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011年,我在奥克兰东区的一所养老院里工作,做supportworker,这期间,遇见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状况和生活状况的老人,与他们相处中,我收益太多。。。。...">  2009年----2011年,我在奥克兰东区的一所养老院里工作,做supportworker,这期间,遇见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状况和生活状况的老人,与他们相处中,我收益太多。。。。..." /> 我在养老院工作时遇见的人和事(一) - 博客 | 文学城

单身妈妈之家

爱和放松,你愿意来吗?让我们一起成为彼此的翅膀,一起飞翔!!
正文

我在养老院工作时遇见的人和事(一)

(2012-10-01 12:54:18) 下一个
原创:很好711602



 2009年----2011年,我在奥克兰东区的一所养老院里工作,做support worker ,这期间,遇见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状况和生活状况的老人,与他们相处中,我收益太多。。。。

先解释一下support worker吧,新西兰政府给每位年龄在85岁以上,或因意外事故行动不便或常年因疾病卧床人士提供的一项每人每周10小时政府免费服务。我们的工资由政府支付和顾客不发生任何经济往来。

support worker工作只解决最基本的辅助帮助,不解决非常具体的需要。如搞卫生,只把大面归类不负责整理,只负责台面不整理任何抽屉里面。举例洗碗,就洗签约顾客人数的碗,不洗多余出来的碗,如签约客户就是一人,就洗一人的碗和一副刀叉,其他理论上可以放置一边,但实际上我们都顺手洗了。

政府的解释是,如果免费服务满足不了需要,超出服务范围的需要,当事人应该向清洁公司或家政公司付费寻求帮助。。。

为了尊重个人隐私,文章中我以字母代替他们真实姓名

     我在的这个养老院的老人有一个共性,就是床头摆放的照片展示着年轻时候的他们是那么英俊,潇洒,或美丽大方,看着照片里人,你很难和眼前这位老人联系上,这让我不得不想起‘时间是把杀猪刀’这句话,岁月把一切都磨平了,包括生命,同时每当这时我也深深感到,健康,对生命而言意味着什么。。。。

     有孩子的老人,照片上是儿女成群,小洋孩们个个招人喜爱,但我从没有在一个在世的老人那里见到过照片上那些传说中的儿女们,不仅这样,还发生过一次,因不忍看一位老人思念女儿快成病态了,我圣诞节以他女儿的名义给他邮寄了一个贺卡,他让护工把那个贺卡贴在了门上,还在贺卡周围用圣诞树枝环绕,过往他门口的人都能看得到,并给与他祝贺。。。。

    当我结束年假上班第一天时,他说:“宝贝,过来让我抱抱你”。我轻轻谨慎的抱着他,因为他常年卧床,手根本抬不起来了,我听见老人在我耳边说:“谢谢你的贺年卡,我的孩子,我爱你。”后来才知道,他女儿早在N年前就去世了。。。。。

   我每天走访5-7位老人,有些是我长期签约老顾客,有些老人是我临时替别人顶班去照顾的。我主动或被动的聆听着各种各样的故事,体会着不同的人生经历,心中感慨万千。。。。

    养老院这段工作经历最大的好处,就是我非常珍惜和儿子的家庭生活,和儿子在一起的日子。我每天只要有机会就会抱抱儿子,就会对他说,我爱你儿子,每天无论当天的一切是否愉快,睡前我和儿子都很在意的向彼此微笑互道晚安。。。。我太珍惜现在所有的一切了。。。。

   天堂是什么样? 我没法知道,但,从老人们的身上,我知道,啥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一起,我和儿子在一起!

  我很清楚的知道,现在我们娘俩就生活在天堂里。

                                    L夫妇

   L夫妇住了一套海景房,不大的院子,从错落有致的布局里,不难看出当年主人精心布置管理的心思,只不过那些布置现在被一些杂草掺杂着透露着烦乱。

  L夫妇早年从英国移民来新西兰,人生暮年了还透露着很深的英国气息,不管是打着领带还是穿着睡衣,人家面对你时的腰板尽可能的挺挺的,脖子梗着,头保持一定水平微微后仰的僵持不动,下巴微抬,眼睛永远向下看你。虽然L先生已经患上了头部痉挛抽动症,但人家身体语言向你表达的意思很明确,俺及俺们,正宗英国血统,根深蒂固的英国习惯和全身的英国范儿。

  我在这户人家的工作职责是,整理L先生床铺,听L先生读书或报纸 30分钟,陪伴L先生散步或向窗外看30分钟,这就是我工作单上写的全部内容。

  这对范儿范儿的英国老夫妻和我只在一起了2个月,是我主动离开他们的,我在与顾客解约解释信上是这样写道:我不喜欢L夫妇看我的眼神,我从那个眼神里时常能体会到一种不被尊重的感觉,这种感觉经常搅坏了我一天好情绪,严重影响我对下一位顾客的服务。。。。。

