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吟博客

一年一度归去来。人在路上,灵魂亦在路上。
正文

平民眼中的珍珠港

(2014-12-09 11:13:04) 下一个

      位于夏威夷州欧胡岛上的珍珠港,是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总部所在地。1941年12月7 日,日本偷袭珍珠港,迄今逾73 周年。
      我们一家是11月初到的这里。说巧也巧,那天正是“老兵节”。除建立在沉船遗骸上的亚利桑那号战列舰
纪念馆有活动以外,其它都对外开放。
      我们先登上密苏里号战舰,这是一个“钢铁巨人”,高达20层,是美军史上最大战列舰。
      舰上除有老兵义务服务外,还每人配有翻译机,免费提供中文解说导览。跟随历史的步伐,我们站在了当年日本向盟国投降二战的甲板上。中国代表徐永昌少将参与接受日本签订的投降书,见证了这一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时刻。
      虽说这被镌刻在世界大战史上的珍珠港事件,我们已了然于心,但今天亲临这里,仍有一种悲歌似的壮怀与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我当然忘不了我的老本行,端着相机四处猎“奇”。好在这儿还准许拍照。
      就在下到一层甲板上时,我发现在著名的“水手之吻”的雕像旁边,有一对恋人在作模仿秀,一绿衣女子帮忙拍照。我连连按下我的相机快门,留住了这充满情趣的一瞬。
      下了战舰后,一队身着白得炫目海军服的男女新兵,略有拘谨地整整衣,捋捋发,让两个“大盖帽”照相。我疾步闪一旁,用镜头对准他们。正在此时,一个穿红T恤的男青年飞奔插入新兵队列,还特别扯起自己红衫,让朋友拍照。奇怪的是,这些官兵满面春风,任其作为。我欣喜不已,可让我捕捉到了哈······
       回到游客中心即珍珠港纪念馆。这是有着灰色外墙的一层式建筑,外表极其普通。若没有白色海军服不时闪现,你一定不知自己身处军港。尤其是那蓝天碧海,白云椰风,十分美丽,宁静,恍若置身“离天堂最近”的夏威夷海滨。
     当地土著夏威夷人称珍珠港为“Waimomi”,意指盛产珍珠的水。他们笃信,珍珠港是受鲨鱼神保护的神圣乐园,无时不刻祈望明日的美好。
     我想,这亦非难事,前提是不再有战争贩子!
     同时,这也是所有热爱和平的平民百姓的祈愿!
     不是吗?

                                             美丽宁静的港湾
     
                                             无声的石锚   

                                             翻拍“亚利桑那”


                                             "干啥呢?”


                                               密苏里战舰


                                              盟军接受日本降书的地方


                                               模仿秀


                                               官与兵


                                               官与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