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介绍上海一家半养老院 (图)

(2016-03-14 17:05:36) 下一个

为什么说是一家半,暂且卖个关子。先讲这一家,后面再介绍半家,也会解释为什么是半家。

国内养老院作为一个行业还不够发达,要找一家好的,不容易。碰巧有一位老先生,很精明的上海人,诚心诚意的试住了很多家上海的养老院,最后就这一家是满意的。这其中有很多故事,牵涉太多心酸,就都省略不说了,只道是能让这位老先生挑中的,应该是可以的了。(一般来说,当一个精明的上海做了功课,说什么什么可以买,而你又正好是需要买这样东西,那就可以放心买了。股票除外哦!)

养老院名称叫星堡,位于宝山区靠近中环,是与美国的FORTRESS (峰堡)合办的,由FOSUN(复星)投资。我的理解,星堡就是取名于峰堡和复星的组合。

这家养老院条件不错,收费也不菲。但因为价高,入住的人都是来自于比较好的家境。我了解的,或者是有点官衔的,或者是高级知识分子。用老先生的话来说,里面的人都比较安静,比较文雅,比较有修养。这是他喜欢这家的原因之一。

网上和养老院给的资料上都没有价格信息。我唯一知道的,老人能自理的,单间(精致一室)的价是每月一万左右,取决于房价的大小和朝向,越大、越与朝南联系上的就价格越高,大致是介于9000 到11000之间。由于楼房是从商用房改的,所以每一间房都不完全一样,因而价格也不同。这单间是连厨房和厕所的。不知道为什么要把厨房作为标准配备,好像没有人自己做饭的。如果把厨房作为一个选项的话,不要厨房的不是可以把价钱降下不少吗?饭钱是包在月费里的,就是你不吃也不退的。我有听见一位老人对此抱怨的。

上面讲的是自理的一个人的价。如果是夫妻,或者自愿组合两人合住一间的,第二个人是再加3000一个月。一般合住的都是夫妻,但我知道一位老太太是家里专门请了个人来陪住,就是当入住保姆。这老太太其实是不能自理的,但有个保姆照顾就可以不麻烦养老院做护理,所以可以住自理的房间。我不知道要全护理的是什么价,估计要比加3000高得多。所以自己请个人也是一种方法。那位保姆说老太太是从来不出房间的。那么保姆的生活空间就也是那一间房了,除了出去打三顿饭。不知道有多少人是愿意做这样的保姆的,做久了会不会有要疯的感觉?

单间的,可以要求一个床,也可以两个床,可以是任意的单人床或双人床组合,只是两个双人床的话就没有太多剩余空间了。有人喜欢只要一个床,然后自己拿个沙发来。

要条件更好些,还有雅致一室一厅和两室带厅的。现有的这个楼两室的只有一套,已经被占用了。两期工程马上就动工了,不知道会不会有多一些大户型的。

养老院整栋楼是中央空调,而各种活动室包括医疗室等都在楼内,所以老人在衣着上比较方便,不需要脱脱穿穿,不容易伤风感冒。每间房都配有洗衣机和烘干机,这点在生活上倒是比较方便。电视和热水器当然也都是配置的。也有wifi,可上网。水电费都是包在月费里的。只是电话稍有点麻烦。每个房间里都有电话,但只是养老院内的电话免费,任何往外打的电话都是一个个算费用的。估计这样的费用不便宜,所以都是自备手机。(这一点上推销方式不地道,老先生和推销人员的信息都反复强调除了国际长途所有电话都是免费的,但后来真正去住就变成只有楼内电话才免费了。)

伙食也是包的,午餐、晚餐都是四菜一汤。四菜是从每餐的七个菜里自己选一大荤,一小荤和两素,每餐可在水果和酸奶中选一样,水果有梨、橙、葡萄、香蕉、苹果等,菜单细节可看我一张菜单的照片。我觉得倒是主食不错,选项很多,可以吃米饭,面条,馄饨,花卷,馒头或糕等,不是每顿每样都有,但确实是每顿有很多选项,而且主食是可以随便添的。在我看来,以馄饨做主食的同时还有四菜一汤,那是奢侈了。菜的味道还行,但没到推销小姐说的特聘高级厨师的水准。忍不住吐槽的是,拉生意时说如果家人去探望要一起吃的话是每人25元,但后来说是50元一个人,这个价格是非常高的,而以养老院的运作方式,加一个人几乎是没有什么额外的成本的。以我的思维方式,这种小地方就看出该机构的运作理念中,贪字是蛮重的。如果提前一天预订,也可以像吃餐馆一样叫几个菜,在小间里家人一起吃一顿,这样的话,说是大致每个菜50元。没试过,很怀疑这个价,也许是素菜50元吧。听一位在里面住久了的老先生说,如果家人去探望,可以混到职工的食堂去吃,同样的菜,只要16元一个人。里面员工很多,他们分不清的。呵呵,咱来不来,有本事的可以试一试哈。

养老院里当然会搞很多活动,说是每天至少五种学习或娱乐课程。听起来相当不错,不过我猜是要打点折扣的。不是一定说质量不好,而是这么多老人,水准不一,要正好就与你的水平和需求对上,不是那么巧的,对吧?

