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阳岭

blog.voc.com.cn/jianmingh
正文

遍插茱萸少一人

(2015-02-13 12:45:32) 下一个
老大,是我们几个安徽同学给周民主送的外号。
 
老大是桐城范岗人,家在农村。上大学的时候,比17岁的平均年龄大了两岁,班里数他年长。他没有参加高考,因在省数学竞赛成绩优异,从桐城中学保送来的。家境很困难,印象中他拿的是甲等助学金。

大家都是尖子里面的尖子,刚入学,许多人为人处事与同住在152楼少年班的孩子也差不太多,毕竟都是一群大孩子嘛!这时老大的老成持重,就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同学们遇到争端,多会听听他的意见。
 
上了大学,功课比中学更紧。老大的床头净放着些高年级或研究生的教程,比如有限元,李群什么的。每看到他读起这些书着迷的样子,我想将来这肯定是另一位陈景润,陆家羲。后来就注意到他总是端着一杯浓浓的中药。据说是肾炎。我想满屋的药香加上满床的数学书,不成数学家都难。记得在有一次数学分析的期末考试,老大早早交卷后,苏淳老师感慨:“好苗子,坏身体!”
 
偶尔会跟着老大去附中打乒乓球。老大的球技在同学中不算特高,但他绝不服输,一定要把胜负给捞回来。通常半小时的运动会打到夕阳西下。后来,围棋在楼里风行,老大开始不愿浪费时间,不屑于此。随后遭遇挑战,他就到图书馆借了一本《围棋发阳论》,默读几天,竟杀败了班里的几大高手,从此成为班际擂台赛的主力。
 
四年级时,我转出数学系。一天在图书馆前遇到了数学系的一位同学。说是老大住进了省传染病医院,据说很严重。于是结伴去看他。老大已经非常虚弱,下床都需要搀扶。当时大家都是穷学生,什么也帮不成。临别,我注意到他枕边堆满数学书。
 
事隔不久,就听到了噩耗,尸检确诊是胰腺癌。现在想来也非原位癌。
 
我一直感到内疚,在他最无助的时候,没能多陪陪他!
 
多少年后,当我们经济条件改善后,有同学打听能不能找到他的父母,可以资助一下。可惜谁也没法和他家取得联系。
 
毕业二十年了,校友会大聚会的邀请想必是无法发给老大了。如果老大今天还活着,我想他一定会坚持他的科研理想,有所成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条件差绝对不是原因。胰腺癌早期无症状,待有症状时往往已是晚期,是造化弄人吧。我看了几十年围棋已不得其所,还活着。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惜了。生活条件差是致病的原因之一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是科大少年班的?太可惜了!
沸腾的群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旧文新发。我们本可有更多的张益唐...
Yimusanfendi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容易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唏嘘,如此暂短人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