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何提高英语的阅读理解?

(2024-08-26 02:54:55) 下一个

 

如果遇到努力的学生,总是令我高兴的,现在这样的学生越来越多。吴老师在各位学生家不是一个好称呼,因为替我督促学生的妈妈总是问:“吴老师的作业做了没有?”

 

这是刚读完美高九年级的学生的提问,他已经读了我选择的第58篇优秀文章:“吴老师 您愿意的话。您可以一次发两篇。我要从现在开始努力做阅读(以及我会努力保持高效率的),上次在学校模考完ACT后 我发现我的阅读速度太慢了。吴老师,请问一下[Worship]有没有什么阅读技巧?”。

 

我的引伸回答,没有完全越界,免疫学家可以谈写作和阅读理解:

 

当然有的,让我想想。文章分精读与泛读,我给你的文章属于精读范围,每个生词必须查字典,弄懂段落结构和作者的整篇布局。泛读则是读新闻或技术材料,掌握了就行,不需要逐段扣字眼。对读者是阅读理解的问题,对作者是表达力或传递信息的功效问题。因为我自己也涉及写作,可以谈谈自己的感受。

 

文章写得好的标志,以我自己的标准有三点,首先是观点鲜明,举证拥有逻辑性,贯穿全文相互呼应;其次是流畅性,英文叫做Flow,句子应该尽可能地通畅,主要是为了方便读者;最后也是比较难的,那就是拥有幽默感,这在中外存在的很大差别。中国人因为在压抑的环境生活久了,在一个人防人,人整人的地方,他们不仅说话吞吞吐吐,还不容易拥有幽默感。

 

这些建议主要涉及英语里的论述文:

 

第一,初识文章的大概与核心。最为重要的是把握整篇的全局,这样你可以预先知道自己会读到什么。我的建议是先读开始的三段,再将文章滑到底部去读最后的二段,很多作者都会前后呼应以加强自己核心信息的传递。开篇和结尾往往能传递作者想说什么,中间部分通常是文章中的meats,通过举证或含有证据,这涉及到相当的知识储备。

 

第二,弄懂每段的top sentences。每段的开头句子基本上都是重要的,起到引领全段的功能。我们可以称这些句子是top sentences, 所以在大的段落里,读了第一句后就可以知道作者会在这段中说什么;

 

第三,关注段落里的名词与概念。在横扫段落时,眼睛应该落在那些关键的名词上。名词通常涉及概念,也有不少是生词,这个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遇到生词时,你不要惊慌,将周围成份读完弄懂,然后你可以大致猜用生词的含义。有时候作者也会在后续的句子中使用同义词以说明,如果你认识这些同义词,那么你几乎可以肯定前面你的猜测是对的。

 

第四,英语里的断句。读者自己的断句,其实作者已经断好了。古汉语没有断句,我们学古文时会花很多时间断句,断句是从外语经过日本传到中国的。英语表述里有严格的规定,在句子完成时必须使用句号“.”。注意中文创造出了不同的句号“。”,似乎更好识别。这样你需要寻找英文里的两个句号,记住两个句号之间就是一个英语的完整句子,无论长短。定义英语句子的是必须有主语和谓语,所以最短的英语句子是两个英文单词,名词主语和动词谓语。

 

第五,识别英语长句中主句与从句的动词。英语的表述复杂而优美,他们是通过在主句中使用从句和短语来完成的。读英语长句最为关键的是找到主句中的动词,所以我在你阅读理解中经常要求你找到主句而不是从句中的动词。也应该区别主句和从句的动词与短语中的动词过去分词的不同,因为后者往往是引导短语。以我的理解,如果你说会了英语动词的使用,你大概掌握了40-50%的英语语法,英语比中文进化的更完整就是表现在动词的变化上,他们会很准确地给出主动与被动,也很注重时间的概念。所以英语有这些复杂的结构:主动与被动;进行时;完成时还有进行中的完成时,完成时里也有主动与被动。这里深刻反应出英美与中国的文化差别,他们更喜欢把事情说清楚,我们则是崇尚中庸之道。中国人到美国来给美国人的印象是,满脸笑容但是不说出Yes or No。贸易关税谈判时,刘鹤在白宫承诺的好好的,回去猫儿就翻脸,迫使川普加强报复的力度。

 

第六,单词的语义、准确使用以及同义词的识别与运用。英语里的单词浩瀚,数以倍计地多于汉字。真正英语好的人是能够欣赏词汇应用的人,这个是长时间的功力,恐怕是一辈子的事情。

 

阅读理解文学性质的文章与上述有些不同,那会更涉及故事的陈述,以情节流动为主。现代信息传递很快,短的段落很多,所以第二条有时也不适用。

 

另外我想引介一个文学和心理学的流派,因为我这样写让有些读者难以接受,其实他们是不明白这种已经存在了百年的写作风格。这种风格叫Stream of consciousness,或者中文译为意识流写法,首先起源于心理学,然后被James Joyce应用后风糜全球。我有幸去年在都柏林参观过他的故居,耶鲁文学教授称他为前面百年最伟大的英文作家。

 

意识流的作者在有意与无意间让思维不要中断,任思绪飞扬。这时候读者会不适应,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见过很多极其聪明的人,他们的一个特点就是语速赶不上他们的快思维。他们往往说话会出现结巴,他们出现写出吉普赛语的情况也是不奇怪的事情。所以不要太在意我文章中的错别字,因为我写作时不想中断自己的思路。[Chuck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kevinz2015 回复 悄悄话 “…… 这个是长时间的功力,恐怕是一辈子的事情。“ 大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