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只眼

说说在中国的老外的小日子,也说说中国人那些温馨的小故事。
正文

(小说)丽江酒吧-1

(2014-01-03 12:30:13) 下一个
临走那一刻,我忍不住回头望内城,灯影憧憧,轻歌曼舞。那里面有一间酒吧,一天前还是属于我的。我不知道在等什么,肯定不是哪个人。可能是想再听一次:丽江,歌,入夜就有,忽远忽近,有脚步声,那是舞步,轰轰地踏在地上。但是,等来的只有高原上特有的夜凉,丽江的八月就是这样。脚下一股凉气袭上来,窜到全身,让我打个凉颤。下意识地裹了裹衣服,钻进了车子。毕竟只是个小小的古城,那让传统和环保人士如临末日般哭喊的所谓光污染,只是转了个弯,就无影无踪了。

(一)
人们用各种借口来丽江,但都是听信了传言,说这里的生活还停留在一千年前。来的人中,有许多是在现代生活中身心疲惫,挫败于政场的倾轧,商场的繁复,学场的无力。想穿越到单纯的古代,来找回一份自信。的确,这里的水是清洌的,空气是稀薄的,时光是缓慢的,人情是单纯的。。。可是当来到这里后就发现,越是纯净的环境,越是让他们原来就空虚弱少的灵魂,流失得更快。有些人苦苦地赖在这里,有些人一次次逃走,一次次回来。为的是,不服气两头失败,也不敢失去这最后的救命稻草。可是这种他们口中赞不绝口的田园牧歌,其实对这些人的灵魂是极大的侵蚀和折磨。他们每天都要到我的酒吧来,就是回到他们熟悉的环境中,躲避片刻,修补这世外桃源给他们造成的创伤。

在丽江内城开个酒吧,曾经是我酝酿许久,自以为是最聪明的人生决定。可要回想起来,也可能是最鲁莽的行动。现在一切都已经过去了。至少我活着从丛林中走出来了,只是身上和心上,都难免添了一些疤痕而已。

本来,酒吧里风和日丽的,日子宁静美好。

那个法国人照例是每天第一个来,最后一个离开,中途去外面走走,然后回来就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讲他的见闻,好象他刚去环游了世界一趟似的。他那叙事的神态经常让我想起他第一次到我这儿来的样子,眉飞色舞地讲他的经历:他如何在大理被盗,如何一贫如洗身无分文,别说回法国了,连云南都出不了。。。

约翰呢,每天都坐在同一个位置,就是酒吧中间那张小桌子。他是昆明一所大学的美国留学生。那所大学,至少和我一样聪明,说我们的学校要跟着留学生走,而不是学生跟着我们走,于是把学校办到了大理和丽江,把这两地的留学生几乎一网打尽。那些原先留学北京、西安的学生,到这地方旅游一趟之后,就纷纷投诚这所学校了,约翰就是其中之一。

他每天用功得很,摊开书就开始学习,因为坐在中间,大家都能看到他,也不时跟他打趣两句。我问他为什么喜欢中间的桌子,而不到清静的角落,他说他就是喜欢在有些噪闹的地方学习,在家就喜欢在妈妈烧饭的时候在厨房里学习。

我这里还有外交官、白领、驴友、艺术家、海归。。。日子平平静静的。

直到柳树来了,一切似乎开始了微妙的变化。
柳树长得性感,穿得也性感,冬天里,也毫不客气地露着那不该露的地方。她总是一副看人又不看人的样子,傲慢冷淡,对我也不例外,好象我给她倒酒是跟她讨钱似的。她每天就坐在靠窗的那张桌边,那里可以看到外面的小河,河对面的人家和游客,也可以看到四方街,当然,我酒吧里的人来人往她更是一个不漏地纳入眼底。
两个多月以来,她几乎每天都到酒吧来,只有几天不见她的踪影,她回来以后简单地告诉我她是北京一家外企的高管,有时却得回北京处理一下工作。
自从她来了以后,酒吧里的人不太打趣那法国人了,也不太跟约翰开玩笑了,气氛严肃拉紧了一些,真不知道是为什么。我感觉,大家有意无意地都在关注她。

这天,酒吧里除了她,没有别人。我走到她面前:“还要点儿什么吗?”
“再来一杯这个,”她指了指刚才喝的葡萄酒。
“你去过濑河吗?”我一边给她倒酒一边问,想挑起话题。
“没有。我没兴趣。”
“什。。。么。。。?那你为什么来丽江?”
“我来到你的酒吧,就是想找个人跟我作爱,让我怀孕,生个孩子。你这里,远离我工作生活的地方,在这里受了孕,我就离开,从此我们谁也不认识谁。”
我把手里的酒杯捏得更牢一点:“你。。。说着玩的吧?”
“不,是真的。”她眼睛往上一翻,又是一副不屑的样子。

“你希望找什么样的男人呢?还是你不在乎?”
“当然在乎,我想找个高端的。”
“但你不打算跟他结婚,生活在一起?”
“不不不。。。”她象避瘟疫一样赶快说。“做完爱,我怀了孕,就走人。”
这算什么?我努力地想把这归入某一类交换行为。于她,不是卖淫,于他,也不是嫖娼。于她,不是小三,于他,也不是出轨。不不不,于她,确实是卖淫,于他确实是。。。,她确实是小三,他确实出轨了。

看着我张口结舌的样子,她把眼光移开,对我的鄙视形于脸色,仿佛我这种苦苦拷问家庭、生活意义的人,是这个星球上智力最低的一种动物。
“你想过吗,单亲母亲很不容易的。如果以后你的孩子问起爸爸怎么办?如果哪天你处于困境,确实需要一个男人来帮你,怎么办?”我说。
“我绝不会为了一根香肠而买下整头猪。那是一辈子的错。”她说。
“一辈子的错?你真的这么痛恨男人和婚姻吗?”
“我不想为家务事争吵,更不想成天疑心自己的男人跟别的女人有染。男人。。。。。。”
她说着点上烟。
“对不起,我这儿不能抽烟。”我不客气地说。
“对不起,我以为没人就可以。。。”
“没人也不能抽,对不起。。。。。。”
“没什么,没什么。。。”她边说,边把点上的烟掐灭。
不知怎么的,那一刻,我忽然感到我们俩之间建立了一种默契,我喜欢她那直接了当干净简洁的性格,而我也看得出,她信任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iliconbeaver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very good one. 让人落泪的故事。

Spent an hour to finish reading. and have to read the "丽江酒吧-1" tw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