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与水沫的写作风格完全不同

(2015-10-16 13:41:22) 下一个

前段时间,晓青写了一篇对我小说《悠悠岁月情》的读后感,真的让我有些受宠若惊,我真的没有想到,她那么喜欢我的小说,在这之前,我与晓青没有半点私下交流,我真得很感动,对于我来说,这是来自一个几乎是陌生人的肯定。

我在文学城开博有三四年了,文学城这个名字,让我觉得这是一个重视文学作品的网站,于是我试着发了篇小说,编辑就给推荐了,这证实了我一位旧博友的话,你的小说去文学城发表肯定不会错。而且文学城与我的HOME 网站,似乎也很友好,只不过一个在美国,一个在加拿大。

我也没有多想,写博嘛,总是期待着一份肯定,来自网站的肯定,来自博友的肯定,被尊重和网友间的友善交流,是写博者快乐的源泉。

发了几篇小说后,跟读者就多了起来,比如松松,迩东,晓青,小声音,菲儿等,后来,我又认识了杜鹃、水沫、草草、梅子、六月霞等等。 博友的队伍在壮大,这是件非常令人开心的事情,我也开始跟读大家的文章,文学城给我的感觉,是好文章很多,写好文章的博友也非常有度量和心胸去接受其他博友的好文章,这样,气氛才能够融洽起来,于是我慢慢移步这里,将我在原来博客里的小说一篇篇发在这里与大家分享。虽是我几年前的旧作,但对于文学城的读者来说,是全新的。

在读完晓青那篇读后感后,我真的流泪了,有一位读者如此认真地读我的文章并且写得那么细致真挚,让我非常感动,她同时提到了水沫和紫蝴蝶,她也很喜欢她们的作品,我觉得很能理解,紫蝴蝶的文章我没有看过,不过晓青喜欢应该没有错,水沫的小说,我跟了点,由于她写的高校生活与我的生活背景很相似,所以就跟读了些,主要关注海归那些章节,而且从开始写博以来,她也一直都很热情,我觉得我是喜欢因为友情而去跟读一个人的文章的人。交流,对我而言,是写博的一个部分。

读了几篇她的小说,觉得和我的写作手法以及情节处理完全不一样,水沫说我们在人生观和世界观上有些相似,这点我不否定,因为生活背景相似,但是小说的结构处理以及人物的性格刻划方面,都是完全不同的。说句实话,在我写第一篇小说时,就有博友说过,我有自己独特的文风。水沫这么说与我的文章相似,我也受宠若惊,我以为这也是一种鼓励,只是我确实觉得我与她虽然都爱写小说,但是着重点完全不同,她注重实际,我更注重内心,我更希望通过我的故事告诉人们一些情感的起伏、挣扎和纠结,而水沫更多的是把具体场景写出来。

虽然不同,但是我希望我和她都能够得到网络与众多博友的认可,从我多年以前写下第一篇博客时候起,我就是用这种心态来写博的,我写的快乐,读的也很快乐,好的文章,也会马上给我带来更好的灵感。

我写作,最不喜欢模仿他人,无论哪一个作家,我都不喜欢模仿,模仿别人,自己的思维就会受到限制,那是一件很累心的事情,晓青给我的鼓励我非常感激,但也不是说,其他人的文章就写得不如我了。

这些都是我的真实感受,我来文学城做客,得到大家不少的鼓励和帮助,也在这里感谢一下!我觉得我只有把自己心里想的话都说出来,才能再继续我在这里的博客,写博者,其实就是想公开自己的真实想法。

再次感谢晓青和那些真诚跟读我小说的博友们。

 

 

 

 

这是晓青那篇文章的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1038/201509/17400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清清细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昨天的留言,若是让你感到了被催文的压力,那真是太对不起了!完全理解你,要挣钱养家,要烧火做饭,要照管家人,要应付杂事人情,还要写字,要创造精神食粮!太了不起了,你!希望橄榄树保重身体,该歇息的时候请歇息一下…Take your time!我们有耐心等待!再次感谢你为大家烹制精神食粮!"好汤得文火慢慢煲",懂得这个道理…就是贪吃的小鬼常常忍不住地要到厨房去打探…因为喜欢,所以常来…下次悄悄地,就不会打扰到正在精烹精神美食的你了!…再次感谢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清细流' 的评论 : 清清,谢谢你这么诚挚和炙热的鼓励,我是脆弱的人,你这么写,会让我很感动,我已经不允许自己感动了,我的心里装了太多东西,我希望自己可以平静地完成这部小说,当然小说中的我,是起伏跌宕的。我非常感激你,我不能漠视朋友们对我文章的喜爱,既然开了头,我尽可能完成她,如果我慢了,请读者原谅我,我毕竟是活在俗世中的人,有时候会疲惫,会没有心情说故事,没有心情笑,没有心情拥抱自信。

