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面小郎君

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正文

网罗中的呻吟

(2014-12-21 15:41:34) 下一个


发现写字这件事也容易被自己所绊。

比如这段时间我行经,行着行着就感觉不会写其他类型的字了。时值岁末,一般情况下我总要文青病发作、无病呻吟一下,今年也因为被圣经打了鸡血、竟然感觉无可呻吟。

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对于创造力来说,可能是坏事;但是对于创造力以外的因素来说,未必不是件好事。以丰富知识为目的的阅读能让人产生持续的欣快感。对我来说,这次的阅读快感还加上了码字与民同乐的快感。说得好听点,像聚众吃一道好菜一样;说得难听点,与聚众抽鸦片一个效果。

但是这种以外部知识为基础的快感,其直接结果就是抹杀内部的自主创造力。比如我已经好久没有激情澎湃地写过诗了。又比如我已经好久没有像以前那样注意生活里微小的事物、然后刷刷刷一码就是几千字了。要知道,以前我不读圣经的时候,那可是一花一叶俱有趣,文思瞬间如尿崩啊。

另外,由于这次行经的初衷是与70小伙伴们同乐,因此写到现在跳不出论坛文字的窠臼。这个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被人擂鼓砸砖助威,因此能乐不可支地写下去;坏处是这文字不够矜持深沉,搞来搞去也就是广场舞的节奏。当然我不是歧视广场舞啊,只是说跳惯了广场舞、就失去在家里练气功的能力了。

不过广场舞和气功终究也说不好哪个对身体更有益。诸事均是空相、均是网罗。纵然挣脱这网,也挣不脱那网。而且这种事也勉强不得。适合行经的时候,如果偏要排卵,那就是倒行逆施。所以广场舞就广场舞吧,不管是秧歌还是花灯,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醉时同交欢,醒后各分散。

这里要特别感谢70村委会慷慨提供广场舞场地,任凭苗哥乱舞,不派保安驱逐。也感谢各位舞伴热情同舞,感谢嬉戏体位、爱慕体位(这八个字求翻译,奖金5块由村委会出。)。如果硬要祝村民们节日愉快,好像有悖人伦,那么祝你们愉快就够了,节不节日随意。

这几个字就凑合当岁末呻吟吧,呻不好,瞎呻。呻完接着打鸡血去了。知识是一张无边无际的网,被其所缚,连呻吟都不得不充满快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