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我情绪低落时老公这样做

(2014-04-29 09:52:10) 下一个

在我情绪低落时老公这样做

作者:与尘共舞(4/29/2014)

 

    周日回到家,已近七点了。我往沙发里一陷,顿觉疲乏沉闷,百无聊赖。奇怪!按说不该呀?早晨,刚做过礼拜;下午,在中文学校也打了个盹;傍晚,老公又敲定一笔刷漆的生意......百问不得其解,便怪上了天气:也许,是这几天持续下雨的缘故吧,到处湿漉漉的,把我的心也淋得阴郁了。

    我正坐着,心灰意冷地体验低沉,老公忽然朝我走来,问:“今天晚上,咱吃什么呀?” 我一下火了,冲着他嚷道:“你怎么就不能做饭呀?!为什么我一睁眼就是孩子,我还没坐稳就得做饭?!”当下,我被强大的惰性抓得死死的,彻底散了架,既提不起劲儿料理任何家务,也没有心情和风度为自己的无名火向老公道歉。老公被我的火气顶得后退了几步,反问道:“那,你想吃什么?” 我起身,说:“我不饿。你随便给孩子们弄点吃的吧。我累了,先睡了。” 说完,我就上楼了。

    我进了卧房,一头栽倒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发呆。静下来,我才觉得头部隐隐的做痛---可能是在中文学校打盹,没睡醒,受了凉。我抓起被子,把自己蒙上,打算接着睡。这时,楼下传来几个女儿说笑的声音,其间还夹杂着儿子游戏机的声音......还有......上楼的脚步声......我知道,是老公来了。我索性翻了个身,佯装睡着。

    老公在我身边躺下,没有说话。过了一会儿,我感到他伸出胳膊让我枕,又身不由己地叹了口气。他说:“哎,生活不容易啊。”怎么?又开始说教了,我不想听。我拿开他的胳膊,朝床边拱了拱。他接着说:“我是说你......你要带孩子,要做饭,要帮我料理生意,还要写作......” 原来“不容易”这三个字,说得不是他自己,而是我!我立即感到自己堵塞的心被一股暖流疏通了,禁不住地,眼泪流了出来:看来,我的辛苦,老公是看在眼里了......可他要是真的疼我,就应该超越甜言蜜语,下楼做饭呀!

    我俩就这样躺着,谁也没有说话,彼此琢磨着各自的心事。我不知道他在思啥想啥,只知道自己的脑子乱成麻。突然,老公坐了起来,穿上鞋就往门外走。我问:“你去哪儿?”他说:“给你做饭去。” 我没听错吧?老公没吃错药吧?他也累了一天,刚才还受了我的气,竟然丝毫没往心上去,主动提出做饭,而且说“给我做饭”,这可是几年来的凤毛麟角的稀有。

   怎么呢?原来,老公做的这个地主工作,着实不容易:早晨睁开眼,就有人打电话找房;中午还没吃,就匆匆去维修;晚上刚合眼,哪家的钥匙又拉在屋里;好不容易赶上我俩亲热,就有电话来说谁和谁又打起来了。您说说,咱纵是铁石心肠,也不能让日理万机的老公干家务啊!所以,这几年来,咱家屋檐下的活计基本上让咱包完了。久而久之,老公也渐渐丧失了这方面的能力。怎么不是呢?我不做饭,他就等着,若等得饿了,就跑过来找我,像小孩一样,讨饭吃---就像刚才一样。

    可今天,在咱也撑不住的情况下,老公硬是撑住了!就在妻子需要喘歇的时候,就在灶台缺把人手的时候,就在儿子饿得发慌的时候!随着老公的脚步咚咚咚地走远,我的内疚感油然而生:你是谁呀?!你是四个孩子的妈呀!你还闹小姐脾气呀?!不该不该!我在自己的胳膊上使劲地拧了一下,醒了过来,感动着,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聆听楼下的锅碗瓢盆进行曲:

    老公先把二女儿招呼来,让她替他洗碗(这周,赶上老二值班,而早晨的碗还没洗呢);接着,他开始洗菜切菜;然后,二女儿开始放声歌唱了,只听她唱道:

“Lately I been, I been losing sleep
 Dreaming 'bout the things that we could be
 But baby I been, I been prayin' hard
 Said no more counting dollars
 We'll be counting stars
 Yeah, we'll be counting stars”

    我听老公对二女儿说:“真不错,女儿!你这样干活的态度,就不会觉得累!这洗碗,没有诀窍,就是洗一个,少一个。” 说完,他自己也吹起了口哨。

    我再也忍不住了:咱不能让计较得失的情绪给击垮了!咱要重新燃起“数星星”的浪漫人生态度!我腾地起身,步老公的后尘下了楼。大家都忙着,干活的干活,看书的看书,游戏的游戏。我悄悄地在吧椅上坐定,嘿,竟没一个人注意到我的到来。隔了一会儿,儿子在喊饿时,才发现了我存在,他说:“Mom, are you OK? You are so quiet today.I am hungry.” 老公马上接口道:“儿子,就有好吃的了,爸爸做的菜饭,你肯定喜欢!” 边说,边得意洋洋地舀了六碗,排成一排。他把最多的一碗端给我,说:“来,你先吃。” 我羞愧万分,感动千分,顺从十分地接过来,口里却说:“还是你先吃吧,我不饿。”老公坚持让我先吃,道:“你辛苦了。今天我做饭,是应该的。等明年,生意再稳定点,我就专门回家做饭。”

    老公啊,这可是你说的?那我就开始掰手指算日子啦。咦,那可不行!若是老公回家做饭,那咱不就成了失业人士啦?失业的人,日子恐怕更不好过吧?老公见我不说话,自以为看出了我的心思,道:“怎么?不放心?你忘了,我可是专门学过厨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allforest' 的评论 : 谢谢。
smallforest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真感人!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真理' 的评论 : 阿门!母亲节来临之际,同祝天下的母亲们,爱其所择,喜其所劳,收其所种,得其所求。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werbed'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your praise.
爱真理 回复 悄悄话 愿上帝祝福你们永远美满!
flowerbed 回复 悄悄话 very sweet husband!!!! lucky you!!
flowerbed 回复 悄悄话 very sweet husband!!!! lucky you!!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我也听过另一个说法,一个男人只有爱她的女人,才会让她为他生养众多。但生了孩子,更要养育,养育的关键,就是能顶得住。俺老公做得还不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从不抱怨,喜欢说教,都适用他。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源宝' 的评论 : 一个家,两根柱;倒一边,能挺着;倒两边,万不得。谢谢您的认同。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现时代,一个女人愿意为一个男人生养四个孩子,这要对男人怀有何等的信任才肯做的事情。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在自己累了,最需要人的时候,老公能够顶上,相同的感受。谢谢这样的老公!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夸赞。匆匆地,你我行于红尘之中;远远地,我将自己的故事描述;润润地,我摸着了许多的眼泪;砰砰地,我听到了共鸣的心动......哦,原来,这样的琐事,有我,有你,有她,和他。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里荷花香' 的评论 : 谢谢。老公也经常这么说我。看来咱以后不得不顶着这顶福帽做人了。对了,还得时常鞭策自己:“你配吗?”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个红尘琐事,写的形象生动,现实也感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个红尘琐事,写的形象生动,现实也感人。
十里荷花香 回复 悄悄话 有福气的女人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谁?我还是他?不管是谁,惜福容易说,有时还真做不到。谢谢您的提醒!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pletea'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liking it. Everyday is like a short story, we write it, and we rise from it.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这么有福!!
mapletea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Like a short stor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