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秋博客

粗线条的水墨画,可能有你有他,也可能一无所有。
个人资料
正文

[一段大墙情事 ]

(2013-07-01 15:02:47) 下一个

“徐晓群出事了! ”小严说。

“什么事?贪污受贿?”我问。

“不是。婚外恋。”

“那不算什么吧? 这年头。。。”我微笑道。

餐厅的窗外是1998年上海初秋的正午,火辣辣的太阳烧着空气。餐厅内空调很足,背景音乐是美国爱情片[Ghost] 里的主题曲,这是我喜欢的一首老歌,没想到它会在上海长阳路的一个小餐厅里缠绵流淌。

小严穿着警服,是我的一个电话把她从提篮桥的高墙铁门里揪出,然后我们在就近的一家餐厅入座叙旧。在她眼里我是老朋友加海外华侨,难得回国,理当优待。

“对方是谁?”我问。

“你猜猜。”小严的大眼睛里闪烁着不可捉摸的光点。

 我认识徐晓群是80年代,那时她接近40岁,正是成熟美女的风华岁月。她是监狱长办公室副主任,领导们身边的红人,监狱每个曝光的重要场合都少不了她的镜头,就如当年老人家身边的王海蓉、唐闻生。

 人们评说徐晓群和早年红火的电影明星王晓棠长得酷似,窈窕身段,肤色如玉,墨发齐肩,尤其是那双会说话的大眼睛,柔时似水,火时似焰,寒时似霜,让人不由想起电影里王晓棠扮演的一个个角色   [英雄虎胆] 里风情妖娆的阿兰,[野火春风斗古城] 里知性温柔的银环,泼辣干练的金环。。。

据说徐晓群是老三届知青,70年代从农场上调为管教干部;她的另一半,是同一个系统里劳改工厂的科级领导,年长她好多,绰号叫“老山东”。不清楚徐晓群怎么和“老山东”凑去一个屋檐下,反正人们在她口里很少听到“老山东”,也从没见过他们同驾并驱。有人说徐晓群的傲气贯穿内外,“老山东”的倔气也不相上下,他们俩关系一直不怎么和睦。

 算起来,徐晓群该是4050了,早年风情万种时未闻绯闻,偏偏到风韵犹存的尾巴年段“婚外恋”了。是何方高人让这位曾经的高傲警花公主晚节不保?

“工作接触最多的该是正、副监狱长、政委、刘主任 、杨科长?”我说。

“都不是。”小严摇头。

“那位一定是我不认识的。”我说。

“你见过。”小严一口咬定。

“我见过?”我还是一脸疑惑。

“是已释放的571!”小严说。

“啊。。。。林反党集团的政治犯,怎么会!天方夜谭?”我不由轻声惊呼。

这太出乎意料,她的情人不是当权的重要角色,竟是曾经手下管辖的囚犯,这在小说里也罕见。还好,我早已不戴佯装文雅的平光眼镜,不然肯定满地找镜片。

 政治犯571,一起举国震惊事件里的一个角色。我见过他一面。那是80年代中末期,我在女监蹲点采访,每天和女管教们一起上岗。那天,我和政法学院毕业的小严在底楼办公室值班。

徐晓群姗姗而来 

“姑娘们,帮个忙。”她的微笑里没有往常的矜持。

“什么事?”我和小严同时问。

“上面策划要在监狱大院里竖两尊男女管教的塑像,我在负责这项目。现在需要些模特资料参选,请你们去当模特拍几张相片,不会耽搁很多时间。”她说。

“我不能离开,小肖去吧。”小严说。

当模特?我有点意外,沉吟一下,还是降服于女人的几许虚荣心,毕竟人家不会找丑八怪呵。

“好吧。我就替你去演会儿刘胡兰吧,一脸的正气凛然, 嘿嘿。。。”我对小严眨眨眼睛,站起跟徐晓群走了。

 我俩从女监出来,沿着大道走过一栋栋男监大楼,来到犯人劳改报编辑部美术组。我们的出现,似乎是谁燃着了一把火,一群黑囚服的上方同时抬起一个个光头,火苗顿时点着了一双双晦暗的眼神。在与世隔绝的男监,女性的出现是稀罕事,虽然两位是穿警服的,那象征权力威严的包装并不妨碍男囚们的欣喜目光。