再次握手,深深感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谢谢开心,总是这么贴心鼓励,感谢~~
清清细流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上来本来是想看看是否有你的小说更新的。特别喜欢读你的小说!你的细腻的心路历程描写绝对是文学城里的最高手之一!而且你对你笔下各个人物的心理描写都是极其准确与到位的!在某些章节,我甚至看到了罗曼罗兰大师式的笔法与风格!直击人的心灵深处!你的小说是卓越的!

我也喜欢读水沫的小说,像你总结的一样,水沫的小说风格与你的不同,她的主要是侧重于有画面感的场景故事!不过在最近的几节中,水沫也有许多细致的心理描写,觉得水沫写得越来越好了!

若是要比喻,你的小说像是杯好茶,心急喝不了,得慢慢品。细品之后,发现润了口也润了心;水沫的小说像是杯苹果汁,啥时都能喝,爽口去渴还降火!

总之,你们俩的小说风格各异,但都写得很棒!感谢你们!(顺便说一下,我是文学城自九十年代创立之初就已经开始了的读者。十几年了一直潜水,直到今年九月份才冒泡。而我注册文学城的最初目的,就是为了给你的小说喝个彩!那天注册之后,却发现还不能立即使用。几天之后笔名审批通过后首次留言,却是在水沫的"能够安静的写字"那儿!这么说,我只是想告诉你,其实城里有许许多多像我一样喜欢潜水的人,同时喜欢着你们俩个!你们俩个都很棒!感谢你们提供的文釆飞扬的文字作品!)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位写手都有自己的风格,这么多粉丝都在跟读你和水沫的故事,你们都很优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期待,谢谢鼓励,大姐,周一愉快~~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诗很美!虽然我不懂的不会写,但很喜欢你的诗!我等待着读你的下一篇新的小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六月霞' 的评论 : 感谢霞霞的鼓励,交流是博客里很美丽的一道风景,有时最精彩的文字并不在一篇博文之中,而是在博友间的交流当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太谦虚了,你也有你自己的优点和特色,如果杜鹃盛开不美好,又怎么会榜上有名呢,你这么说感动我了,有时我很怕自己太容易感动,但是没有一份感动,似乎就没有了写博的动力,谢谢杜鹃给予的温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谢谢草草的喜欢,周日愉快~~
六月霞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很钦佩能坐下来安安静静写东西的朋友,看你们的小说有共鸣的时候感觉是和朋友聊天讲故事。谢谢你们!加油!!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分析的对, 你和沫沫的风格不同, 但都是我喜欢的写手和学习的榜样, 我可是在你们那里偷师学艺呢。只是我有自己的缺陷。周日平安。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分析的有道理。 两个我都很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问好你,我看到你也写小说,感谢理解,握手,愿大家共同进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你的大姨父受到这么大的打击呀,我这个也是真人真事,我就稍作了些加工,因为毕竟是小说,第一代主人公们的经历是听父辈们讲的,第二代主人公们的经历是我看到的。谢谢你的鼓励,写这篇文,我只是阐述自己的观点,对自己文章和朋友文章的真实感受。谢谢你和大家这么支持,我争取找到机会完成我的小说,后面可能还有更精彩的,我只期望和大家一起精彩,不知道这是不是我的理想化心愿,呵呵~~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與水沫的寫作風格完全不同”,看了多多的标题,我突然有一种顿悟的感觉,多多的心底承受了不明不白的委屈,你和水默写的东西是完全不同的,你写的小说是跨越了中国半个多世纪具历史题材的大块头小说,写小说与写纪实性的文章可是天壤之别的,那笔头上的功夫不到位,是没人敢轻易动笔写小说的呀,别人对你的小说的认知深与浅,我没有权利说一说二,我对你写的小说那可是在用我的灵魂对你的文字逐句逐字触摸的,这又牵扯上中国的政治了,你的那个右派主人公简直就是我大姨夫的化身,其实我大姨夫的命运是更凄惨的,56年北京王光美在清华整的第一批右派就有我的大姨父,他是被打成极右分子送往塞外劳改的(一去就是几十年),大姨带着两个孩子被赶出了北京并贬到了西北的农村,那个曾是大小姐的大姨在无路可走几乎绝望的时候,半夜拉着两个孩子扑丹江自杀,被当地农民救起的,这就是我为什麽非常爱你的小说的主要原因,因为你的笔让我折服到了极点,多多呀,甩开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精心的写好你的小说才是正理,就凭你写这部小说的本钱(有些话我不用说,多多应该能悟出来),我相信,多多的这部小说,如果出版,同样会有,胡风夫人---梅志的“往事如烟”当时的那种社会效应的。