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敏

若水上仁堪养性 敏思椽笔自陶情
个人资料
若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若敏:西加勒比海游轮(4)Belize海底钓鱼

(2012-10-25 19:05:11) 下一个

若敏:西加勒比海游轮(4):伯利兹礁底钓鱼

                                                
                                                            
我钓到鱼了!
 
          1月3日白天,经历了潜水和在热带雨林与猴子互动,人略显疲倦,休息片刻,就打扮齐整,到餐厅吃大餐。晚餐以后,我来到剧场,看梦幻般的魔术表演,精彩的大型人物魔术,美轮美奂,引来人们的阵阵惊叫和掌声。伴着魔术,是不时摇晃的船体,有的人开始晕船,有的人不得不离开剧。幸亏我事先吃了晕船药,才没有什么反应。看完表演,赶快回去睡觉。雨点敲打着船窗,游轮随波逐流,时上时下,如摇篮曲一般催眠。不一会,我就头枕着波涛,进入了梦乡。
美丽的日出
 
                1月4日清晨,透过窗户,我看到了绚烂的朝霞染红了天际。以最快的速度洗漱完毕,背起相机,奔向12楼。扑捉日出壮美绚烂的景象。经历了一夜暴风骤雨的大海,现在变得安静而温柔,判若两人。今天的太阳,羞羞答答地藏在云海之后,偶尔才撩开面纱,露一下娇颜。不知为什么,日出和日落,永远是我最心仪的时刻。其实,每一次的日出和日落都壮美的不同,辉煌的不同,自然感受也不同,相同的是永远会膜拜和敬仰 。
伯利兹的特色
 
          今天,我们要停泊的港口是伯利兹市,这个国家最大的城市。
上阵父子兵
 
       伯利兹(Belize)是中美洲唯一以英文为官方语言的国家。面积22963平方公里,首都是贝尔莫潘,但是最大的城市是我们今天停靠的伯利兹市。这个位于中美洲东北部的小国,与墨西哥和危地马拉相邻,东临加勒比海,海岸线长322公里。这个经济以农业为主,森林和大海为依托,伐木和捕捞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国家,在1985年的立法会议上,决定国家40%的国土面积不得开发,保持原始生态,作为国家公园和原始生态保护区。除了中部平原耕作粮食作物以外,其他地区都辟为旅游区域进行特殊保护,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国策。这样的国策,使伯利兹的旅游发展有巨大的潜力。
蓝洞的游艇(来自网络)
 
          伯利兹有众多的玛雅遗址,有世界第二大的堤礁,八大野生动物保护区等等。特别是伯利兹的国家名片世界奇景蓝洞(Blue Hole),是每个潜水者心中的潜水圣地。
奇妙的蓝洞(来自网络)
 
           伯利兹的海域有一圈长达300公里的环状珊瑚礁群,里面栖息和繁衍了各种热带鱼类和海藻水草。蓝洞就在这一带。为了保护这些伯利兹璀璨的明珠,政府限定了20公里的禁船区,除了小型游艇,任何船只不得在礁群停靠停留。早在研究这次旅行的时候,就看到了蓝洞的航拍照片,可惜,游轮上没有到蓝洞的活动。据说,要在当地住下来,用一天的时间才行。
           伯利兹蓝洞,在伯利兹城外大约60英里(100公里)的地方,四周由两条珊瑚暗礁环抱,是几乎完美的圆形。直径约1000英尺(305米),深达400英尺(123米)。二百万年前的冰河时代,寒冷的气候将水冻结在冰冠和冰川中,导致海平面大幅下降。由于淡水和海水的交相侵蚀,这一带形成了许多岩溶空洞。蓝洞就是大自然的奇迹,石灰质穹顶巧妙地塌陷出一个近乎完美的圆形开口,当冰雪消融的时候,海水倒灌入竖井,形成海中嵌湖的奇特蓝洞。被誉为“地球的眼睛”的蓝洞,四周游戈巡逻的鲨鱼品种很多,还有梭鱼和天使鱼等,洞内奇特的钟乳石和缺氧的环境,需要特别训练过的潜水者才能胜任。这也是潜水者被强烈吸引的地方,被誉为最负盛名潜水圣地,有潜水者说:“平生不潜此蓝洞,如称高手也枉然。”
海鸥在翱翔!
 
