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洗车

(2013-05-23 08:25:21) 下一个
我家的车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我自己洗。我的车库前的空地是我的洗车场。我装配着全套的洗车设备;十米长的水管,高压水龙头;冲,洗,涮全功能的喷嘴。专用洗车香波、打蜡、上光产品应有尽有。淸洗,擦车子用的毛巾、抺布也有好几种,车身和车轮的抹布分得很清楚,决不混淆。洗车身和车轮的顺序也决不马虎:先用高压水龙头冲掉车身的尘土,细沙,再从上到下打香波,再用水冲洗,换抺布擦拭,再换专用毛巾(那种不掉毛,吸水力强的)擦干,最后打蜡、抛光。车轮最后洗,另换洗车轮的专用品,决不与洗车身的用品混用,以免车轮上的沙粒和油腻损坏车身。夏天保证一星期全方位洗一次,一个月打一次蜡。冬天每天回家保证用高压水龙头冲一次车体,洗掉上面带盐的雪水和泥土,以免车体的光亮受损。
那天在门外洗车,一个十五,六岁的黑人男孩子骑车从我门前经过,看我在洗车,就停下来看了一会儿。然后对我说:"车洗得真亮。"
"是吗?谢谢!"我说。
"我经常看见你在这儿工作。你喜欢这个工作吗?"
"为什么不呢?即锻炼身体,又赚钱。比去健身房划算。"我打趣儿地说。
"说得太对了!能不能问一下你洗车怎么收费?"
我努力想着洗车行的收费并往上提着价:"如果只是冲洗一下车表面,收十块钱。用香波洗收二十。车里面擦洗,吸尘是十块。如洗全套加上光五十块左右吧,看车大小啦。打蜡会更贵。"
"嗯,你的收费比洗车行稍微贵了点儿…,我学校有个朋友的爸爸也是专门到富人家给人洗车的。我还有个问题想问你。"
"请讲。"
"你说这些有钱人为什么专门雇人洗车呢?开到洗车行洗不是更方便吗?"
"这你就不懂了。第一,也是最关健的,车行用的洗车抹布洗所有的车,你知道那抹布上占有多少沙土吗,那样的抹布擦在车上,车体的光亮都被它刮损坏了。象我现在,车窗、车体、轮子的抹布分得很淸楚。容易沾染沙土的抹布我只用一次。还有洗涤液的牌子什么的也有讲究,而车行只用廉价的,腐蚀性大的大众品牌,对车都是有损伤的,影响车体的光泽,特别是好几十万的车,更要用心保养了。"
"噢,明白了。看来豪车不光买得起,还得养得起。"
"对呀。"
"不知道这家主人是干什么营生的?老是看见大牌车从他家出出进进的,从来没见过这家人的影子。倒是总看见他家爱雇些学生做些园艺,铲雪什么的。再就是看见你总是在这儿洗车。"
'雇佣学生'?大概指得是我那俩孩子。他们在外地上学,过节放假回来时总是帮家里收拾园子。
那孩子接着又说:"我住在坡下,靠大马路那边,离这儿两个街区,很近。这么大个宅子肯定需要人打理。你能不能帮我问问这家主人。看他们需不需要象我这样打零工的学生。我放学可以来做一会儿,对我来说会是很好的收入。"
我说:"没问题,我一定帮你问。不过就目前来看,好像他们家还不需要什么人。"
那孩子说了声:"多谢了。"骑上自行车,飞驰而去。

瞪着那孩子远去的背影,偶心中好生不平:"熊孩子,我在你眼里就那么劳苦大众吗?…啍!等哪天老娘化了妆,穿戴齐正,把车开到你家门前,打开车窗,惊暴你的双眼!"

(注:编的是故事,与作者没有关联。任凭您看门道还是看热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艳阳高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nshee的评论:
"chemical guys" , you can order on line. www.chemicalguys.com , they have everything you need for car wash.
banshee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用什么牌子的香波、蜡、和上光产品?
艳阳高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n4fun的评论:
That's the car in my dream.
in4fun 回复 悄悄话 Thumbs up to car-wash pro!! Is the car in the picture your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