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夏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何我这么痴迷,为何我难把你放弃

(2012-11-30 18:56:17) 下一个

幸福的菜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菜园各有各的不幸。

没赶上上山下乡,却赶上了洋插队。也许插队非得和泥土沾边?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我,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竟在后院捣鼓起了自留地。

都是让朋友丽妹子给撺掇的。她又是果树又是菜园又是花坛的闹腾得热火朝天,就差牛羊成群了,把我羡慕得热血沸腾。打一次电话追问我一次“种了没?”,见一次面催我一遍“赶紧种!”,就这样,我稀里糊涂垦起了荒。

六年了。别提它了!

第一年种了桃树李树。第二年没有天灾, 却出了人祸。误杀加活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005/201207/15431.html

第三年种西瓜,好景不长。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005/201207/18432.html

瓜的教训啊。不曾料到种地会有那么多麻烦。我太随心所欲了。我决心认认真真种地,老老实实做人。于是古狗,报刊杂志,HGTV。。。建了Raised Bed,筑了篱笆,购了雨桶,买了农具,杀虫剂杀草剂灭蚁剂这粉那液五毒具全。我和D,两个书呆子,拿着把尺子,认认真真读着菜籽袋上的小字,数着菜籽,精确到一位数字,播几粒菜籽,挪一下步子,量一下尺寸。。。来来回回,不差一分毫地播下了种子。

 

满以为兔来篱挡鹿来笆挡虫来药杀草来药除。。。

 

第四年,虫害。见南瓜丝瓜花开,大喜过望,没注意到有虫。大意失南瓜。南瓜全军覆没。丝瓜半死不活,结了几个歪瓜后,奄奄一息,我忍痛让它们安乐死了。唉,这虫也欺负老实人。

第五年,人祸又起。我四体勤了,农具不分。本来农具的中文名我就看不懂,D却偏偏买了一大堆长长短短大大小小粗粗细细方圆尖平的玩意儿,好家伙,做菜十盆八碗的,种地也八杆十铲的。农具到用时方恨多,我站在车库选农具,脑中英译中,中译英的来回折腾,头晕眼花天旋地转。胡乱抓一把有柄有铁头的去铲草,一不小心闪了腰。躺在床上动不了。又是Chiropractic 又是Physical Therapy。此痛绵绵有周期。可歌可泣。我痛得呲牙咧嘴,歌不了,我泣!

今年,鼻涕虫一夜间啃光了我的黄瓜苗。鹿袭兔击。篱笆太低,鹿一跃就进。材料不硬,兔一咬就破。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005/201208/2573.html





兔啃过的冬瓜。




鹿剃过数次头的幸存的红薯。






网购了
Yard Gard 赶鹿驱兔,尚不知是否有效。






种得最成功的秋葵,
D不爱吃。






硕瓜仅存
 





独生茄子,蕃姐茄妹 

 

种菜的成本太高了。我投下去的资,都可以在超市买千箩百筐的便宜蔬菜了。种菜不如买菜。种菜乐趣多? 我倾瓜荡铲,篱破树亡,乐去也。

惨淡经营菜园,在后院经了风雨见了世面,又怨又悔,但不忍放弃。不屈不挠?非也。财迷,不愿损失已投的资,越陷越深。这不,上海青菜,白罗卜,蚕豆又下了地。网亲高人,能不能告诉我上海青菜苗长啥样?第一次种,有点看不懂。该长和不该长的地方,都出现了小小绿苗,象野草苗。也许青菜苗像野草苗,也许青菜苗还没出土。种了半天地,还是良莠不分。

种地最大的收获,莫过于体会到了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对农民肃然起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是宝贝帖!冬瓜够大,秋葵和番茄可以挂墙上当生鲜艺术,我也不爱吃秋葵。圆宝,我从此开始学种菜哦,以前也零星种过几棵番茄辣椒等等,在你这里学些经验教训,还发现了一位文艺的绿仙“绿柳如烟”,这位的经验简洁关键生动易懂,太棒了,一起感谢你们俩!!!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鼻涕虫真是神了,竟然一夜能吃完。我也有过这体验。