          伯利兹的玛雅遗址也久负盛名。记得出游前,看到百草的文章,知道她去过伯利兹的玛雅遗址,马上打电话询问。离伯利兹城最近的遗址是阿尔顿哈(Altun Ha),开车约1个小时。新河湖附近的拉马奈(Lawmana)是中美洲最大,也保存最好的遗址。这个陆上活动,在开船前,已经被预订一空。还有几个就离得太远了。我原来想去拉马奈玛雅遗址(Lawmana)看看。可是,我已经预订了到墨西哥图伦玛雅遗址的陆上活动,三位男士只同意陪我去一个。只好放弃这一个。
整装待发
 
      听介绍说,这里是礁底钓鱼的最佳地点,Jack与儿子们异口同声地决定去钓鱼。最后证明这是一次特别英明的决定。看来少数服从多数,在大多数情况下是非常有道理的。 
远望游轮
 
        1月4日清晨,在珊瑚礁群密布的伯利兹海面,游轮必须停在海上,由渡轮来接送游客。我们参加活动的各组人员,都等在剧场里面待命。第一组离开的是去拉马奈玛雅遗址的人们,望着他们远去的身影,心中的遗憾油然而生。接着,就是我们礁底钓鱼的人员,哇,只有我们四个人。来到游轮的出舱口,一条快艇已经停在那里。船长和两位船员热情地欢迎我们。接着,我们去另外一条NCL的游轮,接参加活动的人员。只有一对父子参加活动。一条可以载23名钓鱼者的快艇,只有我们六位人员,这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原来,这是刚刚开张的一项活动,知名度不高,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去看玛雅遗址或漂流,Zip-line等活动。
我钓到了一条!
 
        快艇如一个上了弦的箭,飞驰而去。不一会,我们就到达了第一个钓鱼点。下锚,停船。船员们帮我们放上鱼饵,教我们如何放线,收线,如何感受鱼儿上钩。钓鱼开始了,刚刚2分钟,Jack就钓到了第一条鱼。我连忙放下鱼竿,拿起相机拍照。刚放下相机,还没摸到鱼竿,老大就叫起来,哇,他钓到一条更大的。老二有些着急了,“咳,我怎么钓不到鱼呢?”,我说,“别急,我也没钓到。”哇,老二大叫起来,他也钓到了一条。就这样,我拿着相机来回奔忙。他们钓到5条鱼的时候,船长又开到下一个地点。
我也钓到一条!
 
       我们一共去了5个钓鱼点,战果辉煌。由于我一直担当摄影师的角色,就像我教的中文《小猫钓鱼》里的主角一样,跑来跑去,一会儿拍钓鱼,一会儿拍海鸟,一会儿拍绿岛,一会儿拍船长,没有安心钓鱼。当船长宣布只有10分钟的时候,我放下了相机,郑重宣布,我要开始钓鱼了,果然,5分钟以后,鱼儿上钩了,我也钓到了一条小鱼,同时老大钓到了今天最大的一条鱼。船长掂量了一下说,大约8磅重。我们的战果是:老二钓到了10条鱼,居数量之冠。Jack创造了开门红,接着一共钓到了9条鱼。老大钓到了5条鱼,但是,钓到了最大的一条鱼,为重量之冠。我钓到了1条小鱼,不过,我为他们三人拍照,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最大的一条!

对于我们辉煌的战果,船长竖起了大拇指。船长把小鱼都放回了大海,因为他们太小。留下了符合标准的大鱼。据说,我们钓到不少名贵品种鱼。可惜,我们不能分享到我们的果实。
这条鱼不小!
 
          船长将快艇直接开到伯利兹市的码头,我们对今天的活动非常满意,给了不少小费,船长喜笑颜开。大家挥手告别。
你们真棒!
 
          伯利兹市的码头与罗丹岛有异曲同工之处,布满了各类商店。Jack在品尝了各种辣椒酱以后,买了两瓶。其他实在没有什么好采购的。我在码头旁,看到一个可爱的女孩,她把面包放在地上,当海鸥赶来的时候,她笑着奔向她的父母。还看到一个浓妆艳抹的女士,她的帽子非常奇特,是盛开的孔雀毛,如果有人愿意与她合影,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
可爱的女孩
 
           我们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又听说市内的治安不太好,就决定回到船上休息。可以搭乘50人的轮渡缓缓地离开了伯利兹市。但是,礁底钓鱼的美好回忆,已经化作一幅幅画面,永远地存在我们的记忆里。 
  好漂亮的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