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夏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了一锅上海菜饭,满屋生香

(2012-12-26 09:23:31) 下一个

生在大城市,长在高楼下,不知为什么,对田园生活心驰神往。年轻时曲不离口,爱唱“我愿常留在农村的怀抱,这里绝没有都市的烦扰”,其实对农村生活和都市烦扰都一知半解,因为从学校到学校再到学校,小半辈子一直过的是校园生活。对乡间的认识,是“青青的草原对我笑,那绿油油的秧苗在山脚,葱葱的山林在身旁 那白茫茫的云气在山腰”。腾云驾雾,虚无缥渺。

时过境迁。食人间烟火多年,早就脚踏自留地,实实在在了。大有“三十尺地一头牛,老公孩子热炕头”的架式,小日子过得还挺滋润,虽然少了牛哼鸡叫。于是产生了错觉。于是异想天开。以为自己真的像农民一样自给自足了。想吃菜了地里去摘,想吃果了树上去採,想吃牛肉了到牛殿上割一块。。。

今天想做一顿上海菜饭,很简单的餐,三样东西:米,青菜 ,火腿。可是,却发现要啥没啥。

店里买来的米吃完了。地里没种米。青菜种了,小菜才露嫩嫩叶,就被虫子咬得体无完肤。猪没养。既使养了也舍不得杀,不会杀。 既使杀了也不会腌火腿。。。

看来这农家乐的梦做得还是不着边际,这辈子难圆。罢罢罢,哼一曲“看田里老农割稻早,堤上牛睡觉,看荒野牧童群嬉闹,炊烟绕树梢”,不赶牛车开汽车,上超市买米买菜买火腿,做一锅菜饭,满屋生香,圆一圆我的家乡菜饭梦。

用料 

青菜 2 磅半,米3杯,油 2 匙,酱油 2 小匙,火腿一小碗,盐一小匙半,味精一小匙。


做法
  

青菜洗净切段。锅入油烧热,入青菜炒软(不必全熟)







加盐和味精调味后,青菜盛出,菜汤留用。
 火腿切粒。





米加酱油拌匀,再加菜汤及罐头鸡汤共三杯,入火腿,然后将青菜铺在米上,置电锅内锅中






外锅加水
2杯,煮至开关跳起后,续焖10分钟,搅拌均匀后食用。






吃了一海碗,一照镜子,眉毛鲜脱了,脸又圆了一圈。。。




夏圆 12/26/2012

http://blog.sina.com.cn/u/289503179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香哪,难怪被圆小盗们给偷了
sharptoo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没想到在园妹这见到九妹,惊喜惊喜,拜年拜年呵呵
九妹来扭腰怎么也不跟你虎哥打个招呼?你虎嫂可以陪你逛第五大道,她不知多高兴呢.
啥时回那人烟稀少的南方?虎哥等着美照美文呢.....;)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圓阿姐, don't you miss the snowy and freezing days back in China? Comparing to that, NY and Boston's winter may be just a piece of cake?... :-) :-)

Hey, you know what, I am actually enjoying the no-blogging days, this is a "vacation package" I give to myself... maybe I should drag it longer, so I can come here bug you and the others, ahahah...:-) :-)

Good night, I got to go check on the guys before they all lose themselves~~~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Crab的评论:

We're in Boston now, the guys are out there drinking, I guess they will get all drunk tonight... :-) :-)

We moved to the Southern states to be far-far away from the crowds, vacation is the time for us going back to "the human civilization" ...:-) :-) Fifth Ave is not my favorite, I actually enjoy Central Park,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Broadway shows, or maybe just walking on the street & feeling the "dynamic" a lot better...

