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只眼

说说在中国的老外的小日子,也说说中国人那些温馨的小故事。
正文

(小说)丽江酒吧-8

(2014-01-11 02:34:52) 下一个
“我是说,你连初中都没毕业,在现在这个社会,这是不行的。我觉得你应该学点电脑和英语。现在不管做什么,不懂这两个东西你在社会上就是瞎子。英语你就在这里学吧,跟客人们练练,一点一点就出来了。电脑呢,我给你报个班。。。”

没想到我们这话被晓阳听到了。“霜姐,什么班不班的,别去浪费那个时间,我来教小荷得了。”

“你当真?”我说。

“当然,我可是电脑高手。”

“姐姐。。。”小荷没主意地看着我。“那酒吧怎么办?”

“这你就别担心了,我能顶着。”

她没说话。这孩子不善表达,感激也好担心也好不解也好,她都不会说出口。

让人没想到的是,柳树开口了:“小荷,你安安心心学吧。你学电脑的时候,我来帮晓霜打工,端咖啡送酒。”

更让我吃惊的是,史密特先生竟然也站起来说:“我也来帮您吧。”

不容我多想,他们就把进门的客人迎进来,引到座位上,一招一式开始服务起来。

为了生意,我曾经在电视上做过广告,请过现代歌手驻唱,还请过纳西古乐师演奏。但结果是该来的客人依旧来,不来的依旧不来。这次,外企美女高管和外交官在我这里打工的事儿很快就传开了,酒吧里这几天忽然客人爆满,我们三儿加上小荷都忙得脚不沾地。怎么早没想到这一招呢!

对于史密特先生,我想,他是想亲自接触客人,以便早点找到那个女子吧?我一直忍不住琢磨的是,柳树为什么要帮我,为什么要帮小荷。

说来也奇怪,她来丽江的目的,她只对我一个人说过,但好象全酒吧的人都知道似的,不知大家是从她脸上读出来的还是从她心里读出来的,似乎人人都知道她在这里,就是为了跟男人睡觉、怀孕。所以,男人们本能地跟她保持着一段距离。他们关注她,却小心地维持着那段距离。现在,我看到史密特先生也刻意与她拉开距离。

不管怎么说,她愿意帮小荷,这让我意外又感动。

现在,看着晓阳开始教她学电脑了,我也高兴,而她那在乡下,连汽车都没见过的妈妈一定也高兴。她在专心地跟晓阳学怎么开机,怎么打开文件,怎么浏览,发贴。。。

现在,让她重返学校是不可能了,她能一边给家里寄点钱,一边学点东西,就是最好的选择。

正想着,柳树来到我面前说:“晓霜,跟你商量件事儿。”

“什么事儿”

“待小荷学得差不多了,我想把她带到北京去。”

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你说什么?”

“我想把小荷带到北京去,在那里给她找个事儿做。”

“你能给她找个什么活儿呢?”

“现在还不好说,先让她学着吧,学完再说。”

我看得出柳树的脸是真诚的,她也把小荷当成自己人来关心呢。

“就她这样的,租个房间,要多少钱?”我又问。

“租个房间?那就别想了。”柳树把眉毛往上一挑。“只能跟别人合住。如果不想住到唐家岭,而想在公司附近租房的话,跟人合租每个月也得3000块钱。再说了,她一个小姑娘家,还是跟人合住安全些。”

我倒吸一口气:“每个月3000花在租房上,吃饭总得2000吧,她还拿什么买用品、衣物、寄给家里呢?”

“所以嘛,就不能租在公司附近,我倒建议她租到唐家岭去。”

“那是个什么地方?”

“那就是北京的蚁族聚居的地方,都是些大学生呢,人与人之间交往简单,适合小荷这样的人。”柳树认认真真地说。“那个地方,过去又脏又乱,可到那儿去的大学生多了,一天一天变好了,加上政府也出了点钱改造了一下,现在它简直就成了中关村的森林公园了。街道干净,树多,大学生们快乐单纯。我看小荷到那里去也可以跟大学生们学点东西。”

“那免不了让你多费心了。”

“我会留心着给她找个安全的人,合租一房,两个人互相照应。”

“柳树,你这么上心,我可真是替小荷谢谢你了。”

“不用谢了。”她头一扭,朝窗外看去,又恢复了那一脸冷漠的表情。

 “柳树,我能不能问一下,你为什么要帮小荷?”

出乎我意料的是,她忽然大光其火:“闭嘴,别再问这种问题。”

但马上,她就道歉道:“对不起。。。”这当儿,我看到她眼里闪着泪光。



史密特先生忙上忙下,额头都出汗了。我对他说:“史密特先生,您休息一下吧。”

“好的。”他说着在柜台前坐下来。“请给我来杯水。”

说真的,帮他找了这么久,还没有找到那个神秘的女人,我开始有点灰心了。

我端着水走到他面前,顺便对他说:“史密特先生,关于那个女子,您能不能多跟我讲讲她,她有什么特征,爱好什么?越详细越好。”

“我真是一无所知。她只是定期把成绩单寄给我,从那里我只知道她的名字叫李晓灵。当然她家很穷很苦,所以她很发奋,走出了农村。我知道的,就这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