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秋博客

粗线条的水墨画,可能有你有他,也可能一无所有。
个人资料
正文

[墙里的女人] 10

(2013-01-31 14:47:33) 下一个

 已是早春三月,大墙内阴冷依然。据说,这座监狱是半个多世纪前英国人造的,它的“回”字型结构渗进了人为的冬凉夏热的因素。高墙外的人们已着潇洒春装,里面的人却还裹着厚厚的棉衣。

教员组设在顶楼。每天,我和四个犯人教员在监房外的甬道、一人占一张课桌备课。也许是队长对犯人教员的区别对待,顶楼甬道的窗口例外没有装百叶板,我们只要愿意,便可临窗眺望狱中大院和对面监狱医院的窗洞。

414 你来看,队长们来上班了!对面的护士队长打扮真时髦!牛仔裤、蝙蝠衫….. 外面大概都换上春装了,就里面还这么阴冷。”

教高小数学的545 站在窗口眺望着,圆脸细眼的她,已是近五十的人,说话还是快言快语。她本是妇产科助产士,因为私自给人堕胎致伤,被判了两年。

我正对着高小语文课本埋头备课,听她一嚷,便不经意地抬头向窗外一瞟,突然,一件红色风衣映进眼帘,我不由轻呼:“严队长很漂亮啊!”

“哪里?在哪里?”教初中数学的101也凑了过来,这个老太太胆小谨慎,平时见到主管我们的秦队长老是战战兢兢,对同犯也总是一副讨好又降贵纡尊的笑脸, 一把年纪的人如此克己卑屈, 看着很难受。 她原来是上海一家大工厂的供销科长,因为接受社办工厂的贿赂而判刑。

545 有时会故意挑逗101:“哎,101,是戈些乡下人害侬蹲了监牢,是伐?”

“不是,不是,是我自己不好,见钱眼开,见利忘义,你千万勿要戈能讲。”她急忙把头摇得像拨浪鼓,边说还边四下望望,似乎担心角落有人窃听。

今天101也不知哪来的兴致,竟然也来凑热闹:“瞧,秦队长来了,秦队长不穿制服更年轻漂亮。”

“秦队长吗?打扮太土,像红小兵。 漂亮是谈不上的。414 你看呢?”545 朝我坏坏一笑。

“嗯,差不多吧,”我随口敷衍。

“哎,你们都在聊什么?谁像红小兵?”教员组组长朱华从楼梯口过来。

我们三人面面相觊, 谁也不启口。

朱华见状便扯开话题:“明天的教研会改在今天下午,大家准备一下。”

545 101回到自己的课桌坐下,我继续埋头高小语文课本。

提到开教研会,我心里不由窜出一阵阵烦躁。

昨天语文课上,我让210上来默写唐诗[春晓],这首连三岁孩子都能朗朗上口的诗,她却对着黑板发呆。210长得有点像日本影星中野良子,大凡触犯刑法一百六十条(性犯罪)的女犯都长得不丑。

“你课后没有背诵吗?”我问。

“背了。”她应答自如。

“背了,为什么默写不出?”

“我生过脑膜炎,有后遗症!”她斜眼瞟我。

女犯们哄堂大笑。

我怒火中烧,但又不便发作,脸一下憋得通红。

此时,秦队长出现了。

 210 我都看见了,你怎么就没有一点良知?政府为了你们的未来,给你们提供学文化的机会,你还在捣乱!是人不是?….. 秦队长紧锁眉头,用眼角冷冷地逼视210。课堂一下鸦雀无声。

秦队长来回走了两圈就离开了。随后,课堂里杂声又起。

我瞥见210把什么东西传给后座,只听见几个女犯发出刺耳的笑声。

不理她们,继续讲课。

笑声越来越大,后座的几个女犯索性站起来了。我忍耐不住了,走过去,从一个女犯手中拿过一个纸团,展开一看,是一幅画得很蹩脚的春宫图。

“这也是脑膜炎的后遗症吗?”我冷冷地哼。

“是呀! 冯老师。”210 嬉皮笑脸地对着我。

人,失去了羞耻感,我还能说什么?

 

“你教你的,听不听随她们……”下课后,545 劝慰我道。

“测验成绩上不去怎么办?”

“你真傻!分数还不都在你的手中?”545的细眼睛闪着狡诈的光点。

我一愣,忽而恍然大悟。

“这怎么行!监狱教育科抽查出了怎么办?”我摇摇头。

545 睨我一眼,不屑地转过头给我一个脊背,似乎在说,你傻,你迂,你胆小。

下午开教研会,这个问题是否要提?若不提,照545的药方去抓,终会出事,且自己也不愿意,若提出,秦队长是否会认为我无能?

