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面小郎君

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正文

【獦獠行经】 我像是一颗棋子,来去全不由自己 (二)

(2014-12-05 13:32:03) 下一个


上集说到希伯来人在埃及受苦很久,耶和华总算决定出手护犊子了。他的目标很简单:三十六计,走为上。

目标越简单越好,实际操作越麻烦越好。本来丢几十万个瞌睡虫让埃及人全部睡熟就可以解决的事,耶和华决定尽量多绕点弯子、多走点岔路。悄无声息地溜掉显然不是他的追求,要走就弄出大动静来、轰轰烈烈地走!

在外乡过着老婆孩子热炕头生活的水生哥还不知道自己的命运就要改变了。这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去帮自己的老丈人放羊。在山上看到一丛荆棘燃烧,火焰熊熊,但荆棘却总也烧不焦。他不禁好奇,走近些想看个究竟。(这也是命中注定。见了奇怪的事情不赶紧跑,还看什么看啊!)荆棘中有声音对他说:阿水,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你的祖宗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咱们的族人在埃及受苦,我现在派你去把他们带出埃及,带到我给你们准备的一块流着奶与蜜的土地上去。你去跟法老说,让你放你们走。

要说,水生哥还真是有胆识,见了如此异像,不但没被吓趴下,还镇定地婉言谢绝:额滴神啊,我嘴笨,怕说话不利落,连族人们说服不了,更说服不了法老啊!我难担此大任,您还是派别人去吧。

耶和华面对这糊不上墙的烂泥并没气馁,继续循循善诱:不怕,你尽管放心去说,我让你哥哥亚伦帮你,他口齿伶俐。而且我还会传授给你一些很牛的本领,让大家看了之后全部被震住。

这些很牛的本领包括:一根会变成蛇的权杖,一双能时而长麻风时而痊愈的手。耶和华还说:如果看了这两个大法之后别人还是不信你,你就把河里的水汲上来倒在地上,水就会变成血!

水生对这些江湖戏法一样的神迹显然信心不足,所以他还是一再恳求:还是派别人去吧。我真怕说不好……再说我跟族人们咋说呢?我都不知道怎么称呼您。

耶和华庄严地说:你就说,是耶和华派你来的!(这是圣经里第一次出现“耶和华”的名号,以前都只是用“神”。)

辞又辞不掉,做又不敢做,怎么办?水生愁死了。可是耶和华哪给他选择的机会啊,继续布置任务细节:你要先让族人留心敛财,把埃及人的金银珠宝都弄过来。然后你们去找法老,让他准许希伯来人放三天假,到旷野里去祭神。但同时,我会让法老心肠刚硬,不接受你们的请求。这样你就可以在他面前展示神迹。

简而言之,行动计划是:我命令你去说服法老,但是我会想办法让法老不被你说服;只要说服不了他,你就有借口尽情发飚了。

神的计划真是神计划。欲治其罪,先使其罪,这计划大概只有大权在握的人才能理解。有权就是任性啊。

耶和华为什么要把简单的事情搞得这么复杂?我觉得是为了趁机显神威、搞震慑。一石二鸟,既震慑法老,同时也震慑自己那些久缺管教、心已经野了的子民。老子太久不发威,你们都不记得我是谁了,既然发威就一次过足瘾。

水生没办法,只好带了老婆孩子,启程回埃及去做耶和华吩咐的事 。这时,一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再次证明了有权就是任性:水生一家在半道宿营,耶和华赶了上来,要杀水生。这个情节根本没有前因交待,我一开始丝毫不明白 刚刚还一直循循善诱的耶和华为什么说翻脸就翻脸。直到水生嫂一把抓住儿子大楞的鸡-鸡,手起刀落割掉……包皮,才息了耶和华的怒。这么说,耶和华要杀水生,是因为他没有让儿子行割礼?如果真是这样,额滴神啊,您脾气真大。自己刚刚选定的仆人,因为忘了给儿子割包皮这么个小疏忽就该死吗?幸好水生嫂机灵, 否则就是一块包皮引发的血案。果然伴君如伴虎,这个小插曲似乎已经预示了水生的悲惨下场……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窝妹、舞妹等稍安勿躁,水生的故事可能至少还得再讲两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