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4 回国奇葩行 (4)—— 购物之买玉器(上)

(2014-05-01 12:36:08) 下一个

订行程的时候,看到有些行程中有不少购物活动,比如:玉器、丝绸、珍珠、紫砂、中医中药、茶叶,等等。其实,有些是我一直想买的。所以,在启程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把想买的东西,查好市场价格。
对于这些购物,我并不反对,毕竟,有些的确是值得买的。但,肯定,也有些是来一个坑一个的。所以,再1万+1次重申:您一定要做好市场调查!同时,不懂行的不要只听一家之言,被忽悠!
 
先说:买玉器
我对玉器/翡翠的鉴定没有太多研究。凡是我还能看得上眼的,以吊坠/手镯为例,一般至少¥1-2万起价。如果一旦买错,我会肝儿疼的。低于¥1万的,那品质,如果您见过没有制作前的玉料/翠料的话,您就知道有多差了。那么差品质的玉翠,买一个玩儿玩儿实在不值得。至于只有¥¥¥的,我只称之为石头。
我总认为,天朝的玉器价格,已经被抄做得没有了底线。其实,很多时候,是被用来洗钱或行贿受贿等的一个方式。玉器质量,没有一个相对客观的评价标准;玉器价格,没有一个相对稳定合理的定价体系。像我一样的普通小老百姓,去所谓炒玉器,只不过就是股市里的散户,只有被鱼肉的份儿。
所以,说破大天,我也不会买玉翠之类的东西。

话说被拉去买玉器的那天,是比较冷的一天。白天最高气温是62度。晚上太阳一落山,就只有40来度吧。
这种气温里,尤其是早晚,大多数国人还穿着薄羽绒服,或者棉衣。我和孩子都是在美帝被洗脑洗坏了的,所以,在这种气温里,只穿着短袖T恤衫和长裤。

到了玉器博物馆,讲解员先是讲解了很多玉器扫盲知识,说实在话,真挺好的。尤其如果您已经有了一些扫盲级的知识,和讲解员的知识互相印证,去伪存真,挺长学问的。
后来,一个被称之为“大师”的品牌设计师,给大家展示他的作品,教大家如何鉴定赏玩玉器/翡翠。
当大师打开第一个作品的一瞬间,我肯定是眼神兴奋了一下,因为那块翠和我一个同事佩戴的几乎一模一样!我顺口就问:“这个多少钱?”大师扫了我一眼,平静地答道:“25万吧。”然后继续讲解。
等所有的传教结束, “大师”的一个“学生” 很有目标地向我走过来,笑盈盈地和我打招呼:“您很懂玉翠啊?”
我会懂这个?这MP拍的,不能更清新脱俗一些么。
我直说:“我一点儿都不懂。”
学生一点儿都不气馁,继续和我聊:“您肯定是谦虚了。难得遇到您这么有缘的,我带您去我们大师的工作室,鉴赏一下我们大师的非卖作品吧。”说完,不由我回话,就在前面带路。
其实,我当时还真是有些好奇。因为,从心里讲,我很喜欢这个“大师“的设计风格。
跟着学生来到大师的工作室,里面有很多完成的、未完成的作品,和普通玉料、下脚料。我挑那些喜欢的,很认真地看。那学生,不时地讲解品质、作品的含义,等。
傻子都知道,醉翁之意不在酒。
终于,学生忍不住了,拿着一块很大的翡翠坠,推荐道:“姐,您看这个,这水头儿,这颜色,这雕工多好!您要是戴着,肯定好看!”
我看着那块翡翠,直接跟学生说:“这个价格的翠,我买不起。”
学生一点儿没变脸色,继续跟拉家常一样,问:“姐,您现在做什么投资吗?”
我说:“没有投资啊。”
学生问:“听说海外的中国人特别爱买房子,是真的吗?”
我说:“可能吧。”
学生问:“姐,您也应该做些投资啊。你看,美元现在贬值那么多。”
我说:“但是玉翠这种东西,我买不起。”
学生说:“那,咱们今天就好好看看。”
 
说着话,我突然看见展览厅里一件名叫“五福”的翡翠摆件。就是蛇、蜘蛛、蜈蚣、蝙蝠、癞蛤蟆五只毒物,缠在一个球上。那蜈蚣腿、蝎子的钳子,蛤蟆的癞皮后背,都十分巧妙地利用了翡的翘色。而且,象蜈蚣腿之类细小的线条,全是镂空雕刻,十分精巧!
我脸上藏不住秘密。那学生马上赞道:“姐,您还说您不懂!这件真是个好东西啊。要不要我拿出来给你看看?”
说完,那学生小心地移开玻璃罩,把整个作品拿了出来。拿掉了玻璃罩,整个摆件显得更加晶莹剔透,那颜色,看起来简直让我想含在嘴里(对不起,我是吃货。)
那学生察言观色,很平静地说:“不过,这是非卖品,不出售的。”
我说:“真是好东西,真是好东西!”

学生突然提议:“要不,我去问大师,看你这么喜欢,是不是可以和你结个缘?”
我尚未置可否,学生已经一溜烟儿地跑了。
不到两分钟,学生回来了,很遗憾地告诉我:“对不起,大师说了,这件作品,今年9月份要送出去参展,的确不能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kk99876 回复 悄悄话 姐,别含,蜈蚣腿、蝎子的钳子、蛤蟆的癞皮后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