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夏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棋下到这一步,白方赢定了吗?

(2013-02-20 20:03:21) 下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回复武胜的评论:
谢谢两位高人的精彩对话与探讨!武胜将军有勇有谋善战,丽雅大师足智多谋扬善,如此完美合作,定然战无不胜,和平在望,文明久长!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武胜的评论:
你说的是,这就是为什么我也认为逼和有“耍赖的嫌疑,不够爽”。规则是人定的,有好的一面,也会有不足的地方,难两全,是吧?
中国象棋的过河卒子可以挺有威胁力的,威风一下,但毕竟只是敢死队员,多数半路就挂了,即使冲到底就成了残兵废卒,有去无回,呵呵,所以更喜欢国际象棋里小兵的升变。拿破仑就能善用人才,他说过,不想当元帅的兵不是好兵。当然,中国也出过平民出生的大将韩信,但他却逃脱不了“狡兔死走狗烹”的命运,一枚大将最终也不过成为刘邦的一个过河卒子而已。
看你的ID,似是棋坛高手,很高兴向你请教,周末愉快!

回复夏圆的评论:
小圆,你说得都让我不好意思了,抱抱亲爱的,周末快乐!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逼和是应败方的主动行为。打败了,手下都死了,头领却利用规则独自逃生。不是对方人道不杀他,是这个鬼子头太滑头。规则在鼓励这种滑头行为。哈哈,似乎延伸得太远了。

兵的升变我也很欣赏。原因是开局阶段的兵阵防御被破以后,单兵的作战能力太差了,几乎是任人屠杀的对象。不像中国象棋里“过河卒子如小车”那样战力十足。给他个升变作彩头,保存兵力才有意义,最终可以影响残局的胜负。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武胜的评论:

谢谢回复,有意思的讨论。逼和前所有的棋子都有战斗力,当然都得杀个你死我活;但倘若棋子(这里恰好是国王)失去战斗力后,“缴枪不杀”就是一种人道主义精神。

“猛将发于部伍,那任何军事文化都有包含” --这没有错,但把这种军事文化写到游戏规则里成为一个普及教育宣传,我很赞赏。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象棋和政治文化有关很对,战争本就是政治。不过把兵将都杀死,只留下应负战争责任的国王的性命(这种战争实践有点熟悉哈),很难欣赏这种“人道主义”。Queen很厉害可能反映欧洲王位继承上的女权。兵的升变却很难说特别。要说“猛将发于部伍”,那任何军事文化都有包含,谈不上先进。欧洲人对象棋的改革不见得都是有理的,比如快速进攻的战车被改名为防御性的Castle,不知是哪个城堡里昏庸的达官贵族定下来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这帖是引牛出棚的,没想到引来了一位丽人!天仙般的,多才多艺的,美丽优雅的丽雅!高兴得我手舞足蹈,笑得我上棋不接下棋。。。;)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子大伯,soullessbody,山农,billzhhchen,武胜:
谢谢牛人们登门。和为贵是吧?牛爱斗,更爱和平。;)))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武胜的评论:

我是这样想的,既然King一动就被将死,逼其主动送死就是胜之不武,逼和就挺人道的,不是吗?我相信游戏规则与政治文化传统很有关联,皇后威力无边(除了不走马步)与西方“Lady First”的观念应有关联,而士兵的升变在封建时代也是很先进的思想了。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象棋里体现西方的人道主义?楼下的想象力真丰富。

估计逼和与王车交换、兵的升变以及变得如此powerful的王后等比较fancy的规则都是欧洲人从中东学了象棋以后加上去的,就象中国象棋后来加了大炮一样,只不过是要增加趣味和变化。中西式象棋如此相似,应该是同源的,可能产生于印度,也可能就是中国发明的。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圆分享象棋残局,好玩!

劣势时逼和也是一种技巧,虽然逼和一方有一点耍赖的嫌疑,但这个游戏规则符合西方的人道主义精神,就是造成太多的和局,不够爽。

中国象棋无子可动就是困毙,这与穷寇必追的概念是相通的,创立中国象棋规则的人似乎没有听从《孙子兵法》“穷寇勿迫”的训诫哈。

再祝小圆新年快乐!
山农 回复 悄悄话 在单兵残局里,弱势的一方可用“对王”之策,阻止白兵升变。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这叫逼和,黑王做到不能动弹就和了。习惯中国象棋的人会觉得这种规则很奇怪。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为什么白棋不能赢?白兵变后有什么问题吗?
山农 回复 悄悄话 和! 白王再往上一格的话,先手可胜。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是和棋,我错了。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白兵应该能变后,白棋是应该赢的。
胡子大伯 回复 悄悄话 无论这时候该谁下,都是和棋
胡子大伯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和棋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