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妈妈之家

爱和放松,你愿意来吗?让我们一起成为彼此的翅膀,一起飞翔!!
正文

情感中的“算计”和 '算法'

(2012-10-05 15:07:43) 下一个
作者:[haohao666]





听过看过一些报道,孩子四岁之后就知道大小,多少了,他们一般会挑大的,多的。所以“算”是人的本性。但是计法不同,相差太远了。不要以为专挑小,专请客的人是傻子,他们一定是算(0.01秒?)过而选择付出的。

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又是土学土用的会计,够会“算”了吧,但说到算计,我想说说两个人。

一个是在上海工作时碰到的一个女孩,那时她是公司会计,我是公司的软件销售,两个上海女人,两个土会计,碰到一起,一定算个不停了,是的,我们一直算个不停。到现在我还记得,我们同路回家,她一直帮我买空调车票。

我当穷学生回国结婚时,她无偿做我的伴娘,还送了我500大元,当时收到的最多个人彩礼之一。上次回去,我说她总是那么大方,老帮我买车票,她说“哪里啊!一直你给我买的,是你买得多”,说心里话,我还是一直觉得她买得多,她那么说我很吃惊,也很开心。

会算计的人,请也算算,计下来别人付出了多少。

另一个是年少时好友的父亲,很惭愧,至那之后一直没有去拜见过他,下次回国一定拜访。写下来也是为纪念他。

我有个双胞胎姐姐,还有这个女友,我们三人都是学校管乐队的。那年初二的暑假,学校给我们几张美国青年管乐队到上海大世界演出的票子,我们都很兴奋。

那天,我们三个女孩是好友的父亲带我们去的,从我们的家到大世界大概要换两部公交车,一小时左右的车程。

去的路上都是好友的父亲给我们付的车票,其实父母都给了我们车票钱,而让那个爸爸给我们买的车票,已经很不好意思了。十四岁的女孩,虽知道接受和感激,但还不知道如何客气,连谢谢都不好意思说。

下车后,他在前面快步走着,我们三人跟在后面,快到大世界了,经过一个食品商店,几箱装满绿瓶子的雪碧特别显眼地放在外面。这时候是下午五六点,上海盛夏一个小时挤公车,已经让三个女孩的脸涨得通通红了,上海男人是特别痛女儿的,我注意到了好友的父亲,站在那里,犹豫了一会儿,其实也就半秒钟左右,他要了三瓶雪碧,让我们三个女孩喝,自己什么也没要。

我很难描述当时的心情,是高兴?是不好意思?还是享受?

现在的我知道心里是充满着感激,他给我日后做人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也了解到他是为了我和双胞胎姐姐的尊严而那么大方的。

我和姐经历了多少次看别人吃东西时,都会很识相地走到一边等着。而那件事情后我知道,好友的父亲是个大方人。很久以后也就慢慢领悟了人是不一样的,但我还是喜欢和会“算计”的大方人相处。

那半秒钟,好友的父亲没有算吗?当然他算了。。。那时的雪碧是一元二角一瓶,我和姐当时的零用钱是一共五元一个月,父母工资也就一百左右。

而他就一个女儿,我和姐姐两个人,为了女儿高兴,他要多买两瓶?多不划算?

他还有其他三种选择1。只给女儿买一瓶 2。为了保护我们的尊严,又不吃亏,一瓶也不买,走了算了 3。给女儿买一瓶,给我们俩买一瓶。其实即便这样,已经对我们很好了,我和姐因是双胞胎,从小家里条件不好,都是分东西吃长大的。所以那是我人生第一次一个人吃满满一瓶雪碧!

雪碧当时在上海也是新鲜的东东, 没有想到他给了我们三个人每个人都买了一瓶,他自己都没有喝。他没算吗?他不会算吗?

他当然在心里算过了。。。

两三年前也同样在美国定居的我的双胞胎姐姐回去,拜访了好友的父亲,还提到了那件事。

好友的母亲却马上就问“你还记得啊?”二十年了。我姐和我之间从来没有提过这件事,但是我们三个人“算记”得那么一致。

好友是一点都不记得了,可能是遗传吧,她也是大方人,是我姐和我公认的数学天才。这个女孩聪明、善解人意还多才多艺。

虽然我们家从小条件不好,被有的人看不起,但是我的父母和好友的父亲潜移默化中教会我,做人算不要紧,要紧的是:该出手(钱)时要出手(钱)。

我知道自己算不上个大方人,但是我时常告诫自己要记住别人的付出。该松手时要松手。不要因善小而不为,不要因恶小而为之,特别是夫妻之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