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敏

若水上仁堪养性 敏思椽笔自陶情
个人资料
若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若敏:《中文老师教学手札六:学古诗,再尝试》

(2015-12-02 10:53:44) 下一个

              中文老师教学手札(6) 《学古诗,再尝试》

                                 若敏

怎么能够让学生理解古诗,怎么教古诗?经过这几年的经验积累,有了一些方法。上次是在九年级教古诗,让学生们尝试写了几首小诗,我发现学生们的想象力非常丰富,我就像一个掘金者,看到一首学生们写的好诗,就像挖到金子一样兴奋。

这学期,我们学了两首古诗叶绍翁的《游园不值》和刘禹锡的《竹枝词》。

第一首诗《游园不值》,我们详细地分析了作者的写作技巧。

    第一,以点到面。写春天,用“一枝红杏出墙来”这个点,联想到满园春色这个面。虽然没有进去看到百花盛开的景致,但是一枝红杏的出现,让作者可以联想到园中的春花绚丽,春光明媚,总算不虚此行。所以,让同学学会观察,以点到面。这就是诗,用最简洁的语言,涵盖了很多的内容。

第二,景中含情。比如作者怀着兴奋的心情,来拜访,却吃了闭门羹。从兴奋到失望,有点扫兴。但是作者没有责怪主人的意思,反而为主人着想,也许是主人怕客人践踏了园子里的青苔,才闭门谢客的。好在一枝红杏的出现,让作者喜出望外,也是一种意外的喜悦。这个从失望到意外的喜悦非常吸引人。诗中用的“小扣柴扉”也表示了作者非常有礼貌,轻轻地敲门。这个“扣”字,让大家一下看到作者是一个温文尔雅之人。诗中的选词非常重要,如果用敲门,意境就差很多。

在分析这首诗时,我一直与同学互动,比如讲道“小扣柴扉”时,让大家表演一下,“敲”和“小扣”的区别。

讲道“应怜屐齿印苍苔”时,学生们对“屐齿”不理解,我就提到古代的鞋与现在日本的木屐类似,同学们马上用手机谷歌出来图画,大家一下就明白了。还有这里的“游园不值”,“不值”,开始同学认为是不值得,以为这次游园没有进去,实在不值得。当我告诉他们,这里的“值”是遇到的意思,那么“不值”就是没有遇到。所以,值,除了可以用作价值,还用作遇到。同学恍然大悟。

第二首刘禹锡的《竹枝词》同学们非常感兴趣,因为是关于初恋少女的心情。我们十年级的二十多位学生,正处在情窦初开的阶段,尤其在美国,学生们都成熟得早一些。

《竹枝词》是古代四川东部的一种民歌,边舞边唱,用鼓和短笛伴奏。刘禹锡采用当地民歌的曲谱,制成新的《竹枝词》。

  • 触景生情。“杨柳青青江水平”,春江杨柳引起了少女的情思。“闻郎江上唱歌声”用叙事手法可以感受到少女听到歌声时的心潮起伏。
  • 语意双关。这是这首诗最出彩的地方。“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晴”和“情”是谐音,把少女从东边日出有晴的喜悦,到西边雨无晴的疑惑,用来表达了少女忐忑不安的心情,她是喜欢这位情郎的,但是,她十分不确定,情郎爱不爱她。短短的两个句子把少女从喜悦、迷惑、眷恋、希望的心理路程巧妙地描绘出来。古代的女子含蓄羞怯。学生们说,他们喜欢那个女生和男生,会直接表白,这就是古代和现代的不一样。但是,他们对语意双关的用法非常感兴趣。
  •  
  • 由学诗到写诗,是我们新的尝试。可以说是惊喜连连。
  • 思喆的《邻家的树》
  • “我愿东风多眷顾,总把春色带邻家。”从文字中可以看到她的细致和爱心。这首诗,我一个字都没改。
  • 诗扬的《感恩节团聚》“金黄火鸡藏美味”会让人马上联想到烤火鸡的感恩节晚宴,“藏”字用得极好。之韵《可爱的秋天》,“南瓜又大又可爱,”会让人想到秋天里的丰收景象。世琳《冬美》,“肥熊怕冷不出屋”真是神来之笔,这就是有想象力,她是一位戏剧爱好者,有一次作文里提到她演过很多小剧,小时候扮演一些动物,最近,她是《花木兰》的女主角。我想,就是这些经历,让她有这种想象力。泽西的《四季》抓住了四季的特点,特别是“秋天来了红叶飞。”有动感的画面。海针的《菠萝》“绿甲锋芒从容刻”特别传神。瑜骏的《我是谁》四句话,一下就让大家明了他的业余爱好大提琴和乒乓球。宇翔的《狼和和尚》有点顺口溜的味道,很有趣。骐霖的《生病》,把生病的痛苦描写了一番,最后一转折,不用弹钢琴了,又有了一丝喜悦,非常生动和真实有趣。科林《生命的歌》简洁押韵。乐陶《回家》是一首自由诗,可以看到她对环境观察得非常细致,从汽车飞驰,表达她期待回家的心情,从落叶到冬天来了,但是听到春天的声音,非常美的诗,这种能够通过变化产生联想非常难得。
  •  

 

《邻树开花》

亚特兰大现代中文学校西校10年级

思喆

远望邻树美如霞,

近看就是一树花。

我愿东风多眷顾,

总把春色带邻家.

《感恩节团聚》

亚特兰大现代中文学校西校10年级

诗扬

感恩之日庆团聚,

亲朋好友逾八对。

金黄火鸡藏美味,

年年佳节呈新璀。

 

                                《可爱的秋天》

亚特兰大现代中文学校西校10年级

 

之韵

秋天假期缓缓来,

南瓜又大又可爱。

树叶斑斓变颜色,

枫红金黄洒五彩。

《冬美》

亚特兰大现代中文学校西校10年级

 

世琳

大雪纷飞落雪珠,

梅花朵朵似珍珠。

我爱冬雪堆雪人,

肥熊怕冷不出屋。

《四季》

亚特兰大现代中文学校西校10年级

 

泽西

春天到来花五彩,

夏天到来太阳嗮。

秋天到来红叶飞,

冬天到来雪花开。

《菠萝》

亚特兰大现代中文学校西校10年级

 

海针

不畏酷暑生南国,

狂风暴雨奈我何。

绿甲锋芒从容刻,

苦尽甜来笑呵呵。

《我是谁》

亚特兰大现代中文学校西校10年级

 

 瑜 骏

我的名字叫瑜骏,

我喜欢拉大提琴。

我也喜欢打乒乓,

刻苦练习天酬勤。

《回家》

亚特兰大现代中文学校西校10年级

 

乐陶

汽车飞驰

在高速公路上,

我们一路向西

期待着家庭聚会。

望着车窗外的树叶

红红黄黄

纷纷扬扬落下去。

冬天悄悄地来了,

我的心却听见了

春天百花盛开的声音。

一路向西

快点回家!

   

 

《狼和和尚》

亚特兰大现代中文学校西校10年级


 宇翔

 

早晨和尚起了床,

穿上衣服看太阳。

外面来了三只狼,

和尚用棒打跑狼。

 

《生病》

骐霖

亚特兰大现代中文学校西校10年级

 

老是生病不好玩,

咳嗽鼻涕都很烦。

口干舌燥喉咙痛,

钢琴正好懒得弹。

                                                                    《  生命的歌 》

亚特兰大现代中文学校西校10年级

 

                                     科林

 

 

                                   有一条生命的河,

                                   生命的河是喜乐。

                                   我唱首喜乐的歌,

                                   我唱首生命的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昼夜思想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