I thought u have gone for ski last few days, you haven't yet? Have a great trip then!~~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Crab的评论:
蟹言顺耳,连环妙招,为我壮吃胆,我有恃无恐啦。再做吃的去。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九月妹妹好!想你了。你真勇敢,不怕冰天雪地。好好玩,有蓝兄做你的遥控导游,你一定会开心尽兴。 Happy New Year to 九月,和九月的大豆,小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Be close to the crowds? hahahha ... The people in the big cities on the east coast usually try to get away from crowds and the cities whenever it is possible.
Well, since you are in the midtown, enjoy your shopping on the fifth avenue and make sure to take your son to Rockefeller Center to visit one of the biggest Lego stores.
I am looking for better snow. Although it is not the best year for ski, it is also not the worst ... hahahah ...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圓阿姐的菜饭做的真不错,侬先生可以吃伐?:-)

回复Blue.Crab, sharptooth的评论:

开心在这里看到蓝兄和小虎哥,guess where I am? I'm in the train from NY to Boston, borrowing my son's Mac for 10 min, found you guys are eating 圓阿姐的菜饭 here :-) It's snowing on the way now, we were in NY for a few days, stayed in the Crowne Plaza on 49th St and Broadway so we can be close to the crowds, hahaha, I'm not so used to the cold weather and metropolitan atomosphere anymore, but still love New York, as I'll always love Shanghai and Paris...:-)

Happy New Year to 圓阿姐,蓝兄和小虎哥!~~~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菜饭不错!

眉毛鲜脱了 -- 可以重新画
脸又圆了一圈 -- 可以买了大一号的新衣服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我做菜粥青菜也不炒的。嘿嘿,我没把菜粥菜饭联在一起,你悟性比我高!下次我烧菜粥也炒菜试试。;)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恍然大悟,我以前做过菜粥,但青菜没炒过,怪不得做出来的菜粥不好吃。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rptooth的评论:
哎,青菜盖叫饭端上来啦。虎哥,我还给你做了老虎脚爪。。。

回复ezbots的评论:
龙虾诚味美,臭豆腐更香,若天寒地冻,两者皆可拋。俺怕冷。Brrrrrrrr。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蟹黄小笼,素鸡,烤麸,桂花糖藕,炒年糕,雪菜毛豆 they all great. Please add stinky tofu. I am going to get a few lobsters tomorrow. My husband and I love to eat lobsters when we are hungry and have nothing to eat. ( I mean when we detox, our food selection is very narrow.) Do you want to come? It is ass bite cold here. As a shanghainese living in New england for 13 years is not easy.
sharptooth 回复 悄悄话 园妹,先给你虎哥来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青菜盖叫饭!过年时再来点荤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OZ 的评论:
百饭齐烧。我这是抛菜引才,学高手厨艺,嘿嘿。

回复ezbots 的评论:
蟹黄小笼,素鸡,烤麸,桂花糖藕,炒年糕,雪菜毛豆,阳春面。。。我一见龙虾两眼放光。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园园你别哼哼,我这菜饭馋不死人。颐和园天下闻名,举世无双,谁偿得起?;)

回复亮亮妈妈的评论:
谢谢亮亮妈妈,你的来访让我的厨房生辉。 我很葱白你的厨艺!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我这个方子是台湾人写的上海菜谱,书是洋LG在中国店买的,我加了火腿。。。这个弯绕的。。。还上海人呢。惭愧死了。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我惭愧死了!菜炒黄了,味精放多了,你没看到我的眉毛都鲜脱了么。。。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离自给自足吗差远了!小的溜溜。我的蚕豆长势喜人,老天保佑它们平安无事。明春有蚕豆吃了!

回复猫小黑的评论于:
对,猪油很香。你这个圆N圈让我看了灰心,脸拉得老长。。。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圆圆的规模大,我就种着玩,不够炒一盆菜,就掐叶子打smoothy用。蚕豆种过,新鲜的很嫩,开的花好香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妙文,好饭。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Interesting, shepherd bison is never a profession I can come up with. What is the trading off then? In other words what are you going to offer me in return? If you come to boston to manage my chicken coop I will offer you our Maine lobster.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青菜稍稍炒一下, 在锅里滚上点儿油, 放入米拌匀, 即可开煮

不过各家有各家的煮法。 只有好吃就成了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Authentic 上海菜饭 uses pig oil, 太香了.
But, 吃了脸 will圆 N 圈.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圆圆和绿柳如烟:你们自己种菜,自给自足吗?了不起。我婆婆在她的后院种蚕豆,你们两个试试,放葱现炒现摘,很嫩。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满屋飘香!
上海菜饭!

