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妈妈之家

爱和放松,你愿意来吗?让我们一起成为彼此的翅膀,一起飞翔!!
正文

儿时故事:鸡的故事(2)

(2012-10-25 17:33:22) 下一个
原创:xinbangshou



大杂院里的鸡

一,

大杂院原来不是大杂院,是布庄马老板大家族的一房住屋,加部份后面的菜地.第一进
院里有井,一进进的主屋完了后面是菜地,还有一圈简易房子绕着.爸爸妈妈和许多各
地来建局的同事,被地委安排,陆续住了进去.菜园平了,成了大院,周围又添了些房子
.前后进的隔档都打通,成了露天的水泥路,新旧房隔好,都刷了石灰.

大家搬家的时节,没
平干净的菜地里,竹篱笆内外,还有叶子菜长着,牵牛花爬着,小喇叭花开着.

后来,邻居家外婆从常州乡下来了.几天后,她家有了一群鸡,放在院里,我们追着玩.追
得快,鸡蹲下来,翅膀趴趴的让我们抓,大的姐姐就拔尾巴毛,做毽子,鸡的各各叫声后
是外婆的叫声:'你们造孽啊!你们造孽啊!'

哥哥他们男孩也追着玩,不拔毛,但是把鸡追得飞房越院过篱笆,又是外婆的叫声:'要
打了要打了,告诉你家大人打屁股.'

外婆的叫声,跟着鸡的急叫声,很是响了一阵子.


二,

二进厢房于家有样学样养鸡了,有只鸡,头伸长了比我高:'嗯,公鸡头子,不会下蛋.'
邻居外婆讲的,撇撇嘴.

公鸡头子开始打鸣了,一会打就不分日夜,想起来就'我我我------,我我我------我
我我--------'喊两三次,很吵人.

外婆去跟于家讲了什么,于伯伯拿个岧帚,劈里啪啦打公鸡头子,公鸡头子各各叫着飞
出来,飞到对过房顶上站着, 不下来.要吃东西飞下来,再飞上去,从这个女儿墙,走到
那个女儿墙,照样'我我我'叫.

于伯伯上房抓它,细瓦踩碎了些,也没有抓到会飞的公鸡头子.大家小孩大人开始扔石
头打它骂它,外婆也说:'杀杀吃肉,留着不吉利.'

有一天,听到外面哗哗的声音,哥哥领着我跑出去看,原来公鸡头子被于伯家儿子捉到
了,一群小孩兴高彩烈,要杀鸡. 于哥哥派人去叫外婆,外婆不在家,于是,决定自
己杀.

怎么杀呢?哪个也不会.一个说,要开水烫鸡毛,他看到过人家用开水烫了拔毛的.一个
说,要先用刀把头砍掉,马上有人说砍头血喷出来怎么办?他还说血喷到谁,晚上鬼就
敲谁家的门.一个人就真拿出菜刀来,你看我,我看你,哪个也不知道怎样才能把这个
刀和鸡头理论联系实际,又不被鬼敲门.

'不管,先烧开水!'于哥哥决定了.

于哥哥就派两个小孩子抬出他家煤球炉,在院中间放好,谁又跑回家拖来一个大铝锅
,放上去.另外的小孩子一小桶一小桶井水拎了来倒进去.我从家里扛出去最大的蒲叶
扇,哥哥他们扇火.大家等啊等啊,水吱吱响,盖子被掀开盖上,掀开又盖上.

终于水开了. 于哥哥李哥哥李姐姐三个最高的,打开盖,提起乱踢乱叫的公鸡头子,朝
里就摁. 有人拿了锅盖帮忙朝上盖,三个哥哥姐姐松了手,噗噜噜一阵鸡叫翅膀响,公
鸡头子已经飞在空中,叫得嘎嘎嘎的.我们看它飞到屋檐,稍一沾脚,嘎嘎叫,转身就朝
我们俯冲下来,直扑到于哥哥头上就啄,大家上去帮忙打它,混战起来.它又飞起来,又
俯冲,我们四散逃去.哥哥背我逃回家,回家帮我看看,脸上已是被啄过一口,有一点点
出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笑死。
不过我也从来没有杀过鸡。大概进口的东西,我就杀过龙虾和螃蟹---盖到蒸锅里等一会儿回来就好了。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60后们写的 回忆~~
haohao6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很好711602的评论:
是的,是的。
很好711602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手洗衣服和床单,升煤球炉子,
haohao666 回复 悄悄话 好哥哥。乃梦,怎么不会杀鸡呢?我没杀过,但小时候看过好多回。
你们这活烧,够残忍的。其实都挺残忍的。
小时候担心自己长大要做的好多事情庆幸现在都不用做了,比如,倒马桶,杀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