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秋博客

粗线条的水墨画,可能有你有他,也可能一无所有。
个人资料
正文

[西班牙之旅 2 ] 藏在众多塑像里的故事

(2012-10-07 19:47:56) 下一个
塞万提斯纪念碑

 九月初的马德里,早晚像深秋,白天却如盛夏。

早上830分,一辆豪华旅游车准时停在酒店门口。阴天,秋风携带丝丝凉意。

一位三十多岁的墨镜男子站在车门前招呼大家上车,听声音就是昨晚电话里的导游,穿一件黑色T桖、下面是多口袋的休闲短裤、脚蹬一双拖鞋,看似有点吊儿郎当又有点酷。

同团旅客接踵上车,都是清一色黄皮肤同胞;打扮时尚、英文流利的小美女和小年青像是富二代留学生,说话亮堂、大腹便便的像是国内大款,说软软国语的像是台湾小企业主。导游操着海外华人特殊语种,中英文夹着自我介绍,申明旅游团规则,不时地诙谐一下,引来车内一阵老少参差不齐的笑声。驾驶座是一位西班牙小伙子,不时地对着后视镜整理着领带。我心想,帅哥呵,但愿开车时不要太专注形象噢。

第一个stop是座落在马德里市中心的塞万提斯纪念碑,这是游人必光顾的景点。高耸的塞万提斯铜像下,两个他用笔塑造的人物——堂吉坷德和桑丘精神抖擞地站在那里。

站在塞万提斯纪念碑前,作家林达的深刻的评述,犹如电影的画外音在我耳边穿行。此次旅游,我特意带着林达的[西班牙旅行笔记],边读边游,时不时被她的精彩思想打动。——“该死的塞万提斯,把堂吉坷德, 那个高高瘦瘦、持着一把长矛冲向`风车的模样,展示给大家。。。他让人们回头望着自己,突然有了堂吉坷德的问题:我重视的真的就是那个目标,还是那个过程——那个我就是无畏骑士堂吉坷德的感觉。”“假如唐吉坷德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英雄、骑士,假如他代表了那么多的精神的思想,他还有什么意思?”

此刻,对着高高瘦瘦的堂吉坷德,我微笑了:是啊,堂氏情结在我们现代生活里何尝少有过?人们常常会沉迷一种情结,追求一种幻觉,或者是制造假象敌人、假象情人、对着风车、对着幻影,在一意固执,自我实现的假象中消耗自己。。。塞万提斯的伟大就是他把没有磨损期限的放大镜架上了人性,以至可以透视世世代代的堂氏现象。

出生香港在法国长大的导游,在我们前面侃侃而谈:唐吉坷德由于爱读骑士文学,入了迷,就骑上一匹瘦弱的老马,要去当游侠,锄强扶弱,为人民打抱不平。他雇了附近的农民桑丘·潘沙做侍从,骑了驴儿跟在后面。为了追求一种英雄情结,不停地和幻想中的敌人博杀,把风车当妖魔,把羊群当入侵的欧洲军。。。

 “那不是很荒唐吗?”小路问。这是个黑黑胖嘟嘟的女孩,昨晚我们回酒店时,在大堂遇到她,她手机丢机场了,正在向前台小姐述说,看她一脸无助,我不由地上前安慰几句。交谈中知道她从英国来,是广东人。从高中开始她就寄宿英国家庭,现在英国北部一所大学读商业管理本科。

“是啊,但沉迷在幻想中和一种理想情结里的人自己不会意识到的,作家的不朽就是他幽默地夸张放大了人性。。。。”导游答。我不由重新打量了导游,看他吊儿郎当的,还挺有文化呢。

旅人们蜂拥在铜像下咔嚓咔嚓地按快门。

小路为我们照了合影,我浏览一下她的活儿,不由称赞道:小路取景还真艺术呢,比阿拉那位强多了。LG耸耸肩。小路欣喜地笑了:是吗,谢谢,我喜欢玩摄影。

太阳出来了,风变得温热。导演在车前挥手,该上车了。

我回头,堂吉坷德的形象很远又很近。

哥伦布塑像

正午,炎日当空,马德里早晨的深秋一下转为酷夏。同团的小美女们一个个卸下档凉的风衣,红紫嫩绿的薄衫短裙立刻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在车水马龙的马德里大街中央,哥伦布塑像居高临下地俯视着现代风貌。

以前教科书上学的东东已被年尘覆盖的模模糊糊,来之前特地对几个景点Google了一下。

百度上对此景的讲解是——克里斯托弗·哥伦布(Christopher Columbus)是西班牙的著名航海家,是地理大发现的先驱者。他在1492年到1502年间四次横渡大西洋,到达美洲大陆,他也因此成为了名垂青史的航海家 149283日,哥伦布受西班牙女王派遣,带着给印度君主和中国皇帝的国书,率领三艘百十来吨的帆船,从西班牙巴罗斯港扬帆出大西洋,直向正西航去。经七十昼夜的艰苦航行,14921012日凌晨终于发现了陆地。哥伦布以为到达了印度。后来知道,哥伦布登上的这块土地,属于现在中美洲加勒比海中的巴哈马群岛。

