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面小郎君

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正文

小排脱囹圄记

(2014-09-07 10:08:07) 下一个


却说月将圆之夜,那中坛众人边吃月饼、边吃窝头,灌水正起劲,闻得叫声“网管哥快来”。船长道:“这叫的必是那山脚下小排。”众人道:“是他!是他!”网管问:“甚么小排?”船长道:“昔私房火拼之时,殃及我坛小排,压在山下,不怕寒暑,不吃饮食,自有土神监押,教他饥餐铁丸,渴饮铜汁;自昔到今,冻饿不死。这叫必定是他。网管莫怕。我们且去看来。”

网管只得依从,牵马前往。行不数里,只见果有一人,露着头,伸着手,乱招手道:“网管哥,你怎么此时才来?来得好,来得好!救我出来,放我回中坛灌水去也!”网管近前细看,你道他是怎生模样:

头上堆苔藓,耳中生薜萝。鬓边少发多青草,颔下无须有绿莎。眉间土,鼻凹泥,十分狼狈;指头粗,手掌厚,尘垢余多。正是五百年前排大侠,今朝难满脱天罗。

船长走上前来,与他拔去了鬓边草、颔下莎,问道:“你有甚么说话?”小排道:“好契哥,教那个网管上来,我问他一问。”网管道:“你问我甚么?”小排道:“你可是传说中爱民如子、公正严明的网管网管之网网管么?”网管道:“我正是,你问甚么?”小排道:“我是中坛资深灌水员,只因遭了池鱼之殃,被压于此处。只等网管放我脱身。让我再展雄风,灌水无怠。”

网管闻言,犹疑道:“放你倒也不难。只是我又没斧凿,如何救得你出?”小排道:“不用斧凿,你但肯救我,我自出来也。”网管道:“我自救你,你怎得出来?”小排道:“这山顶上有你前任网管的金字压帖。你只上山去将帖儿揭起,我就出来了。”网管依言,回头央船长道:“船长啊,我与你上山走一遭。”船长道:“我是撑船的,不惯走山路,着实为难……也罢,救人要紧,只不知真假何如!”小排高叫道:“是真!决不敢虚谬!”

船长只得紧紧衣、拭拭目,扶着网管,复上高山。攀藤附葛,只行到那极巅之处,见金光万道,瑞气千条,有块四方大石,石上贴着一封皮,却是“尼玛让你再瞎胡闹”八个金字。网管近前看着金字作了几揖,望西祷祝道:“内什么,前任众官儿,若他劫难已满,揭得金字,救出他来,放他灌水;若他还未关够,此辈是个凶顽怪物,便揭不得起。”祝罢又揖。揖毕,上前将八个金字轻轻揭下。只闻得一阵香风,劈手把压帖儿刮在空中,叫道:“吾乃监押小排者。今日这CLM的难满,吾等缴此封皮去也。”吓得网管与船长一行人望空礼拜。径下高山,对小排道:“揭了压帖矣,你出来罢。”小排欢喜,叫道:“网管哥,你请走开些,我好出来。莫惊了你。”船长听说,领着网管,一行人回东即走。走了五七里远近,又听得小排高叫道:“再走!再走!”网管又行了许远,下了山,只闻得一声响亮,真个是地裂山崩。众人尽皆悚惧。只见小排早到了网管面前,唱个大喏,道声:“网管哥,我出来也!”

网管便叫:“兄弟啊,你姓甚么?”小排道:“我姓醉。”网管道:“我与你起个法名,却好呼唤。”小排道:“不劳大哥盛意,我原有个法名,叫做醉桃宴。”网管欢喜道:“又醉又桃又宴的,也正合我们的吃货宗派。只是你如今这个模样,显见久不曾醉、久无桃吃、久未开宴了,倒仿佛是多日水米不打牙、饿断了肠子一般,我再与你起个诨名,称为寸断肠,好么?”小排道:“好,好,好!”转念又觉饿断肠子不甚光彩,意欲改打悲情牌,便自己加个“愁”字,自此又称寸断愁肠。

正是:滚滚烈焰焚旧裳,金字去时魂飞扬。醉桃宴上窝头冷,行乐舟前断愁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