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好忙。这么多好朋友都在读你的小说。加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我知道很多人没有跟上我的小说,因为我中断了一段时间,有时间时补吧,感谢支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一直让我非常感动,主要我也喜欢你的朗诵,其实我知道你的文字也很好,只是你用了更多笔墨和情感去欣赏了他人的美作,你是个唯美的聆听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每次你的评论都那么温暖可心,让人充满了继续写作的热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你的小说也很有特点,像一个坐在午后斜阳下叙诉往事的人,娓娓诉说着一个平凡的故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一个都字让人感动,都是用笔表达情感的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要补课跟读了。周末好,橄榄树。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树!
因为我不会很好的控制时间,时间总是不够用。所以虽然文学城里有很多连载小说写手,但我现在跟读的博客小说主要就是小树和水沫的。最重要的原因当然是你们俩妙笔生花各有千秋,还有就是你们的真情实意。写小说的人有才,也很忙,可是你们总是给我真诚的鼓励,我感谢你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风格不同,各有千秋,都是驾驭文字和故事的高手,两人作品都喜欢,是忠实的粉丝。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橄榄树!祝周末愉快!你们的小说各有千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和水沫的小说我都喜欢,虽然你们的风格不同,都写得引人入胜:)
谢谢橄榄树分享好思好文, 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从我把自己那篇六月雨发到你的博客评论那天起,我就成你的粉了,我就是喜欢坐在你博客里发呆,好像那个空间特别美,如果有音乐,就要出事儿了。 谢谢你常常给予我的感动,祝你有个非常愉快的周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感谢你的温柔,如果博客里没有朋友间的友善,博客就只是一张印了铅字的报纸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都想给我的沙发加个晓青专座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楼上手拉手和晓青及大家分析都对,包括橄榄树自己。橄榄树说她被晓青的文感动得流泪了,而我一直没有对橄榄树说她的小说把我心触痛了,一次在旅中,一次是感情很低落时,她的笔太触及灵魂了,每个人的心灵她都挖掘得深深的,让你跟着他们一起挣扎。读她和水沫的小说都是我每天的highlight.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手拉手来' 的评论 : 谢谢拉手理解,人与人之间如果没有理解,就会变成战争,战争是令人痛苦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辻你的长篇,喜欢你的短文你的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说得非常有道理,你们的小说各有特点,非常吸引人,很多读者默默地跟读,也是说明你们的小说吸引人。
橄榄树的小说和水沫的小说风格不同,写作手法也不同,现在跟读你们小说的人多于其他人,而且首页推荐也很多,这就说明大家的喜欢程度。
加油,喜欢你们的小说!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写作风格是不同的,即便故事题材近似,但写作手法也会不同。就像蝴蝶说我,不应当喜欢她的博客,因为我们是截然不同的风格。其实人们的喜欢并不以相似而喜欢,以不同而不喜欢,人们的喜欢多以有特点而生。
橄榄树的写作手法与水沫不同,但故事写得都很吸引人,所以才有那么多的读者跟读。橄榄树自自己总结得非常对,水沫重现实,而橄榄树重心理。水沫眼下这集故事快把人气死了,这就是现实。而橄榄树的却不同。
我喜欢和各种类型的小说,但确实被橄榄树和水沫的小说深深地吸引了!写得真好!
喜欢你们的小说,也喜欢你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贴了雷婷的《存在》,很好听,也很令人感慨,如果人们希望自己好,大家都好,该以什么样的形态存在~~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都是真情实意。 稀饭!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