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面小郎君

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正文

【獦獠行经】 一树梨花压海棠,也能生出太上皇

(2015-01-04 04:26:51) 下一个


一树梨花压海棠的典故大家都知道吧?不用解释了吧?那我就直接拿来用了哈。

主要人物:
米大妈- 以色列老太太。寡妇。
德嫂- 摩押人,米大妈的儿媳。寡妇。
波伯- 以色列老头儿。钻石王老五。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米大妈的老伴儿米大爷还在世的时候,夫妇俩带着两个儿子逃饥荒到异乡摩押地,儿子在当地娶了妻。所以两个儿媳妇都是异族女人。

过了些年,这家的男人全都死了,也没留下后嗣,只剩下一门三寡妇。米老太太就说:“我老了,叶落归根,想回老家去。媳妇们,我再没有现成的儿子给你们做丈夫了(别笑!如果她还有儿子,他们真的有权娶寡嫂。)别说我年纪大了,再也生不出儿子,就算我生得出来,你们也等不及他们长大啊。(别笑!这决不是哥瞎编,米老太太的确是这么说的,圣经为证。)我看你们都回娘家去吧,趁着年轻,赶紧再嫁、还来得及生儿育女。”

大儿媳痛哭一场,回娘家了。二儿媳德嫂说:“娘,我绝不离开您。您去哪儿我也去哪儿,一定给您养老送终。”

老太太很感动这儿媳妇的孝心。婆媳俩就一起回老家了。回家之后,生活很艰难。德嫂对婆婆说:“婆婆您在家歇着,我到别人田里去,跟着割麦的人们拾些麦穗吧。”

德嫂出去拾麦穗了,还真遇上了一个好人,是个富有的单身老地主波伯,说起来跟她死去的公公还是同宗的亲戚。波伯可怜这个女人,也佩服她的孝心,嘱咐仆人别欺负她驱赶她,让割麦工们故意掉落些麦穗好让她拾起。吃饭的时候,还邀请德嫂一起吃。

德嫂吃饱饭,没忘了带些食物留给婆婆。回到家把事情一五一十都向婆婆汇报了。米老太太何等样人,立刻看清了前途,制定了战略方针,对儿媳妇说:“儿啊,这位老先生跟咱们同宗,对咱们家的财产和人都有购买权。你快洗得香喷喷的,打扮打扮,再去麦田里找他。先别惊动他,等他吃饱喝足躺下睡觉的时候,你悄悄儿躺到他脚边去,他想怎么样你就由他怎么样。”

这婆婆显然是拉皮条的意思了。媳妇很听话,一切照吩咐做。波伯吃饱了到麦堆边躺下睡觉,迷迷糊糊感觉脚边有人,起来两人说了话。波伯说:“作为族人,我对你们家的土地和女人都有购买权,但我不是第一顺位,族里的李伯还排在我前面。你先回去等我消息,如果李伯放弃购买权,我就买你”。
 
德嫂回去,也不拾麦穗了,在家里等消息。这边厢,波伯找了族中几个德高望重的长者作证人,把李伯找来,问:“老李啊,咱们族兄老米的寡妇想要卖他们家的那块地,最有购买权的人是你,其次是我。你有意买不?”

李伯说:想买!

波伯又说:你如果买那块土地,那老米的儿媳妇你也得一起要了。

李伯说:那算了。

(哈哈哈哈哈德嫂好失败啊,简直就是“鸡蛋留下,人走!”的节奏嘛……这句话看不懂的问舞妹。)

波伯说:你不买我买。你就在族中这些长者面前正式放弃你的购买权吧,免得以后扯不清。

事情就这样解决了。波伯果然是过来人,做事滴水不漏。就这样顺利地娶了外乡年轻女人德嫂,生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是后来大卫王的祖父,也是几百年后耶稣的祖先。假如没有米老太的当机立断拉皮条,就不会有后来的圣母玛丽亚,当然倒不一定没有耶稣,因为可以另选个肚子孕育他嘛。

所以做事情的方式方法很重要。波伯虽然是老牛吃嫩草(绝对是老牛吃嫩草。波伯的年龄可能比米老太还大),但面对主动送上门来的小鲜肉,并没有猴急地脱了裤子扑上去,而是各方面打点得妥贴,于是就把猥琐藏了起来,反而显得冠冕堂皇。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波伯老当益壮、宝刀未老,还能生出儿子来。否则梨花压海棠压了也就白压了,怎么能青史留名呢。至于米老太,虽然是拉皮条,但第一为了生存,第二打着为了儿媳幸福的旗号,好像也很冠冕堂皇。这里面最柔顺的是德嫂,以中国传统女人式的美德,对婆婆不离不弃,婆婆让干啥就干啥,本来只是去拾麦穗,不小心把自己拾成了未来的太王太后。

正是:一树梨花压海棠,也能生出太上皇。当年离乡凄惶日,焉知将有大卫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