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桦林

静静的世界, 匆匆的岁月
正文

有关“伦理道德排序”

(2014-03-22 07:43:10) 下一个
http://bbs.wenxuecity.com/znjy/2393440.html

“如果有人闲着没有事情,可以读一下这个故事,然后根据您自己的意见对这5个人排一下顺序。
 
A女和B男有婚约。婚约是在某年某月某日前必须履行婚约,否则婚约失效。A女非常爱B男。眼看着婚约快到了,可是A女很穷没有钱,与B男隔着一条河,正如同牛郎织女间的银河,必须有船才能够通过。C男有船,所以A女来求C男。C男说必须陪他睡一晚上才能够送她过河。A女不同意,希望别人能够帮助她,A女找到D,D说与我无关,拒绝帮助。眼看期限快到,A女没有办法,答应了C男,C男送她过河。A女诚实,婚前告诉了B男她过河的事情。B男大怒,拒绝与A女结婚,发誓就是全世界女儿死绝了也不会娶她。A女很伤心,准备跳河自杀,被E男看见了,E男说我虽然不爱你,但是很同情你,我可以跟你结婚。
 
读完这个故事,可以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对ABCDE的伦理道德和人生价值观的判断。不同国家、族群、信仰的人排序会很不同,甚至一家人每个人的排序会不一样,不同年龄阶段排序也不一样。
 
如有兴趣,根据自己的意见排一下您认为好到差的这五个人的排序。
如果你跟某个人的排序一致,那么你们之间会有共同语言。如果你们孩子在谈恋爱,叫他们测试一下,就知道以后矛盾有多大。
我跟我老婆的排序完全一致,女儿跟我们的排序前3人是一致的。真是非常有意思。
这个排序没有谁的排序是对的还是错的。当然会有些人排不出来,那是逻辑能力低的表现。”



========================================================================

俺的排法有一点和别人不一样,俺把A看得比较差,次序是EDBAC。
从字面上看, E最善,C最恶,D中性。B确实不宽容,但A自己不自重。

我如果是A,绝不会这么做,即使B原谅我,我也不会原谅自己。我不认为结婚比贞节(贞洁和气节)更重要,婚姻、爱情和贞洁实质上密切相关,而气节和尊严、人格更是互为一体,贞节的可贵和重要堪比生命,只有为亲人的生命攸关、身陷绝境才可能做这样的牺牲。

何况这个故事里似乎A在一厢情愿,因为B没那么爱她,应该是他为了她过河来,却是女方不顾一切、拼命的向男方靠近,宁愿失去自己最宝贵的东西,结果换来对方的鄙视。B只是一个普通或世俗的男人,象大多数男人一样,很难忍下这种事。为不(那么)爱自己的人付出这么大代价,太不值了。A算得上欠缺慧智,自求其辱。

贞节是为了保住爱保住尊严,没有爱和尊严,还有婚姻吗?那样的婚姻还有幸福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