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妈妈之家

爱和放松,你愿意来吗?让我们一起成为彼此的翅膀,一起飞翔!!
正文

下午茶 (四)—— (七)

(2012-09-29 16:16:34) 下一个
原创:很好711602



(四)

定这个下午茶规矩时,是4个人,在香港同一公司工作,只是来的年头不一样,所处位置和待遇都不一样,因都是北京人,都有一见如故,亲人一般的感觉,很自然的就凑合到同一宿舍里住了。香港消费高,那时的我们工资很低是香港最低工资标准,真不够花的。我们商定把工资放一块,统筹加共产。

老大手里有我们三个家人所有详细资料及联系方式,因为如果需要的话,她能利用工作之便在她办公室里替我们打长途回家,所以,她了解我们家庭成员里的每件事,和个人喜好。后来我们三个都离开了香港,而且根据工作需要越分越远,北京家里的事全是老大帮我们打理应酬。

那时的老大一拿到工资,会立马就给4个北京家庭寄钱,以这种守时,具体,现实的行动为传媒,变相给远方的家人报平安。其余的钱由老大合理支配,算计着花。。。琳和景因个头胖瘦相似,可以混换衣服穿,置装费真省不少呢。老大高个子但宽肩膀,一看这就是那种大气,能扛事,有主意的人。我个子太矮,所以我和老大只能各穿各的,只是可换的衣服就是5件,没有她们2个人多。(因为到香港第一天就被告知,必须改掉在北京一周换一次或两次衣服的习惯, 周一至周五上班衣服要每天不同)

讲个小故事,以便看官了解我们的共产程度和理解我们4人在艰难条件下培育出的伟大友谊

记得刚上班半年多,还在试用期呢,我因年轻气盛遇事不会冷静,一怒之下,抬手给了一个女同事一记响亮的大耳光子。原因是,她是土生本港人,最远就去过当时还很脏乱差的广州,她眼中的大陆就是穷乡恶水出刁民那种印象。她经常没事就用香港话嘲笑或脏话骂我们这些大陆过来的员工。

那天骂到我头上来了,本来离家半年了,正在严重思乡中,再加上89年的香港,还没有现在这样包容,这些本地人,平时把脏活累活难活全没事就给我们,让我忍受得够不够的了,一听见她骂我妈,那还了得,绷不住了。我警告她3 次让她给我道歉,那女的还是张口就粗话,我挥手上去一下就止住了她的声音,再挥手后,她蹲地上了,然后站起来夺门而出。。。。。。

(五)
我觉得出了口恶气,正美滋滋哼着小曲儿,在洗手间里描眉画眼呢,景,冲进来,拉着我就往电梯里跑,后来景一直把我带到总经理办公室,推我进到最里面经理休息的单间,把门反锁上了,并在门外气急败坏的嘱咐我“你闯大祸了,老板告诉你,从现在开始,老实呆着,不许出声。”

我是军人家庭长大的孩子,我懂得很,这不就是传说中的关禁闭嘛,有啥呀,不让说话就不说话呗,其实那时候我也明白点了,知道打人不对 亏理,也没那莫大气了。。。。

人,我打了,大不了公司把我辞了。。。。。。我赌着气想,公司要是因为这事不给我转正延长试用期,或把我开了,临走前,那得好好再揍她一顿,杀一儆百,给后面的大陆人扫清道路,然后直奔机场,颠了您ing那。因为我过五关斩六将考进这个公司,我容易吗? 我家那时因为妈妈患癌症,还指着我这些钱买营养品呢。。。。。

连最坏的事都想好了,我害怕谁呀!!!我在那房里呆了3天多。每天,景和琳会找机会往我这里送饭,还紧着嘱咐我不许出声音。老板进来过一次,看都没看我一眼拿了衣服就关上门了。一天夜里,我被叫醒,灯光下看见老大那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和她们两个冷冷的脸,我被告之能出来跟她们回家了。。。。。。

后来,才知道,那个本地人,也不省油,回去叫了很多人满公司找我算账,老板出面支付了她医疗费和精神补偿费,摆平了这件事,当然了,那些钱是要从我工资里扣的。。。。。之后的5个月里,我没有工资,可我吃喝没耽误,且我北京的家里,依旧按时收到那笔类似报平安的汇款。。。。。

后来这种替人扛事的活儿我也参与了,那次惹祸的是景,小日本北海道的清酒把她灌醉了,离乡太久的苦闷,培训处小组长的刁难,抵万金的家书告诉她,男朋友自行车后座上天天做着个小妞。。。。。。。

景,到极限了,这姐们儿,寒风中高唱“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把一个停得好好的车挡风玻璃和车前盖砸了,我和琳拦都拦不住。那次赔款,使得给北京家里汇完钱后,我们弹尽粮绝,3个月,每天晚饭是一包半泡面一根生白罗卜---三人吃,个个饿得人比黄花瘦。。。。。

这就是和别人混吃混住的好处,你永远没有最难的时候。。。。。

(六)
我们是做钢丝绳质量检验的,需要具备极其韧性,能吃苦,坚持原则,敢说敢做并非常能够团队协作和能够为团队奉献的性格。我能在语言还没有完全适应的情况下,敢在一堆老实巴交,苦练忍功的大陆员工里脱颖而出,和当地人叫板讨公道,使老板看到了我性格中的敢;我执着的要求骂人的同事给我赔礼道歉,使老板看到了我性格中的韧;我一巴掌拍出去后,老板看到了我性格中的烈;老板早就知道我们4人生活,财政,空间甚至衣服都实行着共产主义,而且出事后,他也看见了那 3个北京人是怎样忙碌救助我的,他看到了我们身上的团队精神;总之,在别人为我前途捏把汗时,老板不动声色的欣赏着我。

