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阳岭

blog.voc.com.cn/jianmingh
正文

四眼井--明光风物志

(2014-06-29 12:15:18) 下一个
中学校门再西是四眼井。井水甘醇。井基雄踞于高坡,共四孔,可供四人同时提水。三面有沟。百姓淘米洗衣,乡俚不绝。废水汇入主沟,阴沟由青石板铺就,流淌的多是城里的淘米、洗衣水。小城西高东低,阴沟穿过中学,直通农田。夏日沟底水草丰茂,常见小鱼、蝌蚪。梅雨时水量充沛,沟里汩汩滔滔,大人就不让在那玩了。有一天不知何故,游来成群的黄鳝。我按捺不住,下去空手抓了两条。对一个五岁的孩子来讲,就像在景阳岗灭那吊额金睛大虫一般。

井北有两颗香椿树,高十数丈,浓荫蔽日。树下是蔺老师家。他在中学教物理,快退休了。女儿弹得一手好琵琶,在县京剧团工作。小儿子嘉生比我大几岁,颇有号召力,是周围乃至中学院子里的孩子王,我那时算是小弟,跟着干混。从中学围墙往东五里,有一溪一桥,桥叫三板桥。夏日,嘉生带着大家在溪中洗澡。溪水平素很浅,得半蹲着才不至于露出要害。烈日下的一帮葫芦头绝对是明光一景。不过呢,回到家必遭暴力。漩涡处水急,丰水期常出意外,大人严禁下水。有没有下过水,用指甲划一下皮肤就知道,物证在,不承认都不行。当然,毕竟家学渊源,嘉生手巧。装个矿石收音机,养个蚕什么的,都是小菜。每每惊为天人。

我们小学四年级要学工、学农、学习解放军。学工在北面一点的基督教堂,当时改为校办粉笔厂。每天得去四眼井打水。这日轮到我和几个女生。可是没谁在家里打过水。忙乱中,小桶脱离井绳,飘忽而下。几个人伸头看去,只见天光云影,倒映四个井眼,还有几张不知所措的小脸。聪明的立马回校找老师,我只好去找嘉生。嘉生找到一个铁爪,套上井绳。不慌不忙,悠悠地探了下去。来回两下,面露喜色。有了!一阵欢呼中,小铁桶失而复得。
 
再后来见到嘉生只叹世事沧桑,童年的记忆不再。数年前我回国特意回去,那一片开阔地早已盖实。到处是三四层小楼,四眼井不知所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