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敏

若水上仁堪养性 敏思椽笔自陶情
个人资料
若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若敏:三月樱花在乔州(1)樱花节

(2015-04-20 15:37:46) 下一个

 

三月樱花在乔州(1):樱花节

若敏



三月底,樱花的季节最令我心动。如诗如画的一片片樱花,如轻云蔽月,淡然而夺目。洁白淡粉的嫩蕊,轻舒着一 团团的雪色,冰肌玉骨,典雅高贵。樱花的精致,优雅,玉洁和清淡,常常让我赞叹和感慨。她的美,如此与众不 同,她的每份特质,都是我的深爱。每到樱花开放的季节,我都会手拿相机,拍下那一幅幅最美的画 面。


自从1997年搬到亚特兰大,就耳闻梅肯(Macon)市有个樱花节,人们不仅赏樱,而且还有花车游行,以 及美食节和音乐节相伴。一转眼18年过去了,虽然,路过梅肯市很多次,但从来没有专程到梅肯(Macon) 赏樱。
今年,机缘巧合,因为微信的缘故,大家的信息交流更加方便。首先,好友Nancy发来了几张在Macon拍 摄的樱花节照片,那大片大片的樱花,真得太让我心动了。马上,向Nancy要了看樱花的地址。接着,就看到 亚特兰大华人网在微信上对梅肯樱花节的介绍。亚特兰大168网站的老郭召集去梅肯看樱花的微信也接踵而至。 尤其是看到好友玲也会去,就更加坚定了去梅肯看樱花的决心。


我和玲说好了在中国城见面,特别强调了不见不散!第二天,我按照预定的时间来到中国城,看到老郭和其他几位 拼车去Macon的亚城人。可是,玲因为路上塞车还没有到。谢绝了老郭让我搭车的建议,我是非常守信用的人 ,如果说好的事情,是一定要遵守的。

终于盼来了玲和苏先生,我们马上上路了。路上,一见如故的友谊因为更多的共识而更加熟悉。现代人因为有了手 机,交谈变成了特别奢侈的东西,而这将近2个小时的车程,却让我们享受到了十分温暖的友谊。
路上,因为GPS 让我们走了一些弯路,但是,大家还是非常开心,按时到达了指定地点。我们在梅肯市的中央公园,与其他人会面 了。这里,停车和参观(中午12点以前)都免费,公园里有各种各样的摊位,从美食,到服装,最吸引我们的是 一个卖樱花树苗的摊位,每个树苗仅卖10美元。我和玲高兴地挑好树苗。我们都说,回去要精心地培育她,希望 有一天她枝繁叶茂,繁花如雪。如我们的友谊,可以长长久久。


已经到了中午,大家品尝着美食,谈笑风生,其乐融融, 合影留念。随后,我们在公园里漫步,看到了有骑骆驼的项目,5美元转一圈,我乐呵呵地去骑了一段。记得20 04年去黄石公园的时候,我骑过马,当时上山下山,也还悠然自得,没想到快到终点的时候,马儿忽然奔跑起来 ,顾不得随风飘逝的帽子,我急忙抓住缰绳,才侥幸没有从马上摔下来,后来想想都有点后怕。可是,骑骆驼就舒 服多了,人坐在驼峰之间,有厚厚的坐垫,加上就在场子里转圈,平平坦坦,无惊无险。这时,却无端地想起了骑 马的惊险,可见,人总是不满足的。好友玲是摄影高手,她和苏先生为我抓拍了好几张照片!后来,玲和苏先生也 分别骑了骆驼。大家都开心地骑着,笑着!