老板很快就宣布,因为违反公司规定,工作时间打人,作为处罚,把我从暖和的香港发到最苦的团队协作培训基地,小日本的北海道一个拆件厂,天天在柴油缸里捞洗机械零件去 ,美其名曰磨磨我的锐气。我听见宣布尤喜参半,喜的是,我不用担心开除的事了;忧的是,我恨小日本,一句日语不会,这辈子也不打算学,去那个渔村捞零件,离开了我的姐们儿,我可怎末办呀。。。。。。

我在宿舍里咧着嘴哭,景和琳陪着给我递手纸擦眼泪和鼻涕。。。。。老大回来了,她打开一瓶红酒,那是22岁的我人生第一次喝红酒。老大认真地说:“丫头,你小小年纪出远门受苦不容易,但,你比她两有运气,遇见贵人了,明罚暗升,不仅渡过危机还前途光明了。以后有可能你得罩着她俩了。。。。。,我也算没白捞你一把,没有白疼你。好好去吧,有多苦都不能和别人说,如果你能挺到最后完成所有流程,你就会有一个带你的师傅正式接触专业了,那时你的工资,是现在我们 4个人工资的总合,咱妈想吃啥就有啥,这可不是说着玩的。再想远一点,万一你丫头片子,运气好,升得快,几年后,也当上主管,公司内勤有我,外勤有你,谁还能把咱北京人怎样呢,瞅着范刺儿的,你不用出手,大嘴巴早有人替你挥了。。。。。。。”

我被老大一通的美好未来搞糊涂了,老半天我们三人才整明白,事实真相是--我,这个惹祸精,提前半年结束了试用期,被公司收为正式员工,并提前进入下一个与专业相关的培训项目里去了。。。。。老大是内勤工作人员主管,她了解公司培训流程和用人计划,因为只有正式的外勤员工才能持工作签证到日本进入团队合作培训科目。。。。。我晕。。。。。

说到这,我不得不夸夸我当时的老板,那个精明勤快貌似憨厚但内心很多弯弯绕的香港人。老板在86年就开始有计划地在北京上海这两个城市找人了,他看上了我们内地人的高素质,高耐力和高忍功,当然了,最重要的是低成本人工费。他知道要提早在多数公司准备招募大陆员工前,他就完成置换,为公司未来97回归后的稳定性打下基础。

多年后,我和老板一起咖啡,谈起以前的事,他笑着说:你那一巴掌挺好,让我认识了你,也替我解决了老问题,本地人看不起大陆人在当时89年是普遍现象,我规定章程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你把矛盾尖锐化公开化了,让他们知道了你们可以是他们的同事 但惹急了会是博命的过江龙,要善待或少惹你们。还有,我处理问题的态度很明确,你损失了钱,但她损失了面子,自然不会在公司长留,她会主动辞职,香港当时执行英法制,不能随便辞一个人工,她一个内勤的工资和待遇是两个外聘内勤人工的数,从道理上讲,她不尊重别人是不可以的;从市场行情看,谁对97后的香港都没把握,但谁的员工便宜,公司运营成本低,谁的公司就有机会存活下来,我是希望她主动走。。。。。。而你使她走了,也警示了其它本港员工。。。。。。。

老大还要我感谢他呢,听他说完这些,我觉得他得感谢我。。。。。。。


老大长我19岁,有时会母性大发---闺女闺女的招呼我,而我也乐得有个爱攀高辈的人罩着,能额外得到好多小零食或小礼物,和撒一通娇逃过做晚餐的苦役。老大是个主管,有很多应酬,一般性的商务午餐会叫上我,晚餐会带着她们俩去,因为晚餐后是类似夜总会之类的跳舞听歌活动,,我讨厌吸烟和嘈杂的场所,我喜欢交响乐和小提琴曲,其他声音对我来讲都不能入耳,她们经常嘲笑我臭讲究。

那时的我喜欢早睡早起,熬不得夜,每次看着老大带着她俩踩着高跟鞋,劲不劲的走了,我一点也不羡慕和着急,因为这是我能独自享受整个宿舍的时候,我可以随心所欲的换电视频道,听自己爱听的曲子并把音量开到最大,同时我还能坦坦的等待明早桌子上她们为我带回的各式小礼物和新奇的小东西,有一次居然是个塑料牙签。。。。

那个时段,老大犹如醇厚的红酒,发散着诱人的香气,而我们三个正处于招花引蝶的年纪,美貌,青春,任性的一塌糊涂。。。。。。多年后,我们才知道,那是我们4个最美好的时刻。。。。。。。

(七)

定好规矩后的第一次下午茶,时间地点都是老大定的。那天我休息,景在办公室加班,琳下工厂了,而老大在大陆出差,我们从不同的位置都准时到达了指定地点,那种感觉很特别,很新鲜,很刺激。

每天我们住在一次,但看着彼此精心为这次喝茶而打扮,或款款或匆匆,特别是看见窗外老大从出租车里出来,拉着行理箱过马路为守时而疾步时,我们不尽内心有一种感动,一种对友谊,对承诺的感动,这种感觉在后来不同位置,不同理由的下午茶中体会的越来越强烈。。。。。。。


云中山制贴

感谢您关注我们的群组博客


如果您是一位单身妈妈

希望交流单亲生活和相关主题,
欢迎您申请加入我们的姐妹群组。

请点击群组的链接申请入组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1678


祝您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