我们家时不时也会做一大锅 只是看到这儿青菜的颜色,表明你炒过熟了因而泛黄 ))

还有,如果一时找不到上海菜,可以用豌豆代替。

建议炒青菜不用味精。因需要铺入米饭高温煮的。。。

听说当温度超过90度时,味精挥发 产生化学反应对人体有害。所以我们家已经取消味精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着就好吃。
照这个方子俺也试试。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你的西洋菜成功我都高兴,空心菜也可以如法炮制,不成功也不损失。莴笋要买种子种植了,莴笋那么嫩那么香,可要小心那些有红眼病的动物。自己种莴笋,那莴笋叶才能保证新鲜香甜。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说明我的炒作还是很成功的,就是多出镜混个脸儿熟,让你记住我了,我离大红大紫也不远了。
切得很碎是可以熟得快,也适合幼儿吃。我做蛋炒饭(其实是蛋拌饭),用冰冻豌豆/玉米粒,胡萝卜等蔬菜也是切成类似大小,一般生豌豆最先放,因为它最不易熟,其他根据易熟度顺序放,油尽量少放。另外起油锅炒鸡蛋,鸡蛋刚成形还很嫩的时候就把熟米饭倒入拌炒,接着放刚才做的那份蔬菜,拌匀就好,这样的炒饭(拌饭)油少,又不需要太多技术含量。不过蛋炒饭一半我就放豌豆葱香菜这些绿色。能有莴笋叶子做菜饭就太棒了,太香了。不过莴笋叶子要趁新鲜做,它会很快变老变不香。没莴笋的话油麦菜也能糊弄一下,不过香味差太远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馋死人不偿命,哼哼!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雨滴是天降的甘霖,滋润着偶这棵小草!;)

回复ezbots 的评论:
俄是上海宁。现住美国乡下,你来帮我放牛如何?可惜你不吃肉。小绿师傅的梅花牛殿是当地的名产;)))

回复zyxlady的评论:
赞我自己一个,香味飘这么远!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刚想再赞自己一个,见了小绿师傅的最高指示,就打消了夸自己的念头。紫薇的妈妈,别客气,多吃点啊。我没试过用莴笋叶子切碎做的炒饭。小绿师傅,莴笋如何种?

回复绿柳如烟的评论:
上次按你的指点,把西洋菜的根养在水里,真出芽了。明年会买芋头种。下回做菜饭试你的绿版。这回是圆版,我劝我自己将就点。;)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圆圆:你试过用莴笋叶子切碎做的炒饭吗?很香。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绿柳如烟:你好,经常见到你,第一次问候。说到菜饭,你有没有试过把菜切得很小很碎的做法?据说是新式的菜饭做法。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可是你这样青菜太熟了,第一步炒青菜时缩短时间,青菜只要吸到油就可以,烧饭时等饭焖好再放青菜加焖一回儿。
我做的事相拌饭,饭先煮好,锅里炒青菜,菜刚吸到油就倒入饭拌炒,清才不会很黄,油也不会多,比炒饭健康少油。
建议你还可以放香菇蘑菇,味精要最后才放,我是等熄火后才放的。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圆圆,你真能干!菜饭的香已经飘过来啦。用火腿最好,有时候我用咸肉或者香肠,不如火腿效果好。赞!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好香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Another my favorite food, R U shanghainese? You keep on tempting me, made me want to moving into your house. Where do you live? Do not worry, I do not eat much.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yam, yam. 跟着圆圆舔舌头。

感染着你的幽默, 陶醉着你的快乐。圆圆是偶滴开心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