在公园里到处转转,一眨眼,就到了集合时间。我们分乘四辆车,按照路线去赏樱。由于路边的枝叶挡住了路牌, 让我们与樱花区擦肩而过。后来,觉得不太对,就翻到Nancy的微信,一路找到樱花盛开的农场。好巧,另外 一队人马,也在此地拍照留念,大家一阵寒暄。不想,一位美国人停下了脚步,要为我们照合影,交谈中得知他三 年前从亚特兰大退休,因为更喜欢梅肯这里的平静和安宁,就从喧闹的大都市,搬到了梅肯小城。巧的是,他曾经 居住过的地方,与我们家在一个区。他还特别介绍,住在这里的每户人家,搬来时,都可以获得免费的樱花树苗, 这样,梅肯的樱花树也变得越来越多了!


说起Macon的樱花,不得不说说它的历史,1949年,Macon有一位名叫William A. Fickling 的先生,一天他在后花园里散步,被一株正在开花的树吸引住了,这么漂亮的花,他以前从来没见过。1952年 时,Fickling先生因商务去华盛顿特区旅行,看见了湖边的樱花,他突然意识到原来他后花园里那株奇异 的树就是日本樱花。回到Macon以后,他开始繁殖樱花树,并免费送给当地的居民。
逐渐地,日本樱花的数量在Macon市迅速增多,很多人开始喜欢这个漂亮的树。70年代初,有一位从北卡搬 到梅肯定居的女士,名叫Carolyn Crayton,她被樱花的美深深吸引住了。在一次聚会上,她对Fickling 先生说:“我有个梦想,那就是让优雅漂亮的樱花开在整个梅肯市,我希望你能捐出一些樱花树苗,Fickli ng先生欣然同意。
1973年11月24日,在Crayton女士的组织下,很多人一起沿Wesleyan Woods、Guerry Drive和Oxford Road种下了第一批将近500棵樱花树。以后每年Fickling先生都会捐赠一批樱花树给当地居民种植 。Crayton女士作为(Keep Macon-Bibb Beautiful Commission)的执行主任,一直计划举办樱花节以庆祝樱花之美,并对Fickling先生的慷慨捐 赠表达敬意。
1982年,在委员会的资助下,举办了首届梅肯樱花节,并以“爱,美以及国际友好”(love, beauty, and international friendship)作为其宗旨,以后每年举办,至今梅肯国际樱花节已经举办了32届,而且这个节已经成 为全美50大事件之一。节日也从最初的短短三天发展到现在的长达一个月,樱花节举办之时,吸引了来自世界各 地数以万计的樱花爱好者。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Macon这座只有九万多人口的小城,种植的樱花树却有30万棵。我们在樱花树下流连 ,抬头望着天空的云舒云卷,听春风在耳边轻轻地萦绕,春意盎然。樱花的一簇簇雪白或粉红的花蕊,已经露出了 一抹绿意,蜜蜂迫不及待地与樱花的嫩蕊亲密接触,好似老友相聚,欢快地歌唱和跳跃。成片的樱花林,有的含苞 欲放,有的繁华似锦,樱花农场的栅栏,远处的红色小屋,恬静的田园风光,仿佛是一幅绝美的画卷 。

我们依依不舍地准备开车去寻访与宋氏三姐妹息息相关的威斯理安女子学院(Wesleyan College),要知道结果如何,请看这个系列的下一篇。 
(关于梅肯樱花节的介绍,参考亚特兰大华人生活网,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IAMKIDDING 回复 悄悄话 染井吉野是大岛樱(Prunus speciosa)和江户彼岸樱(Prunus subhirtella)杂交的后代, 不是嫁接。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谢谢介绍!希望有一天可以去看看!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高兴看到盛开在美国的美丽的樱花。现在开放在世界各地的樱花基本上都是染井吉野樱。它是明治时代由几个染匠将大岛樱和江户彼岸樱嫁接而成的。它的发源地离东京的住处不远,是一个叫做巢鸭的地方。那里有一个挺出名的温泉,每次去那里时,都要感叹一番------那几个染匠染出什么好布没人知道,可他们的业余爱好培育出的樱花却开遍全世界,给今天的数以亿计的人们带来多少欢乐!那几位培育出樱花的染匠在当时一定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们的辛勤,智慧,与对美好的追求,为后世的人们带来的心旷神怡的高级享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