉。
哥哥们放学后都待在家里。妈咪在厨房里做披萨,爹地在帮妈咪拌沙拉,二哥三哥躲在自己的房间里做他们自己的事。妈咪把我放在客厅的地毯上,摆了一地的玩具让我和四哥玩。大哥在旁边,一边照看着我们,一边弹着他心爱的吉他。壁炉里烧着熊熊的火,客厅里温暖如春。四哥只顾一个人玩着他的小汽车。我坐在地毯上对着玩具只是无聊地拍打着。
有一会,我被大哥的琴声吸引住了,怔怔地望着他。大哥低头对我说:"央娜,你很喜欢这首曲子,是吗?它是我做给你的,我唱给你听,好吗?"大哥边弹边唱起来。我听不懂他唱得什么,但我知道那是我来到这世上听到的最美的乐曲。我的双手随着他的弹唱在空中舞动着,嘴里"啊,啊…,"地随着他唱起来。大哥高兴地冲着厨房的妈咪和爹地喊道:"妈咪,爸地,快来听!央娜会唱歌了!"
妈咪和爹爹一齐跑过来,爹地一边跑,还不忘了一边寻找录相机。二哥,三哥听见动静,也从自己的房间里跑出来。等大家准备就绪,围在我身边时,大哥说:"央娜,来,跟我唱。"
可我已经把唱歌的事给忘了,大哥催促着:"央娜,跟我唱。快!像刚才一样!"我这会儿只觉着玩具很香甜,把玩具放在嘴里咬着。可大家却不肯放弃,耐心地等待我高歌一曲。妈咪从我手中轻轻拿开玩具,温柔地说:"甜心,唱给妈咪听,我很想听你唱得第一首歌。"
我抬头看着大哥,大哥期待地冲我微笑着,他那一头金黄的卷发在我眼前闪着光芒,那一双碧蓝的眼睛像海水一样滋润着我的心田。我眨了眨双眼,似乎被眼前的这位俊美男孩儿迷了心窍,嘴里喃喃地发出一个声音:"阿当,阿当…"
大哥兴奋地叫起来:"妈咪,爸地,央娜在叫我的名字,央娜会叫我的名字了!"
“耶…!”一家人拍着手欢呼起来。
*(“亚当姆斯”的昵称也叫“亚当”)



四哥很淘气,总是在家里跑来跑去的,一刻也不消停。不知他总是为什么忙碌着。他最大的兴趣是捉弄我。他总是抢我手中的玩具,把我的玩具放得远远的,等着我去拿。别的也就罢了,可他总拿我的奶嘴儿,那可是我的命根子,每次我都得使出吃奶的力气,艰难地爬过去把它抓回来,然后迫不及待地赛进嘴里。四哥则在旁乐得东倒西歪的。不过,我的爬行速度却在一天天地破着记录。很快,我就会快速地爬行着跟在他后面,他放在远处的玩具,我很快就能拿回来。

我跟四哥在客厅玩儿,四哥从我手里拿走我最喜欢的玩具熊,放在茶几上。我爬到茶几跟前要抢回我心爱的玩具熊,四哥却一点点地把玩具熊从我手边挪开。我眼看着手已经碰到玩具熊了,可就是抓不到手里。我索性扶着茶几站了起来,扶着茶几走过去。
四哥这次对我很好,主动拿起玩具熊还给我,让我抱着,嘴里说着:"来,央娜,跟我来。",然后很耐心地拉着我的手,让我走,我刚走了两步,就摔倒了,四哥把我扶起来,又一步步地往前走,走到了妈咪身旁。
正在忙家务的妈咪一回身,看到四哥拉着我的小手站在她面前,高兴得泪都流了出来。妈咪蹲下身,看着我和四哥开心地说:“太可爱了!约翰教会妹妹走路了。我们的小公主会走路了!”

