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弹指老 刹那芳华

我可否将你比作一个夏日?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年没工作,是什么感觉?

(2017-06-23 15:21:32) 下一个

去年五月开始到现在,一年多了,现在在英国,还有大约三个月,我将再一次面临重大的选择。

其实现在已经准备好了。

这段时间,怎么说呢?没有工作没有收入。这个决定是去年做的。那时候我决定休息一年,走走看看,潜心静修。没有犹豫太久,觉得自己有能力支付这一年,就做了。我的梦想很多。如果有能力,我愿意一个一个去实现。

在英国吃了些苦。这里的天气我有些不适应,还有因为没有车,交通购物都没有以前方便,身体上很是吃不消。就这样每天应付着各种挑战,无路可逃的时候就买张机票出逃,零零碎碎的算下来,这段时间去了不少地方,看过很多风景,甚至去了俄罗斯。然后,在回来的途中,就突然感觉,这段修行的日子可以结束了。

其实我可以住到十月份。目前我并没有工作,但我觉得是时候找工作了。我希望以后有个安定的住所,不再到处漂泊。

一次和很多人一起吃饭。一个一起工作了一段时间但不是很亲近的日本人和我坐一起。可能那天酒喝的合适,我们两个居然聊了起来。然后他突然说,他以后可能不会回日本工作了。我问为什么,他就给我讲了日本是什么样的,怎么工作的。

其实我大概也知道些日本的文化。没想到他接着说,你看到了更多的东西,你就不愿意回到以前的状态了。我开玩笑的说,我们中国人都说,人往高处走,没错啊!然后他又说,可是有时候找不到懂你的人,因为他们没有你的经历。这又应了中国一句古话,“高处不胜寒,越是在高处的人越孤独“。我随口说。

然后我们不约而同的互看了对方一眼。“你懂”?他问。“你说呢?” 我们拿起酒杯,为我们的孤独干杯。

一个站在山脚下和一个站在半山腰的人,看到的风景是不一样的。

但是我不在乎。我不在乎别人懂不懂。我可以一个人在一群人里孤独着。我一直公私分开。你也是这样的吧! 是啊! 

两个各自生活在不同的地方,在异国他乡的一次晚宴上,在那一刻产生了共鸣。我想一定是酒精的作用。

回来后,我们重新开始带着面具的生活。

只是我已经明白,在这段时间的不断探索和挣扎中,心里有一种什么东西落地的感觉。我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是终于醒悟了,是累了,还是应该改变了。

有时候很怀念在美国的那段日子。那时我有一个自己的家,安静,平和,没有人吵。那种平静的生活,放弃的时候没有丝毫犹豫。因为决定向前走,就不会回头。

所以这一年,虽然动荡,也明白了很多。

后来再次回北京和家人在一起过粽子节,感觉很温暖。这种温暖的感觉,是这些年在外面没有的。即使曾经也有自己的家,感觉也是不一样的。这种温暖的感觉让我很有勇气。

已经买好了去希腊的机票。之后,还有三个想去的地方。这些,我会在九月份之前完成。

十月,会是一个新的开始。不论那时的情况是什么,我都会离开英国,开始另一段人生。我也不急,反正要发生的总是会发生的。那是老天送来的礼物。 

所以,虽然一年没有工作收入,收获也是满满的。是用钱买不到的,也是最珍贵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也曾一年没工作,感觉银行账户飞流直下,但那游山玩水的释放却是为新的征程铺好了路。祝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停下来看看世界,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很滋养的。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太复杂的仁要一个人去旅行一下啦,好玩的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有忙有闲是最好的 万物都需要节奏,以前世界上就那几个工种 种田打猎钓鱼了 跟四季走才是正确的
葱妹 回复 悄悄话 想到了网上看到的这句话:自由是孤立的可能性。只有你离开了人们,感到无需为了钱、或者为了合群、或者为了爱情、光荣甚至好奇去追寻他们,你才能获得自由—那些事情没有哪一件可以让你得到宁静和寂寞的滋养。from The Book of Disquiet by Fernando Pessoa 估计你会喜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酒精是个好东西,我也要
WuxiMM 回复 悄悄话 真心佩服你的决定,我也一直想停下来不工作,去实现儿时梦想,到处走走看看,换一种活法,就是缺乏勇气,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在美西行走时,遇到过不少backpacker,徙步旅行与太自然融合的生活方式,令我羡慕不已!
hongyantuiq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们!
moto66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真洒脱,不枉活一世。
seepeopl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青青陌上桑 回复 悄悄话 做自己喜欢的事,赞
心戚然2 回复 悄悄话 人有时候,在醉的时候才会说真心话!日本人为啥不愿回日本工作?不仅是他的经历,而是他心里装着人和事。东方的文化讲究一个含蓄,很多时候幸福的机会就在这含蓄里溜走了。。。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祝你一切顺利!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挺好,工作一段时间后放松一下
oldpp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很多人日本人去了米国等西方国家就不想回去了。 我以前经常一段时间不去上班。最长一年多。不想去上班。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才发现原来是个美眉,抱抱,希望你一切顺利!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勇气和决定。预祝你将来一切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