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念亲恩,父母常做的两道好菜

(2018-11-23 08:14:58) 下一个

童年,每当冬季来临的时候,父母经常会做一道美在嘴里,暖在心里的一道热菜,炖豆腐。

当时,农贸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豆腐,有一种是在手工作坊里做的,带着很特别的豆腐香,我们一家人都特别喜欢这种味道的豆腐,虽然贵了一些,父亲只要碰到,一定会买两块回来。

做炖豆腐的方法,并不复杂,但是要做得好吃,有很多很多要点。

父亲最常做的是肉丝炖豆腐。那时候的肉,都是黑毛猪猪的肉吧,所以特别香,切的肉丝也都是有肥有瘦有皮的,这种肉丝做菜特别诱人。

父亲把肉丝切了,男人做事儿,切得不是那么细作,粗粗的肉丝,反而让炖豆腐变得特别有料有味道。

肉丝要先在热油锅里,加了调味料(生抽,料酒,盐、五香粉等等)炒熟,那时候的肉很嫩,不需要加生粉,现在就一定要用生粉了。炒好的肉丝放一边。把豆腐切成小方块,葱两大跟切成小段,一同放入油锅里,轻轻拨动,放些盐和酱油,然后将炒好的肉丝加入,再一同轻轻翻动,可以加很少的水,也可以不加,豆腐里会自然出水,注意不要黏锅,不要火太大,把锅盖盖好,很快,大约五六分钟,放入一勺水淀粉,就可以起锅了。

端出来,热乎乎的,尝一口,美味温暖,谁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的,冬天吃得可香了,每次我们家吃炖豆腐,父亲都有个习惯,在吃了一半的时候来摸摸我的手,然后大笑着说:“女儿的手吃热乎了。。。太好了。。。哈哈。。。”

这是我按照童年的记忆做的炖豆腐,多添了一味料,皇仔菇,如此一来,味道更是鲜美,冬天里的一碗炖豆腐,装着满满的温馨,让我怎能不念亲恩。

还有一种小菜,千张炒肉丝,父母也常做。

千张也是豆制品,看上去像一页纸,有薄的,有厚的,厚着的这种,切成丝,和肉丝炒在一起,非常美味,营养,并且还很有看相。

你看,这是我做千张肉丝,加了彩椒丝进去,这菜,就生动起来了,似乎自身就带着醉人的喜悦,我在炒的时候,心已经温暖了。

除了加盐、生抽和少许糖以外,我最后点了几滴蚝油,味道就鲜到家了,会用豆制品做菜,说明我的父母很会生活,也很有健康意识呢。

父母的恩情,数也数不完,都在这些不经意流逝的岁月里, 默默回首,每一种关爱都是这么令人感概和动容,都是值得我念一辈子的恩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说得真对,周末愉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家的温馨就在日常的生活里,欣赏了,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很值得一试的好菜,你吃了好就告诉我!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温馨! 谢谢小树好文,今天去买块豆腐,也烧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欢迎来访,多吃点豆制品,是很中国的养生行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好好,你试试,一定不会失望的,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口感是绝佳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谢谢晓青,同感恩,周末安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不是豆皮,豆皮很薄,超市卖豆腐地儿会发现这种千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同感恩,同温暖!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这两道菜似曾相识,千张我这里好像没有看到有卖的,豆腐我很多时候也这么做。吃的是菜,暖的是亲情。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多美好的记忆。 令人感动和感恩。 我最爱豆腐。 我明天在家就学小树做的热腾腾香美的豆腐。 谢谢小树。 祝小树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样子真好看,一定顺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文字温暖,菜好吃!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炖豆腐是我最爱。没听说过千张,是不是又叫豆腐皮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就这炖豆腐吧,一同感恩父亲!节日祝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all_fish168' 的评论 : 哦,谢谢告知!
small_fish16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管梅菜扣肉叫千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liaSylia' 的评论 : 江南人呀
SyliaSylia 回复 悄悄话 东北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看来豆腐的人缘就是好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太难忘了,我是这么长大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是厨花,肯定做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节日快乐,谢谢你的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等等看,将来教教媳妇儿吧,不知道下一代是否会自己开火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用豆腐做的菜几乎就没有不好吃的。都想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带着温暖,带着亲情的菜,好吃,好回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我做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温暖的菜,温暖的叙述,小树节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两道菜即简单,又美味,橄榄树可以当作传家宝,一代一代传下去。

小树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愉快愉快,喜欢就端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也同样祝福你们,一切都好,兴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是的是的,看过美食节目里的专门介绍,很见功夫的美味。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这两道菜我都喜欢,特别好吃!祝小树周末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节日快乐哦!!合家平安幸福!!!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有一道著名的扬州菜叫“烧干丝”,就是用千张切细丝用高汤炖煮而成,豆腐丝滑嫩,汤色雪白,味道十分鲜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你踏着董雪归来了,太好了,你好像还欠我点什么吧,我想不起来了,你想想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先生' 的评论 : 啊,这么多人常吃爱吃豆制品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也祝韭菜感恩节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树的文字,满满的温馨,温暖着圆心。
蓝蟹说得好,这两道菜很亲切,亲切亲切,小树亲手切,不仅色香味俱全,还盛着满满的爱。。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吃的最多的就是豆腐了。
热豆腐,冻豆腐,豆腐皮,豆腐脑,都很美味。:-)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祝小树感恩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江南一带也做这种菜,南北调味不一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最适合冬季!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算是北方菜吧?我家常有第二道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1好温暖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大笔会' 的评论 : 梅花节日快乐,你有很多暖心的活动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你是东北人啊,北方的叫法是不一样,做菜的方式也不同,但父母常做的,定然是美味的。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真心羡慕呢,继续节日快乐!梅华
qun0 回复 悄悄话 嗯,这也是我喜欢的两道菜,小时候尤其是冬天更喜欢吃。我们那旮瘩管千张叫干豆腐。
小树描述的情景好温馨,好令人感动。感叹那享不尽的父女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好菜一定会带来幸福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非常家常!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這兩道家常菜不難,收藏了,謝謝!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对!很家常!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也是你的家乡菜么?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这两道菜很亲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