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纪念父亲

(2015-06-21 18:01:19) 下一个
又是一年父亲节,说实话,我不太愿意提这个节,因为父亲已经离开我们很多年了。这几天,给妹妹们发了几张照片,相互祝贺了一下端午节,今年刚好一起过。
我的父亲生于1939年,辽师大毕业的,在丹东工作期间和妈妈认识,结婚。196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姥爷的成分问题(后来听说是穿了几天国民党的军装),妈妈被牵连,她说不愿意总被孤立,和被贴大字报,就不顾一切地和爸爸及我们姐妹三人下乡到宽甸县大塘石的一个小村庄,当时我四岁,姐姐7岁,妹妹只有9个月。
那里很偏僻没有电,要点煤油灯。有一次做菜没有豆油,也没有酱油,就用水煮萝卜块。妹妹被跳蚤咬的整晚哭闹。爸爸和妈妈得去几里地远的学校上课,每天往返,还得买一些日用品带回来。山区雨水大,遇上下大雨,那真是跋山涉水也得往家赶。
后来搬到乡里,砍柴是我们家的一件大事。我和姐姐都还小,爸爸就一个人去山里。一次不小心脚被砍伤,血流了很多,幸亏旁边的山场有人看到,就找人把爸爸背回了家。从那以后,到冬天打柴时,我们家就请几个当地的年轻力壮的帮忙,买些好吃的。后来爸爸得了肝炎,是乙肝。当时的条件很艰苦,应该也没吃到什么好的补品。
在那里呆了三年,觉得回城无望,就全家搬到抚顺市红升乡,那里有爷爷奶奶叔叔姑姑,亲戚之间还可以相互有个照应。我们全家又在那里呆了五年,197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妈妈的一个表叔告诉妈妈,有文件可以办回城。我的印象中,他们跑了好几趟抚顺,丹东,最后终于在1978年的冬天回到了抚顺市,爸爸和妈妈都进了重点中学当老师。第一次他们拿到肉票,副食票时的激动表情,我还历历在目。
回城后全家六口挤在一间小屋里,爸爸为了改善家里的住房状况,刚好有机会去西藏援藏,就报名去那里呆了两年。那时从西宁到拉萨坐汽车七天七夜,很辛苦。爸爸工作的地方是那曲。回来时在西宁,可能是由于高原反应,爸爸鼻子出了很多血,听说有一脸盆。
我们姊妹几个渐渐长大了,在我上大学时,爸爸出差去看我两次,一次是跟学校的车去的,还有一次是带学生实习,记得是夏天。回去两个月后就检查出癌症,他说自己的病不能手术,看了很多书,他是学生物的。暑假回家,我去医院看他,他让我们洗手,别传染了。我们给他买了爱吃的东西。十一本不该回家,为了省点钱,可是任性,就回去了,不想爸爸在窗户那等我回来呢。没想到那是最后一次见他。临终到最后都没见上一面,电报被投到信箱里,给耽误了,到家时大家已经从殡仪馆回来了。
遗憾,终生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漂泊一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每次回国,都去给爸爸上坟,他应该知道。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啊!真的很遗憾,不过你爸爸会在天上祝福你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