此刻,导游被团里小美女们团团包围,正眉飞色舞的讲述着航海家的故事。也许是美女们的清凉打扮扰乱了他的思路,他一时间停顿了几秒,像是忘了哥伦布第一次航海时间,机灵的他即刻发问:“考一考,谁知道。”“1492年。”旁边一位台湾团员很快接口回答了。这位台胞和太太都是想得开的主,在车上聊天时,知道他们刚把企业转手立即出来游山玩水。说起转手原由,老台自嘲道:拼不过大陆,激流勇退吧。看来他们退了还真幸福。

小美女一个个摆 pose,又是一阵咔嚓咔嚓的相机快门声。哥伦布远远的站在骄阳下,遥对五光十色的时尚毫不动容。

三 马德里的城徽

到达太阳广场已是正午,导游率团此地宣布自由活动。

太阳门广场在马德里的正中心位置,从那里有10条街道呈放射状向外延伸。白天似乎永远人声鼎沸

这个广场中央有一座花坛,坛内树立着一座攀依在莓树上的棕熊青铜 它是马德里的城徽。

LG 为我留影,怎么也等不到清净的背景,总是有人闯入镜头。无奈最后只能让路人也成为背景。

我给年轻人说起了网上读到的有关这个城徽故事——

原来马德里的原意是妈妈快跑的意思。传说很早很早以前,有一天一个小男孩跟妈妈出来玩,他 很淘气,跳呀蹦的,走哇走哇,就远离了妈妈。正当他想往回找妈妈的时候,忽然碰到了一只棕熊。小男孩撒腿就跑,棕熊在后面紧追不舍,情急之中,小男孩蹭蹭 几下爬上了一棵大树。他刚在大树上喘了几口气,忽然听到了妈妈的喊声,原来妈妈在找他。可是树底下的那头棕熊正在寻找自己呢。妈妈看到这场面定要来 救自己的,那棕熊就会去伤害妈妈⋯⋯想到这里,他在树上冲着妈妈大声疾呼:妈妈快跑妈妈快跑——”有人说他的喊声引来了猎人,有人说他的喊声吓跑了 棕熊,不管有多少说法,这个勇敢的男孩给这座城市留下了一段美丽的传说

“阿姨也经常上网?”小路有些好奇。

“她是网虫。”LG 在一旁调侃。

“叔叔你呢?”一个文质彬彬的眼镜小男生问。

“人家可是大忙人,教书写书都来不及,哪像我这等闲之人。”我报复LG 迅速得立竿见影。

哦,叔叔是教授呵。那群留学生们顿时来了兴致,于是一个个有关美国学科、教育、移民诸类的问题接踵而来。听说50万美金可办投资移民,一个男生即刻拍一下眼镜男的肩说“哇,杰森,拿出你的私房钱就够了。。。”

托尼别瞎扯了。那个叫杰森的有点腼腆,脸都红了。

交谈中知道他们都来自广东,在英国刚拿了硕士学位。我料想他们便是国内称为“富二代”的。

“毕业了,是否回去家里接指挥棒呢。。。”我这个人就是很直接,把人家问得不好意思了。

“回去还要找工作呢。。”他们不紧不慢的异口同声。

菲利普三世塑像

说话间我们一群人已走到了马约尔广场。

据说这里曾经是一个公审和刑判的地方,一些不肯悔过的异教徒在这里被处死。当时的广场中央是空敞的,19世纪中,菲利普三世在马背上的青铜塑像才在中央立着。广场四周是一个个弧形的石柱廊,里面都是特色商店。

我们没有时间逛店,只是对着菲利普三世的塑像留了几张影。我想起刚刚在车上读的 [西班牙旅行笔记]中的一段“就塑像本身来说,做得真是好。。。在这里,人们对帝王的认识,是一个个人主义的英雄,一个能身先士卒、冲锋陷阵、集大勇于一身的骑士。我们从小看到的雕塑所传达的领袖概念,并不是一个特别勇猛让你不服不行的个人英雄,而是有权替你思考、规定你前进的权力象征。” “看一件公共艺术品或许可以看出一个时代。假如一件作品中只看见威权的力量,却几乎找不到艺术家的灵魂,那个时代一定是被压扁的。因为,艺术家的灵魂是最难被规范的一种。欧洲的希望,或许就是曾孕育在那些帝王雕塑中,在这里至少还能读到艺术家自己的精神和灵气。”

“走吧”LG在催我快跟上去。

五 西班牙皇宫

一个景点——西班牙皇宫和對面現代大教堂。导游很幽默地概括:一个是管行政的,一个是管灵魂的,遥相呼应,分工明确。

离集合只有一小时多一点的时间,两者只能取一,我们选择了皇宫。

门票是10欧元,学生凭证半价5欧元。

走进馬德里的王宮,內里金碧輝煌,有古代戰馬、盔甲和槍械的展覽,可惜王宮內是不可以拍照的,大家只能在外留影。

在马德里的白天节目谢幕了,脑海里涌现的是一座座雕塑和隐在里面的故事。(未完待续)

[塞万提斯纪念碑]




[唐吉坷德和桑丘]



[哥伦布塑像]



[马德里的城徽]



[马约尔广场、菲利普三世的塑像]



[西班牙皇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