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水横木诗选

【清新、简洁,真挚,记录生命的温暖和深意】
正文

透镜和奇迹:野水横木短诗十首

(2012-11-15 09:34:36) 下一个



一朵云飘过,我们看见的可不只是云。与流云相关的知识,以及它勾起的各种思绪,会不声不响地加进来。以至于我们看见的,全是自己心思意念的投影。知识,情感,诸如此类的东西,就这样在我们身边筑起了一道无形的墙。我们遇见的事物,都要经过这层透镜的过滤和变形。这是一种悲哀,因为我们不能生活在直接的世界中。这也是一种幸运,因为它使得我们可以选择诠释世界的方式。


诗,就是我的透镜,变平凡为神奇的钥匙。我喜欢以显微镜来观察花草树木的细节。我喜欢以望远镜来观察星空和大海。而对这纷繁人世,我喜欢闭上眼睛。

…………………………………………………………………………

《寂静》

寂静很美
寂静是没有边界的
容器
我的世界是寂静的杯子
我在杯中沉思
沉思是更大的
容器
装下了整个世界
我不过是一棵树
超出了理解

…………………………………………………………………………

《庄子曰》

草甸上
开满了小花
她们是
停在大地唇边的情话

突然,一朵花飞了起来
就像脱口而出的
——
哦,那不是花
那是一只蝴蝶

美丽的小生灵
生来就懂得了欺骗
能保护他的
唯有谎言

我笑了
在梦里翻了个身
我是一只蝴蝶
隐在花丛里

…………………………………………………………………………

《午后雪林》

雪留下了
一些白色琴键
树木留下了
另一些黑色琴键
这是冬天,午后阳光温暖
世界是一架沉默的琴
键盘上,白天与黑夜相间
静止的时光
无人弹奏

…………………………………………………………………………

《死亡是片无边际的海》

死亡是片无边际的海
你是石子

不知道谁
抛出了你

那从高处抛出的石子,直接
坠入了海里

你是片姿态很低的石子
几乎贴着水面
——
触水的刹那,脚下
竟开了一朵花

你在水面
又跳跃了几下
那过程已接近于飞翔

然后,你沉入了海里

…………………………………………………………………………

《第二朵向日葵》

多少人消失在了
这夜色中
他们甚至还没来得及燃烧
就已化为灰烬

多少人沉没在了
这深水里
他们甚至还没来得及歌唱
就已停止呼吸

时间是无情海水
漫过一切存在
这漆黑的夜,向日葵
却依旧盛开

黑暗中开出最明亮的色彩

他还在歌唱
即便没有声音
他还在燃烧
即便没有光芒

…………………………………………………………………………

《远方》

总想在起风的时候
伸手去触摸
那些可以感知的远方
就像白杨树的枝叶
在半空里抚摸风的脸庞

这是一场无声的交谈
辽阔的天地间
阡陌顺着手纹向远处蔓延
它们以某种无法理喻的方式
将我和未知相连 

…………………………………………………………………………

《对称》

天幕上的孔洞——星星
漏下的光芒
源自另一个世界的太阳

夜色中的诗人——思考的神
发出的光芒
穿越万千孔径
化成另一个世界的满天星光

…………………………………………………………………………

《天上的月亮》

天上的月亮
是一面鼓
悬在我的胸腔

一个鬼,挥舞着棒槌
敲打着它
整个世界淹没在
月光的鼓点中

风追着风声
雨追着雨点
倾泻而下的鼓点中
月光的潮水
连绵不断

鬼弓着背
在我心里敲打
那么欢乐
就像一条搁浅的鱼
在岸上蹦跳
那般欢乐

世界淹没在月光中
却没人听到它

…………………………………………………………………………

《朽木》

落尽了所有繁华

张开了光秃秃的枝桠
于一无所碍的风中

多么苍劲的一副骨架,立在
荒野上
风不停穿过我
我拥有着整座旷野的悲凉

是孤独
一直支撑着我
是我
一直支撑着天和地的辽阔

雪不停飘落下来
柔软的雪
落在手指上
严冬里
我开了几朵小花

…………………………………………………………………………

《写在夜幕上的话》

沉默是堵墙
包围着我
就像歌者被歌声环绕

林立的墓碑
是死者对世界的拒绝
而沉默
则是我的墓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