所以老农说不用农药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是用多用少的问题。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哎,真是不容易啊,而且还看到只结了一根的茄子。貌似秋葵很新鲜美味的样子。我到是喜欢种辣椒,因为它不太需要照顾。圆圆的语言好生动啊,看得我一直笑,虽然明知道种菜还是很辛苦的。春天来了,干活的季节又到了,加油!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种的是个心情。爱家爱园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柳如烟的评论:
绿柳的金玉良言小圆全收藏了。你真能干啊。明年向你汇报,成功了是绿师傅的功劳,不成功是圆徒弟太笨。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链接,不速之客鹿到访的问题不解决真不好办,一般辣椒西红柿因为有特殊气味是很安全没有生物光顾的,连这些鹿都不放过。
看你有那么大的广阔天地,解决不速之客的问题后还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怕投资成本拿不回,就选不需要投资的操作,切西红柿时区初步分籽扔土里,出芽率百分百,辣椒哈密瓜西瓜各种豆子都可以这样,土豆皮也总能长出土豆苗来,有的基因改造过的豆子就发不出来,哈密瓜西瓜苗可以当豆芽吃,很轻香脆爽。还有大芋头或小芋头也跟土豆类似,把出的芽小心埋土里就能长得很好,最好是地势低水多的地块,基本不用管,芋头叶有点像美人蕉叶挺好看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丽雅,谢谢你的普洱茶,好香!我菜种得大伤圆气,一瓜独滚心不甘。待我百瓜齐滚后再百花齐放。园里现有美人蕉。借花献美人,送你一束美人蕉。;)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圆圆,同情一把哈,种菜太难了,我是想都不敢想的,呵呵。

种菜不成改种花,让圆圆的园子百花齐放,花色满园。。。

“建议妹妹给老公准备一双鞋放在办公室,一旦穿错鞋,不至于一整天藏脚丫玩儿。" -co 颐和园。圆圆的文章太逗了,超喜欢。~~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柳如烟的评论:
You know me so well. I can't thank you enough for all the advices and instructions you've provided. I will save you a 火腿牛殿 once I 下宰牛哥. Hee hee. ;-)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担心你跑冤枉路,就如不知道大茴因为有八瓣也叫八角一样,超市里西洋菜叫Watercress,一般在香菜和小茴香边上,都是扎成一小把。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柳如烟的评论:
绿仙, 绿仙哪!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嗬嗬,我是属于半桶水晃荡的,别被我引到沟里去就好。再贡献一招保证成活,超市里买一把西洋菜,把靠根部的茎泡水里会长出白色的根须,再埋进土里,每一根都能存活,西洋菜是水生的,最好养花盆里,外面再套一个水盆,模拟水生环境,这样的菜鲜嫩清香,会越蓬越多,产量少是可以打smoothy时用,量多可以包饺子馄饨也可以做汤。不需要技术能力,等你们吃到纯有机的西洋菜时,可别忘了我这献计献策的好人啊。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看来小艾妈妈早就悟出种菜不如做菜,怪不得做得一手好菜!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进来才发现好几位务农大拿,小绿,夏圆,颐和园,向你们学习致敬。
我也种过一年菜,不提也罢,反正从此我就撂挑子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柳如烟的评论:
不愧为绿师傅,敎我腌火腿牛殿,敎我八角就是茴香,敎我认菜苗。。。又耐心又大气,小圆感激不尽。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青菜苗最好认了,已冒出芽来像绿豆那么小的的叶芽时,就能认出,就跟青菜叶一模一样,就是尺寸袖珍,大白菜也是这样,可好玩呢。白萝卜的苗也好认,就跟萝卜缨一样,就是尺寸袖珍。青菜白萝卜蚕豆都是很好种的,一定能大获成功喜庆丰收。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Now?!的评论:
谢谢你提供的链接啊。

回复wumiao的评论:
唉,一根籐上的苦瓜哟。 你还别说,那个眉歪眼斜还真管用,乐可用,气也可用。我被虫气得眉歪眼斜。

回复shunzhi的评论:
谢谢你的祝褔。我想拥有金手指,点石成金。嘿嘿。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你不愧为WXC里名园,善言良语温暖人心。你的主意太聪明太棒了,我立刻照办。谢谢你!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圆妹妹种了一年地辛苦了,总算有点收成,没落到颗粒无收,冬瓜、红薯、西红柿啥的,看着多喜人哈。点击链接,重读妹妹的大作,篇篇精品,笑S了,跟牛哥有一拼。

建议妹妹给老公准备一双鞋放在办公室,一旦穿错鞋,不至于一整天藏脚丫玩儿。
shunzhi 回复 悄悄话 愿你快点拥有绿手指,种啥成啥。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比我的收成多,硕果你还存了一个,我家也就丝瓜吃了两顿。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同病!

是时候为下个农年沤肥料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