调入教员组以来,秦队长找我谈过一次,那眼角边扫来的目光冰冷又不耐烦,第一时间就封住了我交谈的欲望。不到十分钟,例行谈话告终。感觉她和严队长很不同。

414 秦队长让你去一下。”朱华走到我桌边。

我的瞌睡虫被赶跑了,她找我?是凶是吉?我看着朱华,想从她的脸上找出一点线索。

朱华有一张看不出年纪的脸,眉目清秀,额上爬着细细的纹路,神态里找不到岁月沧桑。

545说过朱华的故事。她是“老改造”,在这幢楼里已经呆了十几年。

当年,她在同济大学就读时,有个同窗恋人,强势的母亲不首肯,要她与一位人事科科长约会。她心里不原意、又畏惧母亲的威严,于是,勉强赴约。年长她一截的科长一腔热情,她却一脸漠然。她认为冷处理会使对方自动撤退。没想到,她越冷,人家越热,母亲就催得越紧。最终,人家声泪俱下,表示她若走开,他一定终身不娶。七尺男子的泪软化了她的心,不久,在母亲的陪同下,和科长领了结婚证。

婚后的日子里,丈夫宠她犹如公主,每天下班就忙着炒菜熬汤,美美地看她大朵块颐….. 渐渐地,朱华也不由自主地融进了小家的温馨氛围。

不久,文革开始了,丈夫被揪斗,挂牌游街,而后被隔离审查。他被释放回家时已神志不清,每天自言自语,忽而高呼“我有罪,有罪!我接受群众监督….”, 忽而又嚎啕大哭, 边哭边顺手砸东西,一会儿,满地便是锅碗碎片….

对着一地的狼藉,看着发疯的、大小便失禁的肮脏的男人,朱华躲在角落哭着发抖…..

有一天夜里,她悄悄起身,关紧窗户,打开煤气,只身出了门。

朱华因谋杀罪被判死缓。

进了大墙后,她的诚恳的认罪态度和积极的表现,使她从死缓改为无期,后来又改为二十年。

我刚进来时还有点纳闷,怎么当组长的大多是杀人犯?独眼龙、朱华,还有其它组的….. 细细一想,果然有道理,杀人犯的刑期长,盼减刑心理迫切,改造表现自然积极,当组长自然非积极者莫属了。

能感觉朱华的积极是由衷的,每次教育大会后的讨论中,她便会把自己里三层、外三层地批个透。每每女监搞赛诗会、运动会,只要队长一声指令,她便跑上跑下地忙,忙得汗流浃背,忙得更看不清她的年龄。有一天,她胆囊炎发了,痛得脸色发白,还捂着腰站在讲台上讲课。

我心想,这人倒颇有坚忍精神,如果那段陪疯子的日子也能坚忍下去,就不会…..唉,过去了的人生哪有如果?

此刻,朱华的嘴角挂着一纹神秘的微笑,我看不透这笑的喻意。

“你知道是什么事吗?”我若不问,她决计不会主动告诉我。

果然,她压低声音说:“你可以享受探亲假了。”

“真的!”我惊喜,没想到在新收组时记了功还有这个待遇。

我疾步走向队长办公室,浑身颤动着兴奋。虽然探亲假只有一天,但对失去自由的人来说,这一天是何等珍贵?我的头脑在急切地构划着一天自由的内容,我要见明浩、找刘兰、找校领导,我要…..

 下一集
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248/201302/2502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九月好!阿拉这一阵“圣诞树”当得太辛苦,在摆平“补觉”,企图让皱纹也跟着摆平:))还有点睡眼惺忪:)抱抱!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teaez的评论:
茶茶好!抱抱。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暖秋,偶想侬了,最近好伐?。。。^&*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圣诞树情人节快乐! :)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九月,绿茶,波波:抱抱!谢谢你们来扶一把累得东倒西歪“圣诞树”:)明天要忙到晚上9点,“浪漫今宵”延后补习:)
Happy Valentines!~~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暖秋,来看看你。

祝你情人节快乐!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暖秋,Happy Valentines!~~

做个最漂亮的首饰给自己,然后同他一起去浪漫今宵!~~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给暖秋拜年! 对, 俺也不想说什么客套话, 感觉在暖秋这有一种能真实, 放松的感觉. 过年好啊~~~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暖秋,来给你拜个年,不说什么客套话了。。。你忙,不用回我!抱抱你,感恩在这里遇见了你,成了好朋友!~~~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城客的评论:
波波,祝你新年愉快!希望你那里power 正常。。。朋友们都等着你的美味佳肴和好文章呢!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暖秋,提前给你拜个年。俺们这里明天开始有大暴风雪,弄不好会有power outage.祝你新年快乐,作品多多!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teaez的评论:
是的。最近目有空打字了。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暖暖, 一共有12集?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九月换ID了,很美!抱抱!俺在忙首饰展,偷闲上来玩:)

其实人的坚韧潜力有时候自己也不清楚,真的落进苦海里了,也会本能地去挣扎~~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暖秋,又开始上贴了吗?抱抱!

在悲伤中苦笑着,在痛苦中期盼着。。。很难想象这样活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