胸口佩着番号571 的中年男犯走过来。

 “这人美术根底厚实,‘文革’初期画过很多毛主席巨幅像。” 徐晓群低声对我说。

571扫了一眼。中年、中等个、宽肩、长方脸上的眼睛机灵有神。我知道大墙里藏龙卧虎,能在劳改报任美编的,艺术造诣一定不同于等闲之辈。

 L xx,你安排一下,给这位肖队长拍照,是塑像用的。”徐直呼571的名字。她的眼里没有往常的冷傲,口吻是温和的。

L-x-x 好熟的名字!

我想起最近浏览过的史册,70年代震惊世界的历史大事件——

一架飞机坠落蒙古境地,烧成黑炭的几具尸骨里,有一具是共和国的第二号人物。另一架3685直升机迫降怀柔,军官Z 枪杀了飞行员,和军官Y、军官L相约自杀。ZY饮弹而亡,军官L放了空枪。。。。

26岁的军官L一人存活。

有人谓之此人贪生背信,有人谓之求活乃更需要坚忍。

 此时,面对如今已是中年囚犯的军官L 我又认真地扫了一眼,他的嘴角向上浮起,脸上漾有几分笑意, 眼角额头上刻有几丝皱纹,眼睛闪忽几星光点,透露几分隐忍,几分活力,几分沧桑。

“好。肖队长请坐这里” 571对我说。

我坐下。571和一个年轻男犯忙着调整灯光,随即,另一个中年男犯不时地按动相机快门。。。。。

我向徐晓群告辞时,她正和571 说着话,笑容灿烂地向我道谢。

 

回想起来,或许那时正是徐与L的地下恋情悄然进行时。

 “想不到吧?”小严微笑着。

“绝对!告诉我,怎么揭开的?” 我的兴趣从盘子里的杭州醋鱼上全然转移。

571是前年刑满释放的。据说有一天,监狱办公室接到电话要求去领人,徐和571在中山公园里被纠察揪住。可以推测,正常的一对中年人游园谁会注意?,当然是事出有因,热恋中忘乎所以。。。。”

“后来呢?”

“徐已调离去劳改工厂降至普通科员。”

“她的‘老山东’呢?”

“听说打了一架,还在一个屋檐下。”

 我默然了。

空气里, [Ghost] 里的人鬼情爱仍在一遍遍地互唤。。。。

oh, my love, my darling,

I’ve hungered for your touch, Alone, lonely time

 And time goes by so slowly  yet  time can do so much

Are you still mine,

I need your love I need your love,

God speed your love to me……

 这世界,天国人间的界限,人与人的界线,人欲,情欲。。。。我一声轻叹。

“生活里,常常会在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在对的时间遇到错的人,在错的时间遇到错的人。于是,天地间的纠结无休无止。。。。写部小说吧。”小严怂恿道。

“警囚恋,题材很强悍,但会过敏。 也许以后吧。”我又一声长叹。

 一恍,又是十几年。如今是网络时代,文字平增了自由空间,探索人性没有禁忌;你可以把这类题材写成 [廊桥遗梦]的另一种版本,也可以写成 [查泰勒夫人和她的情人] 的另一种版本。但,我的那声长叹还在回旋。。。。。有激情时没时间,有时间时没了激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蓝天的评论:
很高兴看到蓝天!抱抱。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呀!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舞起风随的评论:
谢谢你!:)
舞起风随 回复 悄悄话 也期望着呢。。。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城客的评论:

波波好!最近和朋友聊天时偶然提及这段情节,就练练字贴上了。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有激情写长中篇:)

祝你夏安!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flame的评论:
谢谢来读。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暖秋,好久不见了。好吗?

这段新作的引子已经把俺的胃口吊起来了。等着你有时间又激情的时候。。。

祝你夏爽!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李伟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