  这就是我这份工作,干的是北京那些保姆家政的活,服务对象全是高龄人士,与北京保姆和家政人士管理不同的是,我们support worker 权力挺大,只要感觉不舒服就随时可以提出换顾客,。特别是心情不好,这个理由是最大的理由。因为养老院工作手册上第一条明确规定,心情不好时要及时和经理汇报,离开服务对象和工作岗位,及时进行调整必要时可以申请休息。开始我不明白这一条为什么这样规定,挺好笑的,怪怪的,但工作一段时间后,我对这一条规定有深刻理解了,这些后面我会慢慢道来的。

  后来我荣升为小组长业管理了几个人,当我看着手里组员对顾客解约解释信里同样描述时,我就会心一笑,原来不是我一人有这个感觉,不同族群的人也有同感呀。不同的是,那些母语是英语的西人和印度裔们措词,用句,描述具体事例等等,比我厉害毫不留情的多了去了,我那封当年的解释信真算得上是文明礼貌到家了。。。。
 

云中山制贴

感谢您关注我们的群组博客


如果您是一位单身妈妈

希望交流单亲生活和相关主题,
欢迎您申请加入我们的姐妹群组。
http://groups.wenxuecity.com/topiclist.php?gid=1678

祝您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我主动或被动的聆听着各种各样的故事,体会着不同的人生经历,心中感慨万千。。。。
羡慕!
众妙之门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境界由此而得到升华......
很好7116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xin_na的评论:
我太喜欢glory和云云为文章配的图了,是我心里要的画面,真是绝配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顶!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评论怎么不见了?
很好7116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中的评论:
谢谢鼓励,
很好7116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tureglory的评论:
glory ,喜欢你给我们开篇配的那幅手拉手的背影图,你有一颗细致柔软敏感的心,所以总能准确的把握文章灵魂,给文章添彩增色,这是一个天赋呀。。。。谢谢你
很好7116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小猫的评论:
谢谢祝福,喜欢你的大猫咪,
很好7116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诚信的评论:
谢谢诚信,你这名字看了真踏实,欢迎你来我们这个小家做客,希望你在这里玩的开心
无中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人啊。 写得也好。 做得更好。
njnj 回复 悄悄话 今晚给闺女讲了老人圣诞贺卡的事,女儿听了也很难过,接着就抱着我的胳膊说“妈妈,我决不会让你老的时候去老人院的”。 我说:“闺女, 妈要好好锻炼身体, 活着就健健康康的, 快快乐乐的,好好照顾自己 尽量不让你们操心”。 过2个月她也要去老人院表演舞蹈, 希望能给可怜的老人们带来一些开心。
futureglo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很好711602的评论:
说的太好了,让我们一起来珍惜人间的真情, 身边的每个人, 祝福你我的好姐妹!!爱你!!
futureglory 回复 悄悄话 我就说,我的henghao, 为你骄傲!!
白小猫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这篇文章,不由得湿润了双眼,作者是个心地善良的好人,由衷地祝福您!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和感悟, 谢谢分享.
很好7116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opersmama的评论:
很高兴看到你的来访,谢谢表扬,希望你也喜欢后面的续集。。。。
很好7116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jnj的评论:
谢谢来访。在养老院里工作的时间,每天我都有不同的感想,有时除了老人家,我会在车里久久的坐着,不能直接回家。。。。发生过一次,我从一位老人家出来心情很不好,看表是学校午饭时间,我就直接开车到学校停车场,电话儿子说:“有时间和我坐一下吗? ”儿子说要转教室很忙不能出来,但他跑到学校操场,向我挥手。

我们娘俩握着手机通话并遥远的挥手,那一刻我心情一下子好了。

以前我会追求大房子靓车等这些让人兴奋的事情,有了养老院这段经历后,我变得非常脚踏实地的踏实与平和,我知道一切物质都是过眼云烟,我为追求它们而丧失一些现有的生活和健康实在不值得,我手里有什么就过什么样的日子。我特别在意提高精神上的享受和培养,我知道,年轻时大家都一样,到老年后,谁的精神世界丰富谁就是那个真正富有,真正拥有持久生命力的富翁。
很好7116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umom的评论:
是的,在哪里工作后对生命和存在有了新的认识,收获极大,不能言表,我很感激那些老人。。。。谢谢关注,后面还有续集,也希望你喜欢
很好7116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潇潇的评论:
潇潇,你和姐妹们总是在我后面支持着我往前走,谢谢你们
Coopersmam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动得眼泪都掉下来了。

从文中感受到姐姐是个善良之人。
njnj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眼泪都掉下来了。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尤其那个老人贺年卡的故事,眼泪都下来了,你真是做了一件善事。在这种地方工作以后,可能就对生命有了新认识,这应该是最大的收获,值得!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经历,写得很好!
我喜欢和老人交谈,每个老人都是一本书。
同时让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活,现在多么美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