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悠悠岁月情(2)

(2013-10-12 05:58:12) 下一个

星星刚刚闭上眼睛,兰养的那些早起的鸡就开始打鸣了。兰看着窗外灰白的天空,支撑着爬起来开始自己忙碌不堪的一天。

为了让孩子们吃到鸡蛋,兰自己养了几只鸡。昨儿又收了两只鸡蛋,兰珍爱地握在手里, 她今天可以为孩子们烙鸡蛋饼了, 这就是孩子们白天的所有口粮!

看着那闪着金黄色光泽的饼,兰只放在鼻尖闻一闻, 然后将饼分了,给儿子的装进大饭盒里,女儿的就少了很多。说实话,兰承认自己是有些重男轻女的,因为她认定,儿子是她们家唯一的希望。

兰原本是她们那帮护士里嫁得最好的女人。丈夫聪是大学里的高才生,哈尔宾人,风度翩翩。爱好赏画作诗,还拉得一手好提琴。兰在一次公益舞会上与他一见钟情。世上的事从来都要两面来讲。一位才华横溢的人, 心里就很容易对现实不满。聪又是个火暴性子,不发泄自己的情绪, 就不能自持。终于撞到了枪口上, 被整得很惨。从北方那个山沟里第一次回来探亲的时候,变的性情非常暴虐。兰劝他多跟领导认认错,争取能摘了帽子, 他一听就火冒三丈,反问兰:“我的尊严呢,你管过我的尊严没有?!”兰再劝, 他竟开始动手,庞吓得躲在被子里不敢出声。后来有了妹妹琴,聪竟然在盛怒中将才一岁的琴拎小鸡一样抓起来又扔出去。庞扑过去抱着半晌都不能哭出声的妹妹,躲到邻居家。他捏着小拳头问自己,“为什么我的家会这样?!”兰知道聪疯了,是不公平的命运和他的个性把他逼成这样。 兰的心里对他只剩下恐惧和同情,与他书信越来越少,他只是兰名存实亡的夫君。兰知道自己注定了要独自拉扯大这一双儿女!

庞听到母亲忙碌的声音就马上起了床。母亲交代了两句,便匆匆离开。庞赶紧去叫妹妹。他在上学前要和妹妹吃了早饭, 再把妹妹送去邻居阿婶家, 然后去上学。睡眼朦朦的琴想起了昨晚母亲交代她的事:“哥,妈说让你早上把这个吃掉!”琴从枕边拿出半块月饼:“妈说,哥哥要多吃才能长高!”

庞看着那半块月饼良久无语,想着母亲昨夜温柔的笑容,什么都明白了。

送走了妹妹,走在泥土飞扬的山村小道上,庞问自己,“你八岁了, 你能为家里做些什么?!”

庞忽然想到了村里的大食堂,记得有次母亲带他去买馒头,路过食堂后场,看到几个师傅在一筐一筐地抬菜,有一些撒在地上的, 他顺手帮忙拾给他们,大伙都感激他。庞一天都在想,他们会需要一个小帮工么。

下午放了学,庞飞快地接了妹妹,然后向食堂后院跑去。

食堂后院里,只有一位胖师傅,正在将一筐白菜艰难地向屋里拖去,庞什么也没有说, 就冲上前,低着头也推起那筐菜。 胖师傅抬头一看, 是兰医生的儿子,不好意思地让庞松开,庞扯下胖师傅肩上的毛巾, 为胖师傅抹去了额角的汗,说:“让我帮你忙吧, 我有力气!”

“孩子, 你这是为何啊, 你放学了怎么不回家啊!”胖师傅不解地问。

“胖伯, 我想挣点钱或是吃的, 我妈妈。。。她太辛苦了。”庞认真地请求着。

“唉呀, 好孩子, 胖伯伯没有工作给你啊。”胖师傅看着几乎要哭出来的庞,皱眉想了一阵:“孩子, 你要愿意每天来帮我剥一堆蒜, 我给你两个大肉包子,行不?”

庞破涕而笑, 赶紧地点头。胖师傅给他们拿来小凳, 庞领着妹妹一起开始了劳动。 妹妹太小, 一会儿就被蒜刺激地睁不开了眼睛, 庞就把蒜揽到自己这边,让妹妹自己找东西去玩, 很快他就完成了任务。从胖师傅手里接过热气腾腾的大肉包子时候,庞有说不出的兴奋和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多,小的时候我也学过小提琴。。。。。。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不是在我幼小的时候,身边看到的就是类同的故事吗?仅仅是我们没有被赶到农村而已。。。
墨心 回复 悄悄话 能写出这样文章的人一定有一颗悲天悯人的心。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墨心 回复 悄悄话 那幅头像是你吗?那女孩子的眼神很感人。
墨心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太好了,太真实了,我泪如雨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秀山' 的评论 : 谢谢秀山的鼓励,你是我的第一位留言者。
秀山 回复 悄悄话 真挚, 细腻, 感人的作品.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