我在美国的第一个中国新年是参加了一个由纽约州的收养中国儿童家庭自发组织的大型午餐会。地点是在新泽西市的希尔顿大酒店的宴会厅里。
这次是我的祖父母给我和我的父母买的宴会券。他们说是送给我的第一个中国新年礼物,也是他们表示欢迎我来到这个家庭的一点心意。
为了这个聚会,祖父母头一天就开车住到了我们家,帮助照顾四位哥哥。
那天一早,妈咪给我穿上了在中国就给我买好的小唐装,爹地和妈咪也穿起了一早为自己准备好的中式上衣。二哥还用妈咪的口红在我的脸颊上画了两个红红的脸蛋儿,逗得全家人哈哈大笑。二哥又给我戴上一个有粉红色蝴蝶结的发带,我却一把拽了下来。
全家人把我们送到外面时,二哥还不忘叮咛妈咪:“到了那儿别忘了把发带给央娜戴上。”
午餐会热闹非凡。宴会厅非常宽大,两边各摆放着一个长长的桌子,上面放满了中国美食。来的全是领养中国儿童的家庭,清一色的中国女孩,他她们个个打扮得象小公主。很多家长也穿着象我父母一样的大红大绿的中式服装。
来的中国孩子大多比我大,我是仅有的几个年龄最小的。
大人们在相互交流着育儿经验和信息,孩子则在大人之间高兴地跑着,闹着。嘴里喊着:“妈咪!爹地!”
我第一次在美国见到这么多我的同类,我很想跟她们一起玩,可是我走还走不稳呢。我着急地在爹地怀里踢着脚。
一首中国乐曲开始在整个大厅悠扬地响起,所有的人停下了他们的谈话和手中的美食,静静地向中间空出的表演场地围拢过来,就连孩子们好像也被那美妙的音乐所吸引,停止了他们的嘻戏。
一位身着粉色轻纱,中国古代式长裙的中国舞蹈艺术家随着音乐飘然而出。
舞蹈家那美妙绝伦的舞姿和着那情深意长的音符,向在场所有的人演绎着一个中国古老的浪漫爱情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国音乐中那柔美的华彩旋律,还有轻盈飘逸的中国民族服装以及舞蹈家精湛的表演,展示给人们一种清幽幽,意绵绵的中国水墨画的意境,牵动着整个大厅每个人的情感,把宴会带入了高潮。很多人还是第一次亲身体验中国深邃的文化艺术。舞蹈结束后的半分钟内,全场仍然是哑雀无声,然后所有在场的人像从梦中惊醒一般,突然爆发出雷动的掌声和喝彩声。
随后,很多家长抱着自己的孩子,拥到艺术家面前,要求与她合影留念。妈咪和爹地也排在后面,等着与那舞蹈家合影。
终于轮到了我们,合影后,妈咪指着舞蹈家对我说:“央娜,这就是中国的公主。我们央娜长大后就是这个样子!”

妈咪开始工作后,四哥去妈咪学校的幼儿园,跟妈咪一起上下班。照顾我的任务就落在了爹地身上。三个哥哥每天下午三点放学后,会帮爹地照看我。这时,爹地会开始忙家里的晚餐。
爹地就这样带着我,家里、小旅馆两边忙碌着。
那天,爹地把我放在小旅馆他的大办公桌上玩。他拉着我的手,让我在他的桌上又蹦又跳,我高兴得哈哈地笑着。
正玩得高兴,一对中年夫妇进来入住,身后还跟着一个十六,七岁的中国女孩。那位女士一眼看见我,就惊喜地喊道:“哇!好漂亮的中国娃娃!”,她边说边回头招呼那中国女孩儿:“赛琳娜,快来看!好可爱噢!跟你小时候一个样!脸蛋红得跟苹果似的,让人见了只想上去咬一口!” 
显然,那中国女孩是他们的养女。
一家人好像碰见了旧相识,开始跟爹地热聊起来。他们告诉爹地他们的女儿马上要上大学了,他们是带女儿到各地参观大学的。今天他们入住在这里,是因为第二天要参观威廉姆斯大学。他们又告诉爹地,他们去年夏天刚刚带女儿去了一趟中国。
爹地跟他们一样,一提起他们的中国女儿和中国,就有聊不完的话题。
临了,那女孩子从自己脖子上取下她胸前挂着的一个绣着蝙蝠的香囊,问爹地:“我可以把这个送给央娜吗?”
爹地把我抱到女孩子面前,女孩儿轻轻地把香囊挂在我的脖子上,告诉我:这是她从中国带回来的记念品,里面装着满满的祝福。


我的第一个动物朋友是我们家的奶山羊。爹地挤羊奶的时候,妈咪会抱着我,拉着四哥去观看。妈咪总会指着山羊对我和四哥说:“瞧!山羊妈妈,那是你们的山羊妈妈。”
爹地挤完奶,四哥总是挣脱妈咪的手,跑进羊圈,追着山羊妈妈到处跑,我被他逗得哈哈大笑。我越笑,四哥越来劲,抓着山羊妈妈要骑到它背上,每次都被山羊妈妈弄得四脚朝天。

我两岁的那个圣诞节,妈咪做了丰富的圣诞晚餐,祖父母像每个圣诞节一样,来和我们一起欢度圣诞。大家在餐桌上吃得正香的时候,我好像闻到了山羊妈妈的味道,脆脆地喊了一声:“山羊妈妈”。
四哥用叉子叉了一块盘子里的肉,对我晃了晃说:“你的山羊妈妈在这里。”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艳阳高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laichi' 的评论 : “婉君”小时候看过,忘了。现在不想重温,怕被同化了。按自己思路写吧。谢谢你的建议。
艳阳高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涼知我' 的评论 : 我可不会哄你噢 ;-)
艳阳高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璇7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会加油。
shanshanlaichi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是不是优点琼瑶小说 婉君 的影子?
还有修炼这种辞藻不觉得外国人会用会理解
修行都会比较合适一些
秋涼知我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不覺我怎麼哭了
天璇7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期待后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