活动有书法,绘画,音乐,歌唱,英语(还分初级、中级、高级呢),电影放映等等,有个图书馆,书还不少,也不错,还教电脑、手机运用等,而且特别强调知道老人学东西慢而且健忘,所以会特别耐心的教,不怕麻烦。对有能力走动的人,还有定期的外出游玩,当然都是短途的,当日来回。交通是利用养老院的大巴,免费的。游玩的项目会争取免费,如果争取不到,就只需要付门票之类的费用。

养老院不订阅报纸,但很多老人自己有订,看完后就放外面大家阅读。我很欣赏这样的气氛。

有一个咖啡室,每天下午免费供应咖啡和茶。这里是聊天交朋友的好地方。晚上活动室会开放给老人跳交谊舞或骑一种健身的三轮车。不过大多数老人都已经过了跳舞的年龄或条件了。据一位94的老人说,最好是70多就进来,这样可以充分享受里面提供的娱乐。像他的情形,很多活动已经无法参加了。据说是有比较年轻的,每年还自己出去旅游,要空房一些日子的。这样的话可以退款,但数额极低,好像是300元一个月的样子,跟不退款没差。反正能到这里来的,一般钱也不在乎了。

我个人认为这家养老院一个比较大的优势是还不太郊,中环下来不远,边上就是中环一号的建筑群。如果子女住在上海西面的话,经常跑动不会那么累。其地址是上海宝山区环镇南路858弄5号楼,邮编200436,在公交547路和923路终点站。

除了自理的,还有三个级别的护理,当然收费是不同了,我不知道分别是怎样的收费标准。广告上就是说的“一站式全程服务”,意思就是从自理一直到完全护理,这辈子就交给星堡了。

院内设有医务室,有医生和护士,小毛小病的可以自己处理,也提供输液服务等。每周有一次三甲医院医生上门坐诊,估计就是内科医生吧。如果老人出现紧急情况,养老院会叫120,把老人直接送去医院。当然家属也必须立即赶往医院的。也因为这个,子女不在上海的老人是不收的。我不确定的是小辈在上海,但老人是外地医保收不收。估计可以考虑的,因为我知道有人问起可不可以让一位外地老人来,养老院没有马上说不可以,只是询问一些具体情况。但我估计医药费用都必须先自费然后再自己去报销了,没听说外地的医保可以在上海用的,好像任何医院都不接受的。

每天有车子去市内,可以把老人送到要去的医院。看完病后如何回去一般就是自己解决了。要回家拿什么东西也可以搭车找个就近的地方下。

试住的话按天数付费,试住期可长可短,一周、两周、一月都可以。一旦决定正式入住就必须签约,要预付两个月的费用做押金,到时候可以退还的。还要付5万入会费,住满一年后可退回2.5万,余下的2.5万就再也拿不回来了。签约时要有担保人,一般都是子女,但不是一定的,也有没有子女的老人,只有有人愿意签就可以。听说有人建议让老人单位的退管会签的。

据养老院里一位老先生说,上海这样比较高水准的养老院共有三家,彼此竞争还蛮激烈的。另两家一个在浦东,另一个在青浦。说浦东的那一家入会费是百万的,里面大多是影视界明星,也不知真假。很遗憾我没有这另外两家具体的信息。星堡一期现在已经接近满员,不抓紧签约的话,很可能必须等二期了。

给个网址: www.starcastleliving.com

据星堡的网站说,峰堡 (Fortress)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投资管理集团(纽交所股票代码:FIG),培育了三家美国最大的养老产业运营商: Brookdale Living(自理、护理全程服务), Holiday Retirement(自理)和Blue Harbor(护理),他们在北美拥有1100多家养老社区,目前有十几万会员入住,拥有30多年丰富的养老服务经验。我稍稍搜了一下,没找到Fortress 与这几家养老机构的联系。不过估计这样的话不会乱说吧。

复星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民营综合集团之一(股票代码00656. HK),在房地产、卫生保健和医药行业拥有丰富的资源,旗下有中国最大医药集团之一复星医药,著名连锁药店品牌复美大药房,并投资美中互利等高端医疗品牌(和睦家医院)。

 

养老院位置

洗衣机和烘干机

 

 

这是样板房。下面照片中的椅子其实是不供应的

饭厅

菜单

厨房。也是样板房,真正的好像都没这么好,就是靠墙一排柜子,都不带拐弯的

沙发和茶几都是不带的。可以自己买沙发带进去。也可以要两张床,但是空间会小很多

 

这是一家养老院的介绍。再来介绍那个半家的。说半家是因为进不去。非常好,好得无可挑剔,但是进不去。我就很简单的介绍一下。如果谁有“门路”,能设法进去,那就去尽显神通好了。

这个养老院的名称是“上海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有兴趣的自己百度一下,可以得到不少信息,包括价格等都非常清楚,只是价格可能已经有变动了。我这里讲一点我从“真人”处得到的第一手信息。

据说这是国家补贴,与荷兰合作的研究项目。里面不仅设施好,而且服务绝对一流,价格却是不可思议的低。就是全护理的一月2500元也就搞定了,这是一个老人白天有两个专职护理人员,晚上是团队护理。好像自理的单间也只要1300。有人听说后立即断定这是专为干部办的,用老百姓的钱为当官的谋私利。但我看了网上的信息后,觉得还是“面子”工程。(当官的应该有自己的福利,不需要靠这个。现在不是有红卡吗?)网上是这样说的:“国际影响扩大。作为市对外窗口单位,依托国家公共财政支持,硬件和软件迅速提升,使我院外事参观接待和社会福利国际交流活动频繁,先后接待外宾和港澳人士18批共170多人次,提高了党和政府的威望,提高了上海的城市形象。”这种做法我是太熟悉了,因为70年代我们新村这一带就是所谓“对外宾开放”的。如此打造国际形象,也太虚假了吧?!

那么到底有多好呢?听到一些有关护理人员的故事,感觉只有自己的亲人才会这样做。还有,在春节期间,许多人大包小包的提着礼物来谢里面的工作人员,而这些人是家里的老人已经去世了,借春节的机会特意来感谢工作人员让他们的老人在这里度过了美好的最后时光。这样的感谢应该是真实的吧!所以把这个也介绍给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