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燕归来

一点点开心,一点点激动,一点点忧伤,一点点回忆,一点点心得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想起郑钧,我心中的摇滚王子

(2012-10-04 12:33:18) 下一个

最近很火的好声音里出现了三首郑钧的歌《长安长安》《私奔》和《回到拉萨》,分别由新科状元梁博和褚乔演唱,二位唱出了各自的风采,深得我心,也让我想起了郑钧,那个学生时代酷酷的摇滚王子。迷上郑钧是从大学时听到妹妹带来的一盘郑钧的盒带《赤裸裸》开始的。老实说,他直白的歌词、略带陕西腔的含混口音和漫不经心的样子着实震动了我,他的歌像毒品般抓人。这可是靡靡之音啊,按当时的观点多少觉得有点‘黄’?,我是不敢当着大人的面听的。偷偷的听有着一种好孩子做坏事的快感。他的另两首作品《灰姑娘》、《回到拉萨》都进了我的最爱名单。幸好他后来作品的水平能达到他第一部作品《赤裸裸》的并不多,否则真要迷死他了。

 

 

 

 

 

郑钧的出现虽然比随崔健、魔岩三杰他们稍晚,但他的独特的气质给中国摇滚增添的新的色彩。比起崔健的深刻和上进,郑钧显得任性、随意和迷茫,非常契合当时许多都市青年的心态。这和他本人的经历有关,郑钧在大学学的是外贸专业,摇滚乐是他在学习西方文艺史时才接触到的,一见钟情后刻苦自学吉他和乐理知识,参加校园乐团,最后甚至为了自己的音乐梦想在大三退学,成为最早的一批北漂成员。我很钦佩他追逐梦想的勇气,更倾倒于他在作品中展现的惊人才华。尽管多年过去他已成家立业为人父,仍不断有作品问世。前不久听说他竟在三年前开始了漫画创作《摇滚藏獒》,现在正和好莱坞动画公司合作推出其3D版。看好声音让我惊喜地发现了他的另两部好作品《长安长安》和《私奔》,非常喜欢。在这里贴出他的原唱和小梁的对比。郑钧的《长安长安》,开始部分出现的短暂秦腔非常摇滚,很有意思:);郑钧的音色苍凉,冷冽,充满强烈的古都情怀,听了像三伏天喝冰啤,非常爽;而小梁的声线和对歌曲的处理显得比较单调,声音较闷,尤其是高音部分的吼叫总让人感到有点力不从心(仁者见仁,我是顶了锅盖,准备挨梁蜜们的板砖哈)。但是《私奔》这一曲我更喜欢小梁的演绎,朴实真诚,他的私奔邀请更有吸引力,而郑钧的就显得随性了些…自古风流多少年,小梁同学加油!郑钧,我永远的